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京东方拟融资 深圳、长沙两条液晶面板新线即将开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日期:2006-07-22 作者:郑 迪

  牵手日本电气硝子、合资江苏昆山龙腾光电、获得银行15.68亿元贷款,占据长三角液晶产业群“龙头”地位的上广电NEC,在6月的产业扩张中可谓连中三元。 

  面对上广电NEC的步步进逼,贯以资本手腕著称的京东方(A:000725,B:200725)董事长王东升,及时给京东方注射了一支资本“兴奋剂”。

  7月18日,京东方公告称,公司2006年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核准。

  该融资计划是今年4月宣布的。京东方本来于去年底计划赴香港H股上市,后因各种原因于今年5月底宣布搁浅。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内部人士指出,以京东方目前股价核算,此次再融资理论上可募集约45亿元。

  负债率将由82.2%降至60%

  “与公开增发和配股等融资方式相比,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融资,审核程序相对简单,一般只要有买家即可,另外上市公司发行成本也较低。”上述北京电控人士表示,以京东方连续亏损的业绩,按此前再融资公开发行要求势必难获通过,而借助非公开发行则可快速实现再融资。京东方去年亏损15.87亿元,今年一季度净亏4.685亿元。

  据京东方公告称,此次发行特定对象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电控和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前者以现金方式出资不少于8亿元认购本次发行的A股,后者则拟先受让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所持京东方不超过8亿元债权,再以该债权认购转换本次发行的A股。发行定价将不低于相关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

  “本次发行A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液晶5代线增资扩产项目和大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线项目。”京东方的公告称,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后,京东方的净资产额将大幅度增加,从而在根本上强化京东方的产业扩张能力。

  京东方有关人士表示,资金到位后,京东方将投资9000万美元对北京TFT-LCD5代线进行技术改造,届时月产能将从6万张玻璃基板提高到8.5万张。同时,在北京总投资25亿元设计产能为8.5万张/月的彩色滤光片生产线建设也将启动,以形成更具规模效应的TFT-LCD配套产业链。

  京东方证券事务相关人士称,项目建成后,现有液晶5代线将在总投资上升约7.3%的情况下,产能扩张30%以上。同时,新的彩色滤光片项目,也将使配套采购的单块成本降低约8美元-9美元。另外,此次定向增发A股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将由82.2%降至60%左右。

  该人士认为,京东方目前亏损的主要原因是TFT-LCD产业投资带来的巨额财务费用和资产折旧,再融资成功将大大降低财务费用,对于尽快改善盈利状况以及后续融资扩产都具有重要意义。

  两条新线如箭在弦

  在公布A股再融资方案出台的同时,王东升将京东方扩张战车挂入了高速挡。

  4月21日,京东方宣布投资800万人民币增资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正式入主深圳聚龙并占据40%股权。紧接着,京东方与创维、康佳、长虹、TCL四大合作伙伴共同宣布,将在深圳西丽留仙洞工业区兴建一条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主要生产32英寸、37英寸液晶电视面板,设计产能约700万片/年,预计2008年投产。

  “聚龙光电对京东方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将大幅扩充6代显示屏的生产规模,另一方面可和下游彩电厂商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京东方负责投资的执行总裁陈炎顺表示,聚龙这条6代线是中国建设的第一条6代TFT-LCD“全工序”生产线,而不是单纯的后端模组工厂。

  “投资建设一条6代线需要20多亿美元,光是100%进口的生产线设备就过10亿。”前述京东方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此次A股再融资的资金不是投向建新生产线,但对于缓解扩张资金压力,筹措投建新线的资金还是大有好处。

  而除了已公开的这条6代线规划外,京东方还正密谋在湖南布局一条7.5代生产线。来自京东方内部的消息表明,早在今年2月,陈炎顺就先后到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考察,并就合作建设TFT-LCD项目与湖南政府和企业层面的主要负责人交涉。

  据悉,目前谈判总体进展顺利,国内最先进的一条7.5代液晶生产线有望在2008年前落户长沙。

  对弈上广电

  “京东方是看中了深圳上下游的产业基础以及湖南的投资环境,而地方政府无非是看重液晶产业对当地GDP的快速拉动效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指出,虽然液晶产业投资巨大,但一旦形成完整产业链,就可能带来丰厚的回报。据悉,尽管去年巨亏近16亿元,京东方仍旧给北京市带来至少400亿元的GDP增长。

  “就地缘优势而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有着突出的硬件先机。”易观国际产业分析师王涛认为,“联手深圳、投资湖南,京东方正尝试在国内市场形成最大范围的产业整合优势,这会给位于长三角的上广电很大压力。”

  康宁VS电气硝子、聚龙VS龙腾、15亿A股VS15.68亿贷款,在“大者恒大”的液晶产业竞争中,京沪间的产业扩张争夺战也正在迅速升级。

  “外商在大陆的投资仍以独资居多,特别在关键技术方面的投资,绝对是以独资为唯一的投资方式。”拓璞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何耀庭认为,尽管在对康宁的争夺战中,京东方击败了上广电,康宁将带动北京液晶产业群的发展,但在最关键的技术转移方面,康宁的投资却无甚实质帮助。相比而言,上广电与电气硝子采用合资公司的方式,在今后玻璃基板关键技术的把握上却可能胜过京东方。

  而对于上广电与龙腾光电的战略合作,何耀庭则偏向了京东方。他认为,在战略上,京东方由于入股深圳聚龙而同国内四大液晶电视厂商结成稳固的利益同盟,而上广电和龙腾光电的合资只是减少了一个竞争对手并获得生产规模的提升,在终端市场的竞争力上显然要逊于京东方入主深圳聚龙。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