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管理软件在大型联网视频系统的技术要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6-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1、前言

  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城市规模不断膨胀,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人口的流动性也不断增大,给城市治安监管带来很大的压力。为保障城市安全,公安部启动了“科技强警”战略,以科技的手段提高执法监督效率,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城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是科技强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可以对一些治安重点监控区域,如居民小区、城区路面、商业中心、娱乐场所、车站广场、重点单位、卡口等场所实施远程实时监控,及时了解现场的车流、人流及异常情况,并进行远程录像备份。城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作为公安集中指挥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子系统,可以实现派出所、分局、市局的多级监管,信息共享,起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效果。面对如此大量的设备,目前普遍采用了管理中心软件,对整个安全网络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起到简化操作,提高响应速度等作用。

  2、技术要点

  欧润特公司在深刻理解大型联网视频监控项目特性上,以流媒体服务器为基础,耗时两年时间开发出了欧润特数字安全管理平台。下面就以本软件为例,详细介绍在大型联网视频监控项目上的技术要点。

  根据大型联网视频监控项目的特性决定了在大型联网项目中使用的管理软件必须具备如下特性:

  3.1实时性

  大型联网视频监控项目中通常都会接入大量的硬件设备,这些硬件设备会产生实时视频数据,报警信号等。如何更好的处理这些信息就在体现在实时性上。本系统采用网络点对点的方式连接将网络中心和视频服务器连接成一个星型的网络结构,它以网络中心作为星型结构的中心,下层的子节点是各个视频服务器,而视频服务器也以星型的结构连接了一定数量的监控点(具体的连接数量由视频服务器的机器性能来决定)网络拓扑图如下:

  这样的网络结构具有安全性能高和网络实时性强的特定,首先在安全性能方面它采用了星型的网络结构,任何一个子节点(视频服务器)的网络情况都不足以影响整个监控系统;然后星型的网络结构使网络中心到视频服务器的网络路径大大的减少到了只有一层,这样在物理基础上确保了系统的实时性。

  3.2可控性:

  本系统具有很高的可控性,它采用各自独立的分层控制模式,中心控制各个视频服务器,各个视频服务器控制底下的设备。该模式的优点在于模块化的划分,相对与统一中心控制减少了不必要的控制偶合,用户使用客户端向中心提交控制命令就可以对前端的视频服务器设备进行自由的控制。

  3.3保密性:

  本系统用户机制采用了分组机制和密码机制,它的工作原理是把用户分发到一个组内。用户就拥有了该组的权限,同时为该用户添加了密码机制,用户登陆中心端时必须要输入用户密码。

  分组机制是保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用户的各种权限分别分派到各个组内。

  本系统也对数据进行保密工作:如在网络上传输的信息都是经过了实时加密。所有在网络中传输的报文全部根据时间特性生成密码钥匙对,只对一次传输有效。

  3.4稳定性:

  本系统是使用在监控上的。对于系统的稳定性要求非常的高,本系统通过以下几点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

  1.数据稳定性:本系统采用了MYSQL数据库,可以对数据库进行实时的备份和恢复,数据库的稳定性是非常高的。

  2.网络的稳定性:本系统的网络在前面叙述过,是采用了星型的网络拓扑机构,任何一个节点的网络情况都不会影响都整个网络其他节点的网络传输。

  3.视频服务器的稳定性:视频服务器与中心和其他的视频服务器都是相互对立的模块,它们之间不存在稳定的关联。

 3.5自动化:

  为了减轻监控人员的负担,本系统具有很高自动化,从安装到使用都是全自动化,只有用户需要特定的要求才用到了手工操作。如报警的手工处理。云台的手动控制等,自动化就包括了视频服务器自动工作、定时录像、报警自动处理、云台自动控制、数据库定时备份、各种信息统计等。

  3.6操作人性化:

  本系统的用户界面采用与windows兼容的操作方式,最主要表现在了用户配置上,为了减少用户配置的烦琐性,本系统共采用图形化、拖动化、复制化等手段.

  3.7系统扩展性:

  社会是发展的社会,社会不断的发展,用户的需求也都是不断的增加,所以系统也要能不断的扩展,本系统的扩展不仅在硬件上,也可以在软件上扩展。

  1、硬件扩展:它包括中心端扩展、视频服务器扩展、监控点扩展。

  ⑴中心端扩展,是指当中心的网络不适应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的时候,中心端可以进行网络服务器的拓展,用户只需要增加中心的网络服务器,中心就会自动的实行网络服务器的级联,而且还会启动负载平衡服务,使网络服务器的工作量做到动态的平衡。

  ⑵视频服务器扩展,是指用户要监控的场所在不断的增加,用户只需要为增加的视频服务器设置中心的地址就可以都该视频服务器进行监控操作了。

  ⑶监控点扩展,是指在一个监控场所内,用户需要不断的增加监控的点。对于该需求只需要在视频服务器多接上相应的视频卡就可以。

  2、软件扩展:它包括中心功能的扩展和视频服务器功能的扩展。

  ⑴中心功能的扩展:本系统的中心使用了服务的方式来设计,需要增加功能的时候只需要在中心端挂接相应的服务就可以实现了,不需要重新安装中心段,这样就能最大限度的保护用户的数据不受损坏。

  ⑵视频服务器功能的扩展:本系统在中心端设置了远程升级的服务器,视频服务器时刻监视着软件的版本,当软件版本相异时,视频服务器就会向中心端请求视频服务器的升级包。等升级成功后视频服务器的功能也就扩展了。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