搜索新闻

数字解读2010年新闻出版关键词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日期:2010-12-31 作者:范军

    1、出版强国 今年开年,新闻出版总署提出:未来十年,我国将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目标是:到2020年,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占当年全国GDP的5%左右;基本实现年人均消费图书6册、期刊3.2册,报纸每千人每日130份以上。

    2、出版规模 目前,我国图书出版总印数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出版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日报出版规模居世界第一位;印刷业产值居世界第三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3、出版产值 2009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出达到10669.3亿元,实现增加值3100.1亿元。我国出版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崭新亮点。

    4、转企改制 在现有580家图书出版社中,526家已成为经营性出版社,496家已完成转企改制;18万家印刷复制单位、30个省级国有新华书店全面完成转制;1069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或登记成为企业法人,49家党报党刊集团实现采编和经营业务分离。

    5、打造航母 我国已组建出版集团30家、报业集团39家、期刊集团5家,国有发行集团27家。

    6、联合重组 2010年,新闻出版领域有多达5起重大的跨媒体、跨区域联合重组。包括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中国文联直属出版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重组安徽大学出版社、求是杂志社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合作重组红旗出版社等。

    7、上市融资 年初,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境内首发上市第一股——皖新传媒挂牌上市;年末,中南传媒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出版上市企业已达42家,总市值达3000多亿元。

    8、数字出版 国内21家企业首次获得由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电子书出版、电子书复制、电子书总发行和电子书进口等4类资质。电子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显现出有序的管理布局。

    9、公共服务 2008年以来,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传世经典出版重大项目。农家书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已达60多亿元,建成30多万家,带动建设社区书屋、职工书屋、民工书屋达9万多家,惠及数亿基层群众。

    10、国际交流 2010年,我国出口图书、报纸、期刊885万多册(份),同比增长10.4%;在外办社、办报、办刊、办店的国内企业达到了290多家。目前,我国出版物已进入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刊发行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