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航技25亿接手上广电五代线 何时复产是未知数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日期:2009-11-19 作者:佚名

   上广电集团(下称上广电)旗下第五代液晶生产线(下称五代线)竞逐经过一波三折,最终结果在意料之中,但是接盘方名字却在意料之外。

  昨晚,深圳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0050.SZ,下称深天马)发布澄清公告称,自己并未“亲自”购买上广电五代线,而是大股东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技)收购,大股东将把五代线托管给深天马管理运营。
 

  中航技术持有深天马大股东深圳中航集团58.77%的股份。

  深天马大股东购买

  今年3月31日,上海仪电集团托管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的上广电集团。随后,上海仪电抛出整合方案,将五代线资产从两家上市公司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602.SH,广电电子)和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37.SH,广电信息)中剥离,然后将五代线出售。

  上海仪电计划抛售上广电五代线,吸引了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25.SZ,京东方)、深天马、武汉中恒三家竞购,三家都各有优势。一时间,上广电五代线成为多方争抢的香饽饽。

  深天马此前和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在上海合资设立了4.5代线,因此与上海有一定的“关系”,因此上海政府倾向于把五代线售予深天马。但是,第一轮出价中,深天马出价最低,随后因临时调整了收购价格挤掉了京东方杀入第二轮。

  民企武汉中恒一度声势很响并且报了最高的收购价,而且向上海政府传达了收购后将会在上海发展并会设立更高世代面板线的信息,使上海政府态度一度倾向中恒集团。后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尽管中恒集团一心想拿下五代线,但作为民营企业,在筹措收购资金时存在劣势,得不到银行的支持,最终只能作罢。

  按照原来的竞购程序,五代线就自然落入深天马手中。而迟至昨晚才发布的深天马澄清公告则显示,最终的收购方则变成了深天马的大股东中航技,让人颇感意外。

  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深天马作为一家上市公司,25亿元的收购金额还是很大的数字,加上今年深天马业绩也不太好,交给大股东来收购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合适的时候不排除大股东把五代线注入到上市公司,这样做更为稳妥。

  何时复产还是未知数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收购还有一个风险是五代线何时能够盈利,如果短期内无法盈利将会拖累深天马业绩,因此交给母公司可能还有这一层考虑。

  上广电五代线一位员工昨天对记者表示,深天马已经派人进入上广电五代线清查资产。深天马承诺,所有的员工都留用,希望能够平稳过渡,让五代线尽早恢复生产。

  “现在公司基本处于停产状况,也不知道何时公司能重新正常运营,管理层说12月份会有明确的说法。”该员工对记者表示,深天马留用全部员工的做法终于让员工放下了心。“除非自己要走,或者员工个人能力太差,其余都全面留用。”

  上广电五代线因为资金链断裂一直处于很低产量状态,之前武汉中恒委托上广电代工也利用了三成左右的产能,现在则几乎处于停产状态。

  由于之前上广电五代线欠款高达100多亿元,上海仪电和中航技如何解决这一困境,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但一产业界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中航技购买的应该只是生产线,欠债应该都剥离了,留在上广电光电子公司。“即使如此,接下来的整合也是难题,什么时候能让这条线重新恢复生产,还很难说。”

  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液晶面板的上游原材料等需要提前订料,但是上广电一直没有资金,现在即使深天马进入后带来运营资金,但是向上游购买原材料也需要一段时间。此外,生产线停产后再重新启用还需要调试,要达到稳定运行需要时间,也需要付出很多维护费用。因此,上广电五代线短期内还难以恢复生产。

  上海国资入股深天马

  作为最早布局液晶面板产业的城市,随着五代线巨亏、上广电被托管,某种程度上上海成为了这一产业的“先烈”。但是也不能说五代线出售给深圳的企业就意味着上海就完全放弃了这一产业。

  深天马昨晚还发布定向增发公告称,公司拟向深圳中航技集团、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张江集团)、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及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工投)发行A股股份,购买上述4家公司合计持有的上海天马70%的股权,预估价值约为7.91亿元,即5.34元/股,拟发行不超过15600万股。本次交易若最终得以完成,上海天马将会成为深天马的全资子公司。

  上海天马是一家生产中小尺寸显示领域相关产品的企业,其4.5代TFT-LCD生产线已投产进入商业运行。上海天马2008年度亏损1.15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33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将亏损1.5亿元。

  深天马的公告称,之所以收购上海天马,主要是为了集中力量发展TFT-LCD项目,提升公司在高端液晶显示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上海天马和深天马发挥协同效应,降低各方面成本。深天马预测,到2010年,上海天马将实现净利润约2000万元;2011年,上海天马将实现利润约8000万元。

  定向增发完成后,张江集团、上海国资公司以及上海工投集团将分别持有深天马5.86%、5.57%和2.93%的股份,也意味着上海国资背景股合共持有深天马14.36%股本。而在深天马目前的股东中,仅中航技集团的45.62%高于这一份额。

  此前深圳中航集团、张江集团、上海国资公司、工投集团分别持有上海天马21%、20%、19%、10%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深天马大股东接手五代线后,仍然在上海经营,如果能成功让五代线盈利则说明出售方案是非常明智的。

  深天马及其大股东既然已经选择跨入五代线大尺寸面板行列,这一行业的特点是必须扩大规模,上马高世代线,未来深天马要想在行业发展壮大,则必须要上马新的世代线,到时候上海政府也会争取高世代线落户上海。

 标签:上广电五代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