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加快融合创新:让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6-04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做了题为《加快融合创新发展 让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重点提到四个方面。

    第一,站在新起点,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杜占元回顾了我国教育信息化过去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表示,首先,在科学的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加快全国教育信息化进程,取得了五大进展。其中包括: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取得重大进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幅提升;教育信息化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信息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作用大幅提升;我国教育信息化国际影响力大幅增强。

    他提到,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对外宣传推广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抢占国际制高点,增加国际话语权。

    其次,在探索实践中积累和凝练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经验,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全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取得重大突破。他提到,我国在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中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坚持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三是在探索符合国情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上取得重大突破。他提出,经过多年时间,我国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并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多次应邀在国际平台上分享中国经验。杜占元将其简要概括为1238,即明确一个核心理念,坚持两条基本方针,狠抓三大关键举措,创新八类应用模式。他表示,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效,已充分证明了我们探索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不仅是发展的需要,现实的总结,更是科学的指引和成功的决策。这条路是在实践中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也必将在下一步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再次,在严峻形势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实现了从负重起步到昂首阔步的飞跃,确保了“双轮驱动、两翼齐飞”。一是教育系统网信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基本建立。二是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能力持续增强。三是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正能量充沛。四是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显著增强。

    第二,应对新变化,准确把握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杜占元提到,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必须准确把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和形势,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他表示,信息化工作应增强如下认识,才能真正地应对新变化。第一,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的有效途径;第二,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破解教育改革和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第三,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抢占国际教育发展制高点的普适策略;第四,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顺应新技术变革教育趋势的必然选择;第五,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信息时代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第六,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是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内在要求。

    会议上,杜占元重点提到了人工智能对全球社会、对教育的冲击。他说,“对于智能时代,有人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或第二次机器革命,也有人认为是信息时代的自然延伸与发展,我更愿意把它称为零点革命,教育如何与人工智能结合是我们必须思考的命题。”

    第三,走进新时代,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实现创新发展

    杜占元提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筹备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对未来教育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为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被列入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新时期的教育信息化,正在从1.0迈向2.0。党的十九大之前我们可以称之为教育信息化1.0,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要实现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转段升级,教育信息化2.0就是要在1.0阶段“三通两平台”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使中国教育信息化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发挥全球引领作用,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

    他表示,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了坚持“育人为本、融合创新、系统推进、引领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到了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建设一个“互联网+教育”的大平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作为教育信息化2.0的先导性工程,将重点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百区千校万课引领行动、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等八大行动。他表示,这八大行动是《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部署的“四个提升、四个拓展”任务进一步具体化和行动化的体现。

    杜占元提到,要准确把握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三全两高一大”的目标任务。一是要继续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实现三个方面全面普及应用。二是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两个方面水平提高。三是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同时,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三个转变”的核心要义。一是实现从教育专用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服务向教育大资源的开发、应用和服务转变。二是实现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三是实现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

    同时,他提到,要深刻理解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三个新模式”的内涵本质。一是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加强对学习者认知和学习行为规律的研究,养成师生数字化教与学的习惯,实施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的新型教学组织方式;二是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三是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第四,踏上新征程,切实加强教育信息化的统筹部署和高效执行

    杜占元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核心工作就是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这是新举措、新思路、新提升,需要大家认真领会、积极探索、大力推动。

    为此,他强调:一,健全领导体制,形成协同推进的合力;二,加强统筹规划,坚持应用驱动的发展;三,集中资源力量,抓好重点工作的部署;四,创新推进机制,完善多方参与的格局;五,注重培训宣传,坚持试点引领的路子;六、落实安全责任,营造持续发展的环境。

    报告的最后,杜占元指出,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全力写好教育信息化”奋进之笔“,让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

最新视频会议人物访谈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