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凌感科技:领先全球的手势识别追踪技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2-19 作者:佚名

    随着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逐步走向应用,其中手势识别及头部追踪技术显得尤其重要,直接关乎到VR、AR产品用户体验沉浸感的好坏。

    uSens凌感科技(以下简称“凌感科技”)就是一家专门提供三维人机交互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独立研发了全球首个基于移动端的手势识别和头部位置追踪技术,让体验者可以实现自然交互的体验。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美国电子消费展(CES)上,凌感科技宣布与Epson爱普生达成合作,其新款AR眼镜将支持凌感科技研发的手势交互技术。目前,凌感科技主要向AR、VR平台、硬件厂商、内容开发者提供解决方案。凌感科技CTO(首席技术官)费越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的盈利方式主要通过软件授权与合作伙伴分成,与全球多家知名VR、AR厂商和开发者都在展开合作,美国、韩国和中国是最大市场。

    凌感科技领先全球的三维手势识别技术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16年6月,凌感科技获得了复星昆仲、麦星投资以及达晨创投等2000万美元A轮融资。

    南方日报 记者 彭琳 实习生 卢煜璇

    美国硅谷创业 北京杭州深圳布点

    “读书的时候,我就一直关注三维交互、计算机技术以及虚拟现实”。在创业之前,费越在Rice University读空间物理博士学位时,对于三维呈现和交互很有研究。当时研发出了全球第一个Windows上的虚拟三维交互系统软件Cube,为虚拟现实头盔准备。费越回忆,当时上传后被包括诺基亚、苹果等各大公司和爱好者下载达100多万次,并直接催生了后来多款流行的操作系统界面及应用。

    毕业之后,费越进入了科技公司就职,从事工程类及产品研发,但他对于创业一直很有想法。随着VR、AR开始在全球范围普及和应用起,费越创业的激情再次被点燃。

    2013年,费越与其夫人何安莉以及物理学家时驰博士在美国硅谷创立了凌感科技,何安莉任CEO,费越任CTO。公司为AR、VR厂商及开发者提供全自然手势交互以及头部位置追踪技术的,致力于提供三维人机交互解决方案。据了解,公司研发团队80%为技术背景。

    与很多科技创业公司一样,凌感科技在美国和中国同步进行。在硅谷成立不久后,凌感科技就逐步开始在中国设立分公司。

    据费越介绍,因为杭州市政府创业政策好,又有科研水准一流的浙江大学作为支撑,凌感科技的第一个公司分部就设在了杭州,主要是寻找技术研发人才。随后,北京分公司成立,主要担任前沿技术研究。2015年,公司在深圳设立分公司,看中其珠三角完善供应链及电子设计技术。“这样的布点有利于形成公司全球化的研发视野,我们几个创始人也时常来往于国内和美国。”

    核心技术:三维手势识别与头部位置跟踪

    2014年,VR、AR在全球兴起,大量创业公司涌入,但研发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用户体验也是褒贬不一。而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就在于交互技术,三维手势识别和头部位置跟踪则是很重要的一环。也就是说,用户在使用VR、AR产品的时候,电脑系统是否可以检测到用户手和头部在现实中的位置移动,并实时传输到虚拟的环境中产生交互。

    “凌感科技采用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技术,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移动端的26自由度手势追踪”。据费越介绍,这套解决方案极大减少了对游戏手柄或外置摄像头等外部输入设备的依赖,融合了自然的三维手势以及6自由度头部位置跟踪,更方便地在移动端AR、VR设备中创造实现自然交互的体验。

    那么,什么是26自由度手势追踪和6自由度头部位置跟踪?

    费越进一步解释道,人的每只手都有26个自由度的活动范围,人的头部有6个自由度的活动范围,不同组合完成各种动作从而实现对设备的操作。“凌感科技可以将人手的所有动作都识别出来,这就大大解放了人在虚拟空间中的交互限制。更重要的是,凌感科技可以实现两只手同时识别,而且是识别出真人的手动作,而非轮廓。”

    何安莉此前也表示,追踪技术对于AR、VR体验至关重要。当AR、VR的显示技术逐步进入大众市场,我们希望能够为AR、VR平台、硬件厂商,特别是内容开发者,提供更加完美的人机交互解决方案。通过我们的自然手势及头部位置追踪技术,帮助合作伙伴突破在交互层面上遇到的挑战和障碍。

    2016年8月,凌感科技在三维手势识别基础上,推出了Fingo模组。费越表示,Fingo集成了26自由度手势追踪技术,通过计算机视觉算法,识别手部姿态,从而实现与虚拟空间的交互。

    为VR、AR厂商提供人机交互解决方案

    在2017年的美国电子消费展上,凌感科技宣布与Epson爱普生达成合作,其新款AR眼镜将支持凌感科技研发的26自由度手势交互技术。

    按照官网介绍,Epson Moverio BT-300开发者版眼镜是市场上最轻薄的双眼透视智能眼镜。而凌感科技的手势交互模组Fingo则通过USB与眼镜连接,可放置在眼镜的顶端或通过支架固定在设备上,消费者可轻松实现无手柄的自然手势交互体验。费越表示,这款AR眼镜可以在工业生产、无人机操作以及游戏等场景应用,范围较广。

    与一些竞争对手不同的是,凌感科技主要面向B端市场提供整套人机交互解决方案。在具体商业模式上,凌感科技主要向AR、VR平台、硬件厂商、内容开发者等提供三种合作方式。一种是对于有技术整合实力的大公司来说,提供纯技术许可输出。第二种是针对VR/AR硬件研发厂商,可以将手势交互与位置追踪的模块作为附件支持。第三种是直接卖模组硬件,现有的已经生产的VR头盔,如HTC VIVE、三星GearVR等也能通过外置模组硬件达到手势交互和头部位置追踪的效果。

    今年年初,凌感科技开放了开发者社区,帮助开发者将其26自由度手势追踪技术以及6自由度位置追踪技术应用到他们的AR、VR项目中。在今年美国电子消费展上,凌感科技还发布了一款全新技术Demo,将其核心技术手势交互应用于飞镖游戏中。

    “这样做为了推进VR产业发展。VR硬件和内容厂商,其实就是凌感科技的上下游。只有他们打开市场,凌感科技才能产生更大的收益。”费越表示,盈利方式主要是通过软件授权与合作伙伴分成,目前与全球多家知名VR、AR厂商和开发者都在展开合作,美国、韩国和中国是最大市场。不过,公司具体的营收情况他没有透露。

    第三方点评

    中大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郑贵辉:

    手势识别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凌感科技在全球已经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在未来的应用方向上,或能利用手势识别技术在医疗方面做虚拟手术培训,达到远程操控。凌感科技针对B端客户提供标准化及定制化三维人机交互解决方案,提供软件及硬件模组、技术授权等,而不是直接面对某个细分的领域,凌感科技提供的是一个通用的技术和方法论。

    对于发展前景,技术的先进性,资本的实力以及品牌力是核心,也是获得B端客户青睐的前提。目前国内一般性企业是从具有针对性和转化性强的细分领域去布局。凌感科技从长远的战略布局上,能否坚持下去需要考验团队的资本实力以及技术的进化能力。如果仅做技术的提供方变现会存在困难。然而目前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技术价格也会快速更迭,未来的发展前景仍然广阔。业内有声音疑惑目前市面上AR、VR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参差不齐,对于整体行业的信誉产生较大影响,冲击初创型企业。

    郑贵辉表示,目前AR、VR产品在应用方向上还未成熟,还停留在实验的阶段,没有形成规模。未来AR、VR会成为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款工具,应用领域可挖掘空间还很大,凌感科技是核心技术的输出,发展值得期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