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师变“主播” 屏幕做讲台|山东高校硝烟再起,800人上演“抢课大战”

来源: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 更新日期:2020-02-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临近新年之际,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打乱了原本的开学节奏。面对疫情,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快速反应,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多举措落实防控责任,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学校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启用会畅智享云课堂平台来开展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实现教师在线教学,学生在线学习,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研不中断”,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

    作为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教育信息化合作伙伴,会畅教育在接到学校的需求后,第一时间就为其开通了“智享云课堂”平台,并配备技术保障团队,提供全程伴随式服务。

    一方面,为全体师生制作在线教学培训手册、组织全校师生线上培训等事宜,详细介绍了软件的开课、上课流程和方法;另一方面,派出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跟踪课程开展、随时答疑解决问题,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提供全程保障。

    2月24日上午九点,经过半个月的认真准备,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管理学院线上课程正式开课。线上教学第一阶段,管理学院共推出21门精品直播课程,供全院1400余名学生2月24日至3月6日期间选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专业技能提高、疫情防控、学生安全防范、职业规划、能力素养提升等相关课题。

    管理学院新学期的课程一上线就非常受学生欢迎,多节课程出现近800人同时收听的现象,为保证教学效果,学院限定班课名额为200人,结果就出现了每节课学生“排队抢课”的现象,连日来上演了激烈的“抢课大战”成为全校最“火”的校园事件,被学生们津津乐道。

同学们排队抢课“盛况” 

学生课后与老师交流

    老师们精心备课,开启了“线上主播”之路

    下面,是两位老师讲课和自制微课的视频

    李春老师的模拟导游自制微课

许倩倩老师的英语课程

    第一次使用直播授课,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取得良好效果,管理学院对此制定了一整套方案,明确了保障措施、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并细化为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立制度

    学院在学校和教务处领导的指导下,建立了《管理学院线上课程实施方案》、《管理学院线上教学课堂管理办法》、《关于管理学院精品直播课程推送相关要求的通知》、《管理学院精品直播课程推送列表》等。

    第二阶段:平台准备

    学院于2月9日就给全体教师分配了会畅教育实时互动云课堂终端,并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平台使用培训, 2月20日前,学院全体师生均已能熟练操作平台终端。

    第三阶段:全体老师进行试讲

    为保证授课效果,管理学院全体教师于2月20号、21号两天进行了近12个小时的细心研讨,共有31位老师进行试讲,试讲要求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一个知识点,准备10分钟的课程,做到课件、视频资源、案例等内容丰富、准备充分。老师们都能积极互动,认真听讲,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展示出心系学子的教师情怀。

▲  老师们正在试讲

    第四阶段:直播课程

    根据试讲情况和学生的学习强度,第一阶段选出21节课,安排线上直播,每天安排2-3次直播课程,每次45-60分钟,课程面向全院学生,学生可依据课程列表选择课程进行学习。

    第五阶段 : 线上常规教学阶段

    自3月9号开始,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课程安排,采用录播和直播的方式按照课程表进行线上教学。

    第六阶段:总结提高阶段

    管理学院全体教师适应教学方式的变革,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模式,熟悉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为积极有效推动线上教学工作做足准备,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学生正常学习的影响。各位老师们表示要让学生享受人文的课堂、享受有趣的课堂、享受智慧的课堂。只要学生需要,老师们随时准备华丽转身与同学们在直播间见面,只要老师这盏智慧的明灯在,以一灯传诸灯,终将万灯皆明。学院将以此次线上授课为契机,评选一部分优秀直播课和优秀录播课,建立网络课程资源。

    目前,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的“停课不停学”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会畅智享云课堂为首次接触空中课堂的师生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凭借简洁的操作、丰富的交流互动效果、有效的学习监测等优点,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面对网课这种新的授课方式,学校不断引导同学们能够调整好状态,即使“宅”在家里,也不能“瘫”在家里。鼓励大家调整好作息时间,保持规律生活、提前安装好网课APP,提前预习,做好笔记,端正态度,和老师一起上好每一节网课,打好这场“防疫战”!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