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零开始 色彩术语全解读

了解颜色的物理和生理特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21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为了帮助读者理解如何测量颜色的,我们首先来学习一下有关颜色的物理和生理特性。 光、对象和观察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颜色。光通过对象到达观察者 — 人的视觉系统而改变 — 被改变的光以颜色感知。这三个元素是产生颜色的基本元素。首先我们来研究一下颜色的起源 — 光。

    光 — 波长及视觉光谱 光是电磁波谱中的可见部分,电磁波由亿万个波段构成。它在空气中移动就 如同池塘中的水波一样,随时在我们周围。每一个波段具有不同的大小,以 波长来表示,波长是两个相邻波峰之间的距离。波长是以纳米(nm)或百万分 之一毫米来表示。

波长

    可见光谱的范围从400到700纳米之间,仅仅是电磁波谱中的一小部分。可见光谱以外还有很多人眼不能看到的光谱如波长较短的 X 射线到波长较长的无线电波和电视波。

可见光谱

    我们的眼睛有对可见光谱波长敏感的光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将检查到的信号传给大脑,大脑经过分 析判断产生颜色的感觉。如果这些传感器同时检测到所有的可见光,大脑感觉为白光。如果没有波 长被检测到,就不存在光,大脑感觉为黑色。

    现在我们知道了眼睛和大脑对所有可见波长如何反应的。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大家熟悉的牛顿的 三棱镜分光实验。

    从设计到印刷: 印刷工作流程从客户开始到客户结束。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在每一阶段给客户展示一致的颜色效果

点击放大,印刷工作流程

    当一束白光通过三棱镜色散后,我们的眼睛就能看到分光后的各个波长。这个实验表明不同的波长 使我们看见不同的颜色。我们能辨认出可见光谱中的红、橙、黄、绿、青、蓝、紫,以及它们形成 的彩虹带。

三棱镜彩虹带

    当我们的视觉系统检测到 700nm 左右的波长时,我们看到“红色”;而当我们的视觉系统检测到
450-500nm 左右的波长时,我们看见“蓝”, 400nm 波长给我们“紫”色的感觉等等。我们的视觉 系统每天都能检测到亿万种不同的颜色。

    然而,我们很难同时看见所有的波长(纯白光),也难看见单一波长。 我们的颜色世界比这要复杂得 多。由此可见,颜色不是简单的光的一部分。我们所看见的颜色是已经改变后由许多波长的新的组 合。例如,我们看见一个红色物体,我们检测的光主要包含“红” 波长。就这样所有的物体得到 了它们的颜色 — 通过改变光。由于每一个物体传给我们的眼睛一个特有的混合光谱,我们就看到 了一个充满色彩的世界。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物体是如何影响光的。

    物体 — 操纵波长 当光照到物体上,物体表面就吸收了一些光谱能量,其它部分的光谱能量被物体反射。 被物体反 射的已改变的光由全新的波长组成。不同的表面含有各种不同的颜料、染料、油 墨,它产生不同 的唯一的波长组分。

    照到反射物体例如纸上的光会被改变;通过透射物体比如胶片的光也会被改变。光源本身具有唯一 的波长组成。像人工照明以及计算器显示器这样的光源称为发射物体。

光的反射、透射

    光的反射、透射和发射是讲物体的颜色时用的专业术语。不同的物体表面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 这 是因为对不同的光波的反射和透射率不同。离开物体后波长的表现形式是物体的 光谱数据,通常 我们称之为颜色的“指纹”。对应每一波长的测量就得到光谱数据。这个测量得到反射给观察者的 波长的百分比即是反射率强度。

    这种测量只能通过分光亮度仪,比如爱色丽(X-Rite)的数码色样册(Digital Swatchbook)、938 型分光 密度仪,DTP41型自动扫描式分光亮度仪或者自动追踪型分光亮度仪(ATS)系统来测量。我们可以 将测量数据绘成光谱曲线,通过视觉考查颜色的光谱特性。在此,我们将采用Digital Swatchbook 软件的“曲线”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