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北京教育展 |奥威亚拓展AI原子力,创建未来教育新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4月8日,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此次展会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综合性展会。旨在推动区域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发展,集中展示了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装备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新产品、新方案和新成果。

    奥威亚作为教育录播的行业龙头,携AI智慧教室解决方案、AI教学督导巡课方案、AI师范生微格实训方案及AI板书摄像机、AI抠像微课等新产品、新技术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驻足围观。

    从“经验”走向“循证”,沉浸式体验AI课堂

    展会上,一间“特殊”的智慧教室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这间AI智慧教室融合课堂行为、师生表情、板书内容、授课语音、课堂练习、课后作业等多种异构模态数据,可以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全流程追踪、诊断和赋能,构建更准确的课堂循证数据,为教学提质增效提供数据支撑,呈现未来AI技术加持下的全新教学模式。想要打造高质量课堂,备好课是前提。在课前,教师可以通过全连接智慧教学平台,通过快速搜索、资料查阅、同行交流等方式获取教学资源,并进一步加工、使用、管理和评价信息资源,助力教师真正找对资源,用对资源,让备课更高效。

    课中,奥威亚将AI算法前置到录播终端和摄像机中,在教室本地端即可对课堂进行自动记录与分析,不仅还原了教师授课细节,还能生成AI课堂报告和优化建议。报告依据布鲁姆教育目标分析法、麦卡锡行为分析等教育技术分析理论,结合教学互动、教学风格、思维特征、知识覆盖等数据,让教师了解教学实际情况,发现教学问题并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和优化,助力教师成长,提升教学教研质量。课后,直录播课程视频自动归档至系列专辑。教师可对知识点、字幕、教学附件等内容进行二次编辑,进一步完善课程信息,丰富校本资源库。据奥威亚展会现场负责人介绍,当前,该解决方案已在全国300多个区域落地应用,在省、地市、区县、学校均积累了一批典型应用案例,为超百万名师生提供教育数字化支持,全面助力师生教学数字化能力提升。

    AI大语言模型,赋能师范生专业成长

    随着各种数字技术的智能升级,新一代教师的角色定位、专业素养、教学技能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奥威亚一直致力于为师范生的专业发展提供支持,服务于教师队伍的数字化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此次推出的AI大语言模型,融合所有人工智能课堂分析数据,支持对师范生各项教学行为数据进行伴随式采集,还结合“时钟跟随”机制,对同一时间点(时段)的不同特征数据进行多维度展示,并对情绪波动、普通话、语速、音量关键词等指标进行交叉印证,供师范生和指导老师进一步验证,挖掘数据之间的动态关联性,从多角度发现问题、改进不足,真正发挥出数据的价值。此外,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训练,模型可围绕课堂内容提炼观点,梳理大纲,并以交互式对话方式,对教学过程作出解读。

    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支持教师构建新课标背景下的数字化专业能力。在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农村地区教师教学能力智能评测与教学精准辅助技术研究”项目中,奥威亚与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一道,依托人工智能评测与教学精准辅助技术,将为1000所以上农村学校教师提供教学胜任力系统解决方案,以及优质数字资源、智能分析工具、教案生成工具等支持,该研究项目的应用落地,将为全国各地开展“造血式”教育帮扶、农村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提供新路径。

    数据驱动管理创新,建设高校质量文化

    基于高校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监督需要,此次展示的AI督导巡课解决方案支持管理者和评估专家利用手机、电脑等终端,登录平台后实时查阅教师、学生、课件等课堂教学画面,实现轻量化、便捷化巡课,有效满足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需要。巡课完成后,结合课堂考勤、语音转写、问句提取、课堂语速、高频/敏感词提取等师生教学数据,自动生成AI督导报告。结合督导员发布的评语、点评截图等方式进行佐证,构建一套综合的数据驱动的教学评估体系。该评估体系与学生对课程的评价、选课、完成率等数据相结合,帮助高校全面了解课程设置的优点与不足,更全面地评估课程质量与适应性,为课程改革提供数据依据。

    此外,大数据看板包含从学院、专业、课程、师资、学生等维度的分析,从群体到个体、从设备到应用、从结果到过程,横纵向对比,可视化呈现,让多层次、多维度、综合性的评估体系为高校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方向参考。更多精彩方案,尽在北京展览馆11T004!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