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零开始 色彩术语全解读

专业术语:A-C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21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A

吸收(Absorb/Absorption):电磁波进入物体时与物质发生相互作用而导致电磁能量损失,伴随 传递辐射能的减少而转换成吸收能量。

加色原色(Additive Primaries):红、绿、蓝光强度为 100% 的三色光时则产生白光,三色光的 混合强度变化时,则产生不同的色域,强度为100%的二色光混合时则产生减色原色即青、品红或 黄的任何一种。 外观(Appearance):自然界物体和物质的视觉表现属性,如大小、形状、颜色、纹理、光泽、 透明度、不透明度等等。 属性(Attribute):感觉、知觉或外貌特征的区分。颜色的属性常用色相、色饱和度(或彩度)和 亮度来表示。

B

黑(Black):物体吸收光源的全部波长,无反射光。 当100%的青、品红和黄三种颜料混合时,理论上讲应产生黑色,但在实际应用中是产生深灰或棕 色。在四色印刷中,黑墨是四色油黑之一。 大写“K ”常用来表示 CMYK 中的黑色。这主要是避免与 R G B 中的蓝色“B ”混淆。 亮度(Brightness):视觉属性之一,它表示某一面积辐射或反射光的多少(在 HSB 颜色模型中, 颜色的属性用色相(H),色饱和度(S),亮度(B)来表示)

C

校正(Calibration):检定、调节、或有系统性地确定设备的渐变等级标准。 彩度(chroma):视觉感知的属性,它表示某一颜色或色相的饱和度,例如红苹果的彩度高,彩 色腊笔的彩度低,黑、白、灰则无彩度(用于描述颜色属性的 L*C*H 颜色模型其中 L* 为亮度、 C* 为  彩度、 H 为色相)

色度,色度坐标(chromaticity, chromaticity coordinates):颜色刺激的量度可用色相和色饱 和度来表示,也可用除亮度强度的外的红—绿和黄—蓝坐标来表示,通常在坐标平面上点的亮度是 不变的。见 CIEXY 色度图。

CIE(Commission  Internationale  de  l'Eclairage) :国际照明委员会的缩写。是法文名, 英文名 为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Illumination,它是颜色和颜色测量的国际组织。

CIE94:  CIE94 容差方法利用三维椭圆作颜色接受范围。 CIE94 概念跟 CMC2:1 大同小异,但却 缺少了色相与亮度调整。

CIELAB(或 CIE  L*a*b*  CIELab):以  L*a*b* 值表示的相互垂直的三维色空间,在此色空间中, 相等的距离近似于相等的色差,L* 值表示亮度、 a* 表示红 / 绿坐标轴, b* 值表示黄 / 蓝坐标轴。 CIELAB(颜色空间)常用于量度物体的反射率和透射率。

CIE 标准照明体(CIE  Standard  Illuminants):已知的光谱数据是建立在 CIE 的四种不同的典 型的光源基础上,用三刺激值描述颜色时,必须定义光源。

CIE  标准观察者(CIE  Standard  Observer  ):1931CIE 推荐在 2 度视场角条件下观察三刺激混 合色为假想的标准观察者。1964 年将大于 10 度视场角增补为标准观察者。若未加说明2 度视场角 为标准观察者,若视场大于 4 度则用 10 度为标准观察者。

CIEXY  色度图(CIExy  Chromaticity  Diagram):在二维色度图中, X 表示横坐标, Y 表示 纵坐标。色度图表示光谱轨迹(单色光的色度坐标, 380~770nm)对比较发光和不发光材料颜色 的性质有很多用途。

CIE 三刺激值(CIE  Tristimulus  Values):用色光混合去匹配某一颜色时,三个分量在 CIE 系 统中表示为 X 、 Y 、 Z 。在颜色匹配函数中又须说明照明体和标准观察者,若不是这样,则默认 照明体是 C 光源,标准观察者是  1931CIE2 度视场角

CIExyz 色度坐标(CIExyz  Chromaticity  Coordinates):为绘制 xyY 色度图,表示 1931CIE2 度视场标准观察者绘制的可视色域。色度坐标值 CIExyz 可由三刺激值 XYZ 计算得到。 CMC(color   measurement   Committee):彩色测量委员会 C M C 是英国染料和颜料者协会, 提出了在 CIELAB 颜色空间的直角坐标系中,计算颜色误差△ E 值的椭圆公式。 CMY :青、品红、黄为减色原色,见减色原色。

颜色匹配函数(Color  Matching  Functions):按一定比例的三色光可匹配得到某一波长的光。 CIE 标准观察者颜色匹配函数常用这一名词。

颜色模型(Color Model):用数值来说明颜色属性的颜色测量标尺或系统,用于颜色测量仪器和 绘图计算。

分色(Color Separation):将红、绿、蓝颜色信息经计算后转换成可用于制版的青、品红、黄、 黑四通道信息。

颜色空间(Color  Space):描述颜色的三维几何图形,可见到或产生某种颜色模型。 颜色技术要求(Color Specification):常用三刺激值,色度坐标和亮度值或其它量度颜色的值 来表示在指定颜色空间中颜色的量值。

色温(Color  Temperature):物体在加热时,所辐射的色光的测量,色温常用绝对温度或开尔 文(Kelvin)度表示,低的色温如红色是 2400°K ,高的色温如蓝色是 9300°K ,中性色温如灰色是
6504°K 。

色轮(Color wheel):色轮即可见连续光谱在圆环上的排列。 着色剂(Colorants):产生颜色的材料如染料、颜料、调色剂、荧光物质等。 Colorsync:建立于苹果Macintosh计算器的颜色管理架构,利用Colorsync  工作架构可提供设备 标准,设备特性描述以及设备Profile的建立方法。 色度仪(Colorimeter):模拟人眼对红、绿、蓝光响应的光学测量仪器。 色度(Colorimetric):给予或接受红、绿、蓝三色光有关的值。 反差(Contract):在图像中,明暗变化的程度

控制范围(Control Limits):印刷过程中可接受的印刷能力的变化量。

青色(Cyan):四色印刷油墨中的一种,纯青色油墨,它吸收全部红光而反射全部绿光和蓝光。

 标签:色彩术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