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1年投影产业发展趋势总结:投影显示技术应用格局的深度调整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20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21年投影显示的细分市场可谓之“冰火两重天”:例如,最惨的教育年,与最强的家用年;再例如最惨的传统商用投影年、最强的激光商用投影年……

2021年投影产业发展趋势总结:投影显示技术应用格局的深度调整年

    因此,业内总结称“2021年是投影显示技术,应用格局的深度调整年”。以不同细分市场的不同发展格局为基础,投影行业在品牌厂商结构、产品技术创新结构、产业链组织结构、渠道行业结构等方面都在发生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变革。

    1. 教育市场的最后时刻

    据洛图科技(RUNTO)的统计数据,在教育投影主流应用模式“电子白板”方式下,2021年上半年只有1.9万台销量,同比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的低基数依然下滑达到40%。这一数据是投影白板应用产品上半年销售量“历史极值”的十几分之一而已。

    过去数年,投影在教育市场的发展经历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变化:首先是,以电子教学普及化和白板化为需求核心,2017年教育交互设备市场,液晶交互平板的市场规模首次与投影电子白板持平,此后液晶交互平板教育市场占比持续“攀升”。

2021年投影产业发展趋势总结:投影显示技术应用格局的深度调整年

    其次是,激光教育投影机的销量在2019年基本达到最高峰,全年近30万台的激光教育投影市场,被认为是投影在教育圈“最大的希望”。但是,这个高峰在2020年几乎腰斩。预期2021年也会进一步大幅下滑。

    即与液晶显示技术的竞争中,传统投影机、超短焦投影机、激光超短焦投影机等进步技术并没有实现对其教育市场的拯救作用:液晶交互平板教育市场从2015年,全年70+以上大尺寸产品占比不足一成,到2019年70+大尺寸产品完全挑起半壁江山,再到2021年全年液晶黑板这一新形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教育交互设备市场的四分之一强,也实现了“技术和体验进步下”的份额升级!

    不是投影机的创新不够给力,而是液晶交互平板的创新更为强大!”行业人士指出,液晶交互平板5年来实现了大尺寸化、大尺寸产品低成本化、触控从红外技术到电容技术的升级、液晶黑板崭新应用形态的升级!创新大道上,液晶交互设备跑的更快,这是教育投影市场萎缩的根本和关键。

    但是,行业并不认为教育市场“此后不在需要投影”:相反,投影产品的教育应用正在向更为细分和差异化的场景前进。包括沉浸式数字教室、数字化的元宇宙教学空间应用、超大型的显示交互设备应用等都是教育投影市场的新趋势——即准工程化,成为教育市场投影机显示的新应用方案。虽然这样的细分市场目前规模有限,但未来却很可能有进一步的成长空间。即教育投影显示,从此前的“市场C位”,到现在的进一步向差异化供给者角色转变,是历史必然。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