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零开始 色彩术语全解读

配色-颜色控制及控制范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21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传统专色配色是用分光亮度仪测量多种油墨和纸张组合的颜色为依据的,这一工作 通常是油墨制造商做的事,现在,测量仪器以及软件技术的进步,使得油墨配色 可以在印刷时进行,此时生产实际用纸在配色时已经考虑,这样配出的颜色 非常符合客户的要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可用X-Rite Quicklnk System 利用提供的光谱数据或颜色手册说明,或测量实际样品或样本进行配色.

QuickInk 配色

颜色控制 颜色控制-或者说过程控制-使印刷全过程的颜色保持一致十分重要,不同的纸、不同的机器操作 者、不同的原材料都会造成颜色不一致,同一种纸,或前后两张印张上的颜色会不一致。这时,通 过测量数据可以用来控制颜色的变化。例如:可用密度仪来测量色标,色标上有很多提供信息的小 色块(如各色实地色、色调色块、套印和特殊图案),色标通常放在印样的边缘,通过对它的测试 了解印刷特性、印刷密度、网点面积率、网点增大、印刷反差、油墨迭印率等。操作者可通过这些 信息去排除出现的故障。通过印刷测量值与色标上的标准值比较,可以清晰的看出单张纸印刷时的印刷特性。

这些测量预示着应如何实时地监控印刷,通过在印刷过程中的抽样检测,印刷工人就能做到:
‧ 实时监控印刷情况
‧ 监视个别的油墨色调
‧ 监视印刷文件质量 通过测量并与印刷标准分析比较而进行控制。任何测量数据若超出控制范围,则说明印刷设备或印 刷过程可能有问题。有了这些信息操作者就能立即着手解决,调整印刷设备使耗材消耗最少。

    X-Rite 自动 跟踪分光光密计 测量系统, 可自动分段测量 单张上色标 的信息。测量数据可显示在 伴随 A T S 软件接口 的显示器上。

    现代最新的印刷技术,如高保真(HiFi)彩色技术也常用色度仪或分光亮度仪进行有效的监视和控 制,采用七色  CMYK+RGB 或者常用触摸板或弹式颜色(bump  colors)的高保真(HiFi)印刷,使 用这些工具,如 X-Rite 938 型便携式分光亮度仪或 ATS 系统更适合生产过程控制。因为完成高保 真彩色印刷色域的扩展,光谱数据在完成控制高保真印刷扩展板起重要作用。

控制范围 如前所述,任何单张印刷,从开始到装订的颜色都会发生变化,某些变化是正常的、可接受的,控 制范围就是要使印刷变化控制在正常和可接受范围内。它们类似于街道的任何 边线。在边线内的 变化是可接受的,如同汽车司机开车一样,有时会发生车超越边线的情况。

    控制范围常用的方法是用密度仪测量单张印刷品上色标,例如,用分光亮度仪自动检测系统(Auto tracking Spectrophotometer System)和配套的软件,可将测量值以图形的方式实时显示印刷执行情 况,这些线性的图形能很快的辩认出所测油墨密度与可接受值相比是强还是弱。

ATS 软件

    这些图形是用 ATS  软件表示的在 多个色标上的 测量情况。 每一图的水平中心线 是要求的密度值, 在中心在线、 下的两条线 之间是允许的 密度变化范围。

 任何超出控制范围的 测量(由其是在这次 测量的这一点)可提 醒印刷机操作员把印 刷设定作出适当调 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