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Cenwave通讯公司魏松祥:做好第一件事

来源:中国远程教育 更新日期:2007-07-31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朴素、不花哨,这是北京盛维新世纪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给记者的整体感觉。走进这家公司,每个人都在忙着,不知应该找谁带路,我只能向着虚空问了一句: “你好,请问魏总在吗?”

  然后,一个站在近旁,正与人交谈的高大身影走过来,深沉的嗓音随之响起: “我就是魏松祥。”

  魏松祥来自绍兴,可无论身形、长相、性格都酷似北方人。他的人生座右铭是“一定要坦诚”,因此说话做事喜欢直截了当,无论对客户对朋友还是对员工都是如此,属于小事糊涂,大事不乱的那种人。平时不拘小节,可遇到关键问题原则性非常的强,基本上不会让步。

    得益于清华大学良好的学风,魏松祥无论做学问还是做工作都一直遵循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踏踏实实地读书,踏踏实实地做事。所以他经常对员工说的话就是“踏踏实实做事,首先要把第一件事情做好。”在他的意识中,第一件事情没做好,就见异思迁,想着做另外一件事情的人,其人生势必一事无成。“只有第一件事情做好了,你这个人的能力才能得到证明,人家才会认为你是行的,以后你可选择的路径就多了。所以千万不要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停地尝试,尝试了以后还是不行,不行了N次以后,人生也就被耗尽了。”

    第一件事是这样重要,所以一定要选择你特别喜欢的事情,认认真真去做。这件事情不一定保证成功,不一定保证有钱,不一定保证有地位,只要你喜欢就行。关注自己的内心,考量自己的能力,不要追赶潮流,人们追逐的热点未必是你所擅长的。魏松祥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他的观点。

    第一件事做好以后,如果你想进一步提升自己,就要注意广泛吸取知识,尤其是经济和社会学方面的知识,它们不但有助于管理好企业,还能够提高你分析问题的能力。魏松祥在WebEx面临巨大困难的时候没有弃之而去,就归功于他赴美后对经济类知识的广泛涉猎。刚到美国不久,他就发现了自己知识的欠缺,除了技术外,其它一窍不通,对行业的发展方向,对公司的前途没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这显然会影响判断力。那段时间,他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补上了大学里没有学到的知识,重拾对公司的信心。

    人们常说成功就在于坚持,其实坚持还需要具备一种长远的眼光,当然,前提是先做好第一件事。

  说起盛维新世纪,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陌生,可如果说到Cenwave,恐怕连一些网络大学生都会觉得亲切和熟悉。短短三年间,名不见经传,又鲜见于新闻媒介的盛维新世纪已不声不响地签下了三分之一的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为其提供网络实时辅导答疑系统、网络实时课堂系统和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等产品及技术支持服务。

痴迷教育软件

    北京盛维新世纪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魏松祥,1989年入读清华大学电机系,三年后却对软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 “写软件写到了痴迷的程度”。靠着课余自学,魏松祥成为当时软件开发的顶尖高手,并将软件工程师定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因此,1994年刚一毕业,他就投到中国第一家教育软件厂商——科利华的旗下,搞起了校长办公系统开发。

    彼时,科利华正处于上升阶段,而他是公司唯一正规招聘进来的职工,但相对于进入联想等大企业,或IBM、HP等外企的同学,工资待遇显然不能同日而语,好在他看重的不是这些。“科利华使我对教育的认识,对市场运作的认识非常深刻,”多年以后他对记者说,也对自己的员工说: “进入一个成长期的公司是最幸运的一件事情,你首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样到公司成功的时候你就会有回报。”

    当时科利华有两个事业部,第一事业部负责校长办公系统,第二事业部负责家庭教育软件《电脑家庭教师》,可是一旦有大型市场营销活动,所有的员工都会参与销售。于是年轻的魏松祥跟着和他一样意气风发的同事们乘上了开往西部的火车,先后去了西安、兰州和四川省的几个城市,做宣传、办展会、销售《电脑家庭教师》。

   时间倒回当年。1995年,教育软件尚属新生事物,售价高达千余元,加上运行它的电脑八千多近万元的成本,基本上等于当地普通家庭一年的收入,可是科利华的展会一办,人多得挤破头,家长们都抢着买。这种火爆的销售场面深深震撼了魏松祥,让他第一次认识到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投入可以不惜血本。父母会给予孩子的教育多大的关怀,这是从小就学习优异的他从来没有感受过的。

    教育是一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收的好事情,从那时起魏松祥喜欢上了教育行业。乃至几年后他决定创业时,脑子里闪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把公司产品定位在教育类。

    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魏松祥认识了朱敏,朱敏现为美国著名风险投资企业NEA的风险合伙人,协助NEA在中国寻找与管理新的投资机会,当时朱敏正准备在美国创办美国网讯公司(WebEx),邀请魏松祥加入,并在中国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研发相关技术和产品。1997年,当研发进行到一定程度后,美国公司的机制也比较完善了,魏松祥赴美担任这家远程教育平台公司的研发主管。这又是一家成长型企业,一切都刚刚开始,处于上升阶段,魏松祥认为自己又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期。

    事实上,WebEx在初创时期十分艰难,“基本上是杀出一条血路来”。尤其是1999年,WebEx在资本上遇到一些困难,相当一部分同事都跳槽了,魏松祥却毫不动摇地坚守着岗位。那时,他经常跟着销售人员跑客户,因为公司的产品还不是很成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产品的大部分核心功能都是他开发的,销售人员经常需要他亲临现场排忧解难。正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魏松祥感受到客户对产品的喜爱与认同,尽管产品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客户仍然给予很高的评价,这使他认识到产品的价值和市场前景,同时认识到公司一定有发展前途。

    果然,2000年WebEx成功地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超过16亿美元。到2003年的时候WebEx已经俨然成长为一家大型公司,此时魏松祥反而不适应了。大公司做事做产品力求稳健,新产品发布的频率越来越慢,习惯了紧张工作、不断创新的魏松祥觉得自己太闲了。尽管作为创始员工他拥有了很好的收入和股票期权,生活无忧,但是刚刚30出头就开始享受生活未免太早了,毕竟自己还很年轻,应该出来再做点儿事情。于是2003年底,他卖光了所有的股份,打点行装,带领一家三口回国创业。事后,许多人惊叹他决策速度之快,从萌生创业念头到回到北京,前后只用了不到三个月。

 标签:Cenwave魏松祥
本文导航
  • 第1页:痴迷教育软件
最新视频会议人物访谈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