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新为王:大屏商显2023年十大猜想

8.产业链进一步加速整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12 作者:花开无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8. 产业链进一步加速整合

    2022年是商显行业颇具规模的“整合年”。尤其是LED显示行业,出现了数笔战略性的并购。这些并购即将在2023年完成,并发挥出“强强联合”的协同之力。

    10月,国星光电与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通过现金方式购买东山精密全资子公司盐城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60%股权:从营收上看,2021年国星光电LED封装板块收入达30.85亿位列中国大陆第3;东山精密LED封装板块收入26.04亿位列中国大陆第5。收购并表后的国星光电有望成为第一大LED封装公司,二者的产能占有率则接近30%。

创新为王:大屏商显2023年十大猜想

    11月6日,京东方公告披露,拟以21亿元入主LED芯片企业华灿光电。旨在快速获得LED外延/芯片的核心技术、保障公司核心资材MLED芯片的供应,以及快速完成LED芯片关键环节布局。除此之外,京东方11月1日的公告披露,计划投资290亿元建设应用LTPO技术的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着力布局VR显示和MLED玻璃基板产品市场。

    2022年3月起,通过定增拿下6.93%股份后,海信视像便加大筹码购入乾照光电股份,并在3月底成为大股东。截止2022年12月29日海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持有乾照光电股份1.81亿股,占总股本的20%,总耗资约14亿元。随着海信视像公布入主意愿,乾照光电即将结束实控人“空窗期”,迎来新主。

    如果说国星光电对东山精密相关业务的并购还是“行业内强强联合”;那么海信和京东方的并购,则让其涉足了“全新的产业链”环节。后者对于LED显示、商显市场的长期战略影响将更为巨大。

    近年来随着mini/micro LED技术的发展,显示行业对LED产业的投资进入一轮高潮期。其特点集中体现在“投资单体规模更大”、“投资主体向头部企业集中”、“非LED传统企业加大投资”(如康佳、京东方、海信等)。同时,另一些关联企业加强了生态伙伴间的合作,例如国星光电与华为、TCL与三安光电等。

    可以预见,2023年这股行业整合、扩产的风潮还会继续,并进一步改变LED行业和商显产业链的竞争格局。液晶技术和LED直显技术的“混业”发展、协同成长,会成为很多企业的战略选择;追求规模效益也将是LED直显行业未来的竞争目标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