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零开始 色彩术语全解读

专业术语:N-Y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21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N-O-P

纳米(Nanometer)(nm):纳米是波长的长度单位, 1 纳米 =10-9 米 套印(Overprint):在单位纸张放入测控条,测控条上有很多小色块,两色套印时,一个色块迭 印在另一色块上,操作人员可检查印刷允许的迭后密度值。套印一词也用于英文印刷方式。 荧光(  Phosphors):是一种发光材料,用阴极射线或电场中的电子轰击时就会发光,发光强度 取决于激发 能量的量值。 光电现像(Photoelectric):与光电效应或其它辐射有关的现像,例如:电子辐射。 光接受器(Photoreceptor):在人眼视网膜上锥状和柱状细胞,被可见光激发时,随即将信号送 给大脑,大脑就能感受到颜色。

颜料(Pigment):不可溶的色料,而染料是可溶的。 像素(Pixel):组成图像的最小元素,它反映了在扫描仪或显示器上红、绿、蓝的信息。当产生 颜色时,像素类似于油墨印在纸上的网点,扫描仪的分辨力通常表示为每英寸具有的像素(Pexels- per-inch缩写为ppi),它类似于印刷分辨力即每英寸上的网点数,表示为dpi(dots per inch)。 三原色(Primary Colors):可见光谱区域的主色:红、绿、蓝与之对应的补色青、品红、黄(见 加色三原色和减色三原色)。 棱镜(Prism):三角形状的玻璃或其它透明材料,当光线通过棱镜时,不同波长的光线产生不同 折射而形成彩虹,这证明白光可以分解成色光,并形成可见光谱(见可见光谱)。 过程控制(Process Control):利用密度仪和色度仪在单印张测控条上的测量数据和印刷过程在 显示器上显示的数据,通过分析就可建立相关的控制范围,(见控制范围)。

R

反射体(Reflective Object):表面能反射部份或全部入射光线的固体,表面能反射100% 光线的 物体称全反射体或表面纯白物体。 反射率(Reflectance):描写光从物体表面反射的百分率,用分光亮度可测量出沿可见光谱的不 同间隔内物体的反射率,若所可见光谱为横坐标,所反射率为纵坐标就可绘制物体色的光谱曲线(见光谱曲线,光谱数据)。

RGB:红、绿、蓝是加色三源色(见加色三原色)

S

色饱和度(Saturation):颜色视觉属性之一,它表示颜色的彩度、颜色的饱和度,以及颜色的含 灰量。

色序(Sequence):四色油墨在纸上印刷的先后顺序。

光谱曲线(Spectral Curve):颜色“指纹”— 颜色光谱数据的描述。以光谱反射率强度为纵坐 标,以可见光谱波长为横坐标绘制出的曲线称光谱曲线。

光谱数据(Spectral Date):物体颜色的精确描述,物体的颜色表现出物体对入射(或透射)光 的改变,与此同时反射(或透过)到观察者,光谱数据描述反射光是如何被改变的,反射光的百分 数可从  光谱波长不同间隔测量得到,这些信息可用光谱曲线来表示。 光谱亮度仪(Spectrophotometer):测量光波经过物体反射或透射特性的测量仪器,并将测量结 果表示为光谱数据。

光谱(Spectrum):电磁波能量按波长大小的空间排列。 标准(Standard):衡量所评价样品测量值所建立的被审定的基准值。 减色三原色(Subtractive  Primaries);青、品红、黄是减色三原色,用100%的青、品红、黄印在 白纸上时则产生黑色,三色按不同强度组合则产生不同颜色的色域。若用100%的两种减色颜色组 合则可产生加色颜 色,可以是红或绿或蓝。

例如 100%C+100%M=blue(蓝)

100%C+100%Y=Green(绿)

100%M+100%Y=Red(  红)

T

容差(Tolerance):已知标准量和样品测量量之间可接受的差值。(见 Delta 误差) 透明体(Transmissive Object):光线可以从物体的一边穿过物体的另一边。彩色透明体可以让 光波透过。

刺激值(T ristimulus   ):交流或产生颜色的一种方法,产生三刺激色既可以是减色三原色
(C M Y )或加色三原色(R G B )或颜色三属性(如亮度、彩度和色相)。 三刺激数据(Tristimulus Date):三刺激值的组合可定义或产生一特定色,如 R255/G255/BO , 三刺激数据不能全面的描述颜色,而必须同时定义光源色,而且,对设备相关的颜色模型如 RGB 模型,必须对 观察者以及设备颜色特性的兼容性作规定。(见设备的独立性)

V-W-X-Y

观察灯箱(Viewing Booth):在印刷工业中,用于图像艺术设计室、印前中心,评价打样与印刷
 
样张用的观察灯箱,灯箱内的光源通常采用印刷工业标准光源D65,灯箱表面是中性灰色(见D65
 
可见光谱(Visible  Spectrum):波长在 380~720nm 范围内的电磁波谱,在此波段范围内的光人 眼能感觉,人眼所感受到的最短波长是紫色和蓝色,最长波长是红和橙色。


波(Wave):在媒体中传播时,波峰及波谷作周期性变化的物理现像。

波长(Wavelength):光波是电磁波,波长是两个相邻的波峰或波谷之间的距离。

白光(White  Light):从理论上说,辐射一切可见光谱而且强度均匀的光称白光,但实际多数光 源并不能达到尽善尽美。 黄色(Yellow):四色印刷用的油墨之一,纯黄色不含蓝,它应吸收所有蓝波长的光,而反射所 有的红和绿光。

 标签:色彩术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