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零开始 色彩术语全解读

光谱数据和三刺激数据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21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我们已经考察了描述颜色的主要方法。这些方法分为两类:

    ‧光谱数据通过证明物体表面可以看出如何影响(反射,透射或发射)光,光谱数据实际上描述彩 色物体的表面性质,照明条件改变、观察者不同及复制方法不同对这些表面都没有影响。

    ‧三刺激数据以三个坐标值或数值简单地描述物体的颜色在观察者或传感器中如何表现的以及颜色 是如何再出现在设备,如显示器或打印机上。 CIE 系统,例如 XYZ 和 L*a*b* 采用三维坐标将颜色

    表示在颜色空间中,而颜色再现(复制)系统如 R G B 和 C M Y (+ K )以混合产生颜色的三个数 值来描述颜色。

    作为颜色规范及交流形式,光谱数据比传统的三刺激形式,如 R G B 和 C M Y (+ K )值有明显的优 势。最为重要的是,光谱数据是对实际彩色物体的唯一真实的描述。而 R G B 和 CMYK   色彩描述 依赖于观察条件 —  再现颜色的设备类型,以及观察颜色所使的照明类型。

    设备相关性 正如我们在颜色空间比较中所讨论的每一个彩色显示器由于产生 RGB 的荧光物质不同而有不同的 色域  —  即使同一生产厂同一年制造的显示器色域也不相同。打印机及其  CMYK 色料的情况也是 这样,通常其色域比大多数显示器的色域有更大的局限。

    为精确地规范采用 R G B 或 CMYK 值的颜色,还必须定义用于表现颜色的特定设备的特性。

    照明相关性 正如在前面所讨论的,不同的照明体,如白炽灯和日光有各自不同的光谱特性,颜色的显色性(外 观)受这些特性极大地的影响,同一物体在不同照明条件下有不同的颜色外观。

  设备及照明体的无关性

    被测量的光谱数据既是设备无关的又是照明体无关的。

‧在被观察者或设备演译之前,光谱数据测量物体反射光的组成
‧不同的光源照到物体上有不同的表现,因为这些光源每一波长上含有不同量的光谱。物体总是吸收 和反射某一波长的同样百分比(不考虑数量)。光谱数据就是对这个百分比的测量。

    因此,随着观条件变化而变化的颜色的两个方面 —  光源和观察者(或设备)是被“忽略的 " ,而 测量的是物体表面相当稳定的特性。为准确地规定颜色,光谱数据是我们所需的 —  简言之,光 谱数据是“真实的东西”。而 RGB 和 CMYK 的描述是被不同观察者和设备“解 释”的结果。

    测量同色异谱色光谱数据的另一优点是能够预测不同光源照在同一物体外观的效果。正如前面讨论过的,不同光源 有其自己的波长成分,而它们又受到物体不同情况的影响。例如,在商场荧光灯下观察一双袜子和 手套,可以发现同在家中白炽灯下看的结果不一样,这种现像叫做同色异谱现像.

    下面的例子是比较同色异谱匹配的两个灰调。在日光灯下,这些灰色匹配得很好。然而,在白炽灯 下,第一个灰样有些偏红。这些变化可以通过绘制光谱曲线得到证明,然后比较两色样之间最强的反射功率。

同色异谱

     如果在日光下观察两色样,这两个颜色之间的关系在蓝色区增强(高光部分),曲线靠近;而在白 炽灯下,在红光区分布着更多的反射功率,两个色样曲线在此相差明显。所以,在冷色照明下两色 样之间的差别不这么明显;而在暖色照明下差别很明显。我们的视力被照明条件变化所“蒙敝"。 因为三刺激数据是照明相关的,这些形式不能证明这些变化的影响,只有光谱数据能清楚地测量这 些特性。

2 .  颜色测量及控制 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颜色的基础知识以及传递颜色信息的不同方法,接下来看一看收集这个颜色 信息(数据)的方法。我们已经接触过测量颜色的两种仪器 — 分光亮度仪和色度仪。首先,我们 将仔细研究这些仪器以及在印刷行业中常用的密度仪。然后,再研究一下颜色测量的不同类型,以 及在数字成像和印刷生产流程中如何使用这些颜色测量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