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零开始 色彩术语全解读

仪器简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21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我们已经讨论了传递及描述颜色的许多尺度 — 如颜色的基本属性、视觉属性及实际光谱数据,这 些模型为我们提供了类似于“英寸”和“盎司”的度量单位。我们所需要的是能够以定量形式测量 颜色的一套“尺子”,比如 CIEL*a*b*  。现在,测量颜色最为常用的仪器是密度仪、色度仪以及分光亮度仪。

    了解颜色测量 颜色测量仪器用和人眼感知颜色的同样方法“接受”颜色:将从某物体反射的光的主波长收集、滤 光。先前,我们曾证实了光、对象(以一朵玫瑰为例)和观察者如何混合而形成  对一朵“红”玫 瑰的感觉。当一台仪器是观察者时,它以一个定量的数值“接受”反射的波长。这些数值的范围及 准确性取决于测量仪器 — 应用密度仪测量时,这些数值将被演译为一个简单的密度值;而用色度 仪时为三刺激值;用分光亮度仪时则为光谱数据。

    给颜色标注数值 每一种颜色测量仪器都能够做出人眼不能做到的事情:给颜色标以特定的值。因此可以以数量误差 加以分析并控制。每种仪器所做这种转换是不同的。

    ‧在这些仪器中,密度仪是最为常用的。密度仪是光电仪器,能简单地测量计算从一个物体反射或 透射的光量大小。它主要用于印刷、印前以及照相中来测量颜色强度的一种简单仪器。

自动扫描式密度仪

自动扫描式密度仪(ATD)

    密度仪,例如 X-Rite 的 X-Scan  系列简单 地测验量物体反射的光量多少,从而得到 其密度或“强度”。

     在上例中,实地品红密度为 1.17 。这个值帮助印机 操作人员对墨量进行必要的调节。


‧色度仪也能测量色光,但它将光分成 R 、 G 、 B 三种成分(按照同人眼、显示器或扫描仪相似的 方法)这样,某一颜色的数值就用 CIEXYZ 颜色空间或其转换空间如 CIE L*a*b*  或 CIE L*u*v* 来表示。这些测量以色空间图来表示。

    色度仪,如 X-Rite 的528 型分光密度仪测量被 物体反射的红、绿、蓝 光。采用 CIE  XYZ 作为参考空间,这个色度数据测量就转换成  L*a*b* 坐标。

   例中被测量的 CIE L*a*b* 值为: L* 51.13 a*   +48.88 b*   +29.53(2度标准确观察者,照明条件为 D50 )

‧分光亮度仪测量光谱数据 — 在可见光谱范围中,沿不同区间内物体反射的光量。这些测量结果 是一组复杂的反射率数据,用光谱曲线的形式表示。

    分光亮度仪,如 X-Rite 的数码色样册(Digital Swatchbook)建立了光谱“指纹”,它测量被测 表 面如何反影不同波长上的光。

分光亮度仪

    分光亮度仪包含有这么复杂的颜色信息,而这个信息只通过一些计算就可被转化成色度或密度数 据。简言之,分光亮度仪是最准确、有用及灵活的仪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