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话奥威亚:诠释智慧应用与赋能教学

诠释奥威亚智慧应用与赋能教学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5-05 作者:四季花开

    4月底,第76届教育展在重庆隆重召开。以智慧教育为中心、以信息化为抓手,教育供给侧正在持续深化一轮以“技术升级”为特征的革命。面对这一产业趋势,PJTIME有幸专访了国内教学视频与信息化产业领军者、国家队企业奥威亚市场部品牌经理刘晓丹。刘经理与我们分享了奥威亚最新发展成绩、未来战略和对教育智慧化趋势独到的见解。

76届教育展,对话奥威亚市场部经理刘晓丹

    创新要以“落地”为关键抓手

    面对76届教育展,“智慧”概念大行其道的风潮,刘经理指出,“这一轮行业变革固然依托于AI等新技术的突破和发展,但是如果仅仅将‘技术革新’作为行业变革的支撑点,那是远远不够的,亦是对教育事业缺乏足够理解的表现。”

    奥威亚坚持技术领先的战略方针,无论是在互动、4K等传统视频交互等领域,还是在AI等新兴技术领域都加大了研发和资源投入,进而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除此之外,奥威亚作为“教育产业的深入参与者、教育信息化的国家队”,更对教育市场的特殊性“了如指掌”:即,智慧教育除了以信息化为基础、技术进步为依托外,还需要以“教育科学”的进步、“国家教育产业的现状与薄弱点”为“根本创新方向”。

    刘经理表示,“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为了推动教育优质公平而推出的一个战略性举措”。站在国家战略、教育信息化国家队成员,央企背景的“特殊立场上”,奥威亚始终以“教育公平化”为核心的应用落地点,并以此作为“应用创新以及场景创新的最终目标”。

    新技术突破、教育公平化的社会价值和基于实践的场景落地,这是奥威亚“智慧教育”事业的纲领:改善教与学的体验,让更多的师生来共享优质教育,而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个技术创新本身上,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把偏远地区的孩子、老师作为创新的“中心”,这样才能真正将“科技进步”融入“国家日益发展”的大潮中去。

     智慧教育要打好“生态”地基

    在展会中,记者发现不少企业纷纷打出了“智慧”概念,“热点技术”虽夺人眼球,视频、交互这样的基础应用却被舍弃。对此,刘经理特别批判了这种“纯抱技术热点”的做法,指出这种做法是不能真正为产业落地创造价值的。

    奥威亚则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从“实际中规划”研发路径,将创新与服务结合、将专业企业与基础技术企业结合;将设备,技术革新与教学场景的具体需求结合、坚持深入实践和第一现场的发展观念。

    一方面,奥威亚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技术合作。比如,自己拥有从完善系统的整机产品开发体系。坚持开放性的兼容标准,构建从终端到云端的解决方案体系。同时,奥威亚也深入与“技术大牛”合作,比如AI独角兽旷视科技已经成为奥威亚的基础技术战略伙伴。旷视科技在视频数据化方面的技术具有全球领先性,对比一些竞争产品以图片分析为技术框架,在教学场景中的80%数据准确性,应用了旷视科技的动态视频分析技术的奥威亚“AI+录播”解决方案,数据准确性高达97%——这将极大地促进在准确数据支撑下的教育智慧化应用发展。

    另一方面,刘经理着重指出“智慧化”的概念不应该是“AI技术的独唱”,而是“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智能AI技术,另外一个是我们人类的智慧”的创新。教学行业显著不同于其它的智慧应用场景——孩子的学习具有非成熟性、变化性、可塑性和无穷的开发性。

    这就决定了教学场景智慧化是一个“独特的行业问题”。对此奥威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体系,与中央电教馆、华南师大等专业机构及院校的专家长期合作,能根据用户的需求设计产品方案,提供符合客户应用条件、满足客户预期目标、具有长期先进性和发展性的服务体系。

    同时,奥威亚在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战斗在教育第一线、充分掌握教育科学规律这一工具和武器”的创新方针。例如,在安徽省得“互动课堂”建设过程中,奥威亚研发团队直接去到当地所有的教学点“蹲守”,大别山区里面进行长达两个月的一一走访调研、架设样板间、让老师学生来体验,在此基础上不断来调整最终解决方案。奥威亚还首创“全过程渗透式服务”,通过33个本地化服务中心为当地师生提供长期、近距离、可持续的技术服务与支持。正是这样的“教育专家精神”,让奥威亚的产品能够“扎实落地、生根易用”。

    “智慧应用、赋能教学”是奥威亚2019年全新的品牌口号。这个口号的最大特点就是直接指出“智慧Ai技术”与“教学”的关系——不是新技术替代了既有的教学场景,而是新技术进一步“赋能既有教学过程”,是给老师和学生更好的“工具”与“体验”:“奥威亚的初心是服务教育,近年来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产品不断的迭代升级,但是我们每一项技术‘紧贴教学场景、深入用户需求’的内涵不会变。”

    刘经理指出,智慧教育不是另起炉灶、也不是彻底代替既有教育过程,而是与人类传统的教学体系、教育科学有机结合,是将新科技的力量融入既有教学场景之内。这也就意味着智慧教育一开始就是一个“广泛、专业和深入的生态化问题”,需要专家型的企业、长期的业务经验、持续的创新和坚定的责任使命感——这也是奥威亚一直在做的事情。

    用发展的眼光不断推动教育现代化

    面对今天教育产业的新技术爆发,刘经理认为“技术创新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在于提供了改变传统并创造更高质量教学实践的可能;挑战则在于能不能科学把握住教育科学与智能科学的结合点。奥威亚作为国内教育信息化的国家队,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思考发展环节的所有问题”,将不断地创新研发与“服务国家教育战略”的使命感紧密结合,推动教育现代化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目前奥威亚以“从应用切入,深度融合教学场景”为实践准则,依托领先的贯穿教学全过程的互动云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通过直播云、录播云、互动云、AI+录播、智慧课堂、智慧教研……等技术,为不同维度的教学场景打造人性化、智能化的供给侧革命、为智慧教育生态建设赋能,将AI技术更好地运用于教学场景之中,实现用“技术服务教学”的产业报国理想。

    谈到未来发展,刘经理高度认可“人工智能的教学应用正逐渐成为未来社会必备的技能之一”,甚至是“国家之间竞争的关键角力点”的观点,并进一步指出企业应该用“战略性的发展眼光”来看待智慧教育产业的未来,而不是局限在个别产品和项目上的“概念风潮”,是行业同仁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

    比如,5G技术的发展,会为智慧教育进一步赋能;再例如,智慧教育逐步依赖大数据的革命——规模化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才具有真正的实践意义。同时,奥威亚深刻认识到,智慧教育是社会化工程、教育公平是全民化产业,实践规模、覆盖能力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价值基础”。

    奥威亚秉持开放、兼容的产品设计理念,协同发展、共享未来的产业伙伴精神,始终从“服务教育事业”的高度规划企业战略。

    后记:访谈中,刘经理对教育产业革命中“新与旧”的辩证关系看法超群脱俗。既不被传统所羁绊,又不被新技术光环烧热头脑,始终坚持“教与学”、“师与生”的场景落地为关键抓手,提纲契领的指出“智慧教育”发展的科学路径。同时,刘经理强调了奥威亚的担当精神与使命感,认为“对教育负责”的企业文化,始终是奥威亚持续“引领行业”的真正秘密武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视频会议人物访谈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