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学战“疫”应用篇:华师附中四环相扣高质量开展停课不停学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自疫情爆发以来,教育部与广东省教育厅相继对各级学校在线教学做出了安排与部署。为了更好地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让学生在家里也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一套以在线教学为着力点的高质量工作方案。

    《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鉴于疫情爆发初期一些学校急于推广线上教学给师生、家长增加了不必要负担的乱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非常重视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校领导对在线教学做出了要求:“在线教学不等于在线听课,教学是包含教、学、练、测、评、管、培等环节在内的一个闭环,要通过教学反馈环环相扣才能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在线听课就是看视频,看直播缺少反馈与互动,知识留存率非常低,并且很难掌握到学生的学习效果。”

    1月25日、2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市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分别启动在线教学,其中初三、高三等毕业班率先复课,其他年级也在年后相继复课。那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如何实现完整的、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呢?

    课前布置预习任务找难点

    课前,教师可以应用青鹿智慧课堂云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发布预习任务,包括微课等预习资料以及预习小测。预习任务发布后,教师可以在平台上实时查看到学生们预习小测的完成情况,并可以根据平台生成的数据统计查找出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课中进行针对性讲解。

学生接收预习作业

    学生通过青鹿互动教学系统学生端接收预习任务后,可在终端上直接查看下载预习资料完成预习小测。通过完成预习任务,学生在上课前对本节课的重难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在听课的过程中更有侧重点。

    课中针对性教学讲重点

    课中,教师可以通过录制教学视频或直播的形式对学生们在预习阶段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答(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不同校区之间略有差异)。重难点内容教师可以通过青鹿智慧教学云平台发布相关习题等对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测,平台生成的学情分析可以为教师后续的教学计划提供参考。

    课后分层布置作业补弱点

    课后,教师可以根据青鹿智慧课堂云平台生成的学情分析对不同学情的学生布置不同难度的课后作业,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夯实基础;让基础扎实的学生拔高提升。青鹿智慧教学云平台中为教师们预设了丰富的精品试题资源,并以难度、章节等标签做了区分,方便教师搜索选用。此外,学生在完成作业后也会响应地数据反馈,教师可以据此对本次线上教学的整体效果做出评估,并对接下来的教学计划做相应的调整。

学生答题情况

    完成课后任务或阶段性测试后,学生可以在青鹿互动教学系统学生端查看学情分析数据,快速查找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平时易错的知识点更有针对性地复习。

    阶段性测试查漏点

    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在线教学以来,组织了两次统一考试。学校通过青鹿智慧课堂云平台将试题发给学生,学生接收到考卷后,可以直接在青鹿互动教学系统学生端进行作答并提交。两次在线测试,有效地反馈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效果,为师生查缺补漏、总结反思阶段性学习效果提供了依据。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线教学的经验总结下来就是:形成教学闭环,注重学习反馈。要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需形成课前、课中、课后完整的教学闭环,以及选择适宜的教学组织形式,进行教学管理、数据分析、学习反馈等等。其中,学习反馈是形成教学闭环的关键。

    疫情期间,青鹿“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解决方案”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高效、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如今,全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距离各地学校正式开学也进入了倒计时。青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内的广大学校开展智慧教学,为学生成长、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