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1年投影产业发展趋势总结:投影显示技术应用格局的深度调整年

4.品牌固化阶段已经到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20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4. 品牌固化阶段已经到来

    近10年来,是国内投影机市场“创新品牌”的高峰。其中,主要是LED智能微投、激光投影机、激光电视三大创新技术方向,支撑了一批重量级民族品牌的诞生。海信、光峰、视美乐、东方中原、极米、坚果等都在自己专注领域取得了“战略性”的胜利,成为国内投影市场的“品牌中流砥柱”。

    但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品牌容纳量都是有限。即便拥有家投这样高速成长的细分市场,投影行业依然在2021年进入了“品牌固化”的新阶段:新品牌机会全面萎缩、老品牌强者恒强的格局基本形成。

2021年投影产业发展趋势总结:投影显示技术应用格局的深度调整年

    从全年市场看,国内投影圈新玩家只有惠普一个——其能够在2021年上市全面的产品线,即也说明惠普投影机的品牌布局早在2021年之前已经展开。同时,2021年一部分外资品牌的“声浪”持续下降。包括索尼这样的“行业大姥”,都在传统需求市场不断收缩防线,从“多数细分市场通吃的巨头”,变成更专注“高端精尖”市场的差异化玩家。

    尤其是以光峰科技和极米科技2020-2021年的成功IPO为代表,国内投影新势力的“江湖地位”之稳固已经到达一个极高的水平。光峰、极米、海信等龙头的新战略,已经从“征服内需”,向“全球扩张”转变。国内投影市场的品牌创生环境日益恶化,存量品牌竞争成为主流。

    特别是在2021年投影行业与众多电子行业一样面临了供应链紧张、上游缺货的局面。包括IC和DMD等资源的短缺,部分品牌面临“出货危机”。三季度市场,更有一些品牌出现了“有订单没货源”的尴尬境况。这一突发因素,进一步固化了国内投影市场品牌“大者恒强”的局面——毕竟,龙头品牌的供应链优势明显。

    上游资源紧张的另一个影响是需求端市场竞争格局:即此前,新品牌主导的“性价优势”难以为继。上游都在缺货,下游自然打不了价格战:而在价格差异更小的背景下,显然是传统的、品牌声望更高的企业“竞争更占优”。

    即,2021年不仅是国内投影品牌创新的“传统技术因素”达到某一个瓶颈、国内家投为代表的增量需求市场达到某一转折点的时刻,更有“短期偶发”因素也对“创生新品牌”亮起红灯的新问题。多重因素影响下,行业内专家基本共识是:国内投影圈诞生新品牌的黄金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2021年是品牌格局进一步固化的时刻,也很可能是有新品牌诞生的“最后时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