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uSens凌感CEO的一封内部邮件:用工程师思维对待每一项工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3-16 作者:佚名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字,是uSens凌感CEO何安莉近期发给全员的一封内部邮件。文中她以一名资深硅谷工程师的身份,从德国工程说起,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优秀工程师应该具备的三种素质。她希望这种踏实钻研,权衡利弊,注重实效的工程师精神可以渗透到uSens凌感创业团队的每个方面。

    过去两年,是凌感创业初期最辛苦也是最有意义的时光。2016年这一年,无论对VR/AR行业,还是对凌感来说,都具有格外特殊的意义,我们的产品也将于今年全面上市。很多我们曾经以为很遥远很科幻的事情都会在虚拟中成为现实。

    2015年的圣诞节,美国办公室的很多同事都在加班。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们在厨房里一起看了一部好莱坞的二战片"The Fury(狂怒)"。讲的是二战末期,美国部队进入德国境内最后的几场战斗。美国是世界科技强国,在二战期间靠卖军火富强起来。美军的部队整整五辆坦克,遇到了一辆德国的Tiger 131,竟然溃不成军,几乎全军覆没。这部电影改编自真实的二战历史,而在这场看似偶然的历史性溃败身后,有没有什么必然的原因?

    从德国工程说起

    在欧洲,德国是工业化比较晚的一个国家。但到了现代,这个只有8000万人口的国家,却拥有2300多个世界级名牌。这个国家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打造了最高的工业工程水平,也就是闻名世界的German Engineering —— 德国工程。时至今日,“德国工程”这个词已经直接成为了优质产品和卓越性能的代名词。

\

    工程师素质"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

    在国内长大并接受教育的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走到今天,也只有一件事情,能够真正让我为自己感到骄傲,那就是我可以很自信地说,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工程师。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尝试动手去解决问题,直至拿出最优方案,这是每个优秀的工程师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去积累和培养的一种必备素质。

    这种 “工程师素质” 不仅让我在工作上有更高效的发挥,也让我在生活中有更实在的把握。这种能力不会随着年龄老化,也不会被别人带走,它将是你一生的财富。虽然因为工作原因,我现在几乎没有机会再自己去写程序、调电路,但在各种事务的处理上,我仍旧时刻受益于这种能力,始终尝试独立地思考和解决各种问题。这甚至还包括自己修摔坏的无人机,修百叶窗和修自行车。

    在软硬件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需要发挥这种能力去洞察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想出解决的办法。作为公司CEO,我需要时刻去发现公司还缺什么,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这种“工程师素质”都能让我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去面对。

    作为优秀工程师的三个重要素质

    今天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正是这种“工程师素质”。这种素质不仅是公司的研发人员和软硬件工程师们所应当具备的,我更希望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够有意识地去培养,用这种工程师精神来对待所有的工作。在我心目中,优秀的工程师至少需要具备以下三个重要素质:

    1、学习、钻研、创新

\

    我父亲是文革前学电力的老大学生,后来在电力系统搞输变电。97年,我在大学里很痛苦地学电路时候,他还能轻松地帮我做电路题。他是个没什么语言天赋的人,在北京住了40多年,普通话都说不好。但他从未让语言成为工作的障碍,70年代末才开始学英语,80年代刚开放,就出国参加学术会议,用英语演讲。80年代开始学日语、德语和电脑,每天晚上背Dos命令到深夜。90年代在美国通用电气做市场,每天都在研究外文技术资料。只要工作有需要,我父亲就一定去学,然后力求做到最好。他一直教育我要活到老,学到老。人生在任何阶段,做任何工作,都要有钻研学习的精神。

    我父亲在电力部做了多年管理工作以后,一次发现我家楼道里的电灯灭了,就楼上楼下地检查电线,发现竟然是因为串联引起的。于是,他花了一天时间,自己把整栋楼的电路给改造成并联了! 从小跟父亲在一起,我就学习如何使用电焊,并尝试修理各种东西。去武汉上大学的时候,我随身带了一卷保险丝,每当大学楼里的保险丝熔断,我就自己动手去给换上新的。

    在uSens凌感这个高科技创业公司里,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有亲自动手实干的工程师精神。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懂得产品的基本原理,能够对计算机视觉以及VR/AR领域有深入地理解。知识越多越扎实的好处会体现在你所有的工作当中,无论是商务、市场、宣传还是结构设计,都会有大有帮助,每个人也都会用更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自己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所谓熟能生巧,自己动手的经验丰富了,就能做得更快更好。

    2、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取舍中找个最佳点

    解决问题的能力最能体现一个工程师的素质。因为工程师的其中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创造新东西,而在创造新东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往往就是成功的关键。

\

    遇到问题不要急于下结论,胡乱说没有根据的话。一切要以事实为准,用逻辑来推理。技术出现问题,先花心思想想问题为什么出现?可能是哪些地方导致的?再通过排查找出问题,并尝试解决。不要一发现问题,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开始抱怨,这是缺乏职业素养的表现。对于一个优秀工程师来说,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冷静思考,找到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方案,然后总结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怎样能做得更好。在英语里,这叫constructive suggestion(建构性建议)。不是看到问题就提表面意见,而是根据问题,提出一些可能帮助解决问题的建议,这样才会有正面的积极的作用。

    做工程师的这些年,也让我深深领悟到了 trade off (权衡) 的含义, 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项目也好,人生也罢,都是在得与失之间寻找平衡点。在电子世界中,要想提高性能,就会加大功率,要想散热好,就会牺牲面积,要想提高速度,就会增加成本。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全身心拼搏事业的时候,往往就很难有时间去好好照顾家人。这里面如何取舍,就要看此时此地什么最重要。哪些方面问题最突出,哪些方面对策可以折中,哪些方面现在就必须全力以赴,哪些方面不得不暂时放弃。做产品,无论软件硬件,永远不可能十全十美,总需要trade off。同样,工程上的实践也让我明白,在创业早期的时候,资金资源都极其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请什么人,做什么事,如何把有限的资源都用在刀刃上。

    3、以结果为重的实干精神

    重效率,看成果。这是我在Intel工作的七八年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任何企业成功的关键,就是看结果,看真实的贡献,看最终的产品。我可以不管你几点上班,几点下班,在家工作,还是在公司工作。但我要看到你工作的成果,要看到你为公司完成了多少任务,为我们的产品做了多少设计开发,为我们的商务做了多少推进,建立了多少合作,产生了多少利润,为我们的公司建设做了多大贡献?在关键的时刻,是否可以担负重要的责任?

    简单说,就是一个词 -- Deliver 交付。如果每个人都能按计划,甚至提前地,保质保量地交付自己应该完成的工作,这样的公司不可能不成功。

    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出一个人的执行力,这世上最没用的就是光说不干,花了时间却没有成果,然后抱怨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之类的话,这完全没有任何实际作用。花了时间精力没有结果,说明工作方法有问题,没有安排好;或者就是目标有问题,没有计划调研好。

    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人们常常都觉得女人难以成为好的工程师。我从最开始学工科到后来参加工作,有很长一段时间也不是特别有信心。一开始碰到一些小问题就容易慌,赶紧找人问。这时候就有前辈跟我说,要想培养自己technical的能力,首先就是遇到问题不要慌,不要马上就去找其他人,而是先自己想想解决的方法。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开始尝试独立地去分析解决问题,久而久之,随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得到解决,个人的能力和自信也就一起增长。我相信我一个普通女人能做到的,你们也肯定都能做到。

    在现在这个物质浮华的社会,很多人都只向往发财,享受生活。大家都在追求名利,没什么人把当一个好工程师作为理想。但是,好的工程师才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推动者和创造者。生活中每一样高科技或低科技的产品都出自工程师之手。从航天飞机到汽车,从一台电脑到一个插座,从一栋大楼到一架钢琴。工程不是只会吹牛的人嘴里的海市蜃楼,而是由真正的工程师创造出来的实际价值,它构成着我们优质生活的每一部分。我为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工程师而深感自豪。

    大众汽车做广告,啥都不用说,只有两个词“German Engineering",但两个词说明了一切。我在Intel 有一位很尊敬的前辈,他是1978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毕业后加入Intel 的。非常优秀的工程师,曾经做到总监级别,管理不少人,也带领Intel 最核心的团队做过很多个世界最著名的CPU产品。这么早期加入Intel 的人,早就是百万千万富翁了。但他一直没停止过自己编程序,自己调电路。后来他厌倦了做管理,又开始全职做技术。50多岁,编出来的程序仍旧非常漂亮。在Intel 工作了近30年之后,他决定开始学习中医,开始兼职地读中医学院。在他55岁的时候,中医学院毕业,考下了中医执照。自己开了个诊所。他跟我说,我过去30年是个优秀的工程师,解决了无数工程问题;我今后的30年要用自己debug的能力来给患者找到病根,解决他们的人生问题。虽然他才医学院毕业,但我相信他会是个好中医。因为这种素质是相同的。

    我希望大家在凌感都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你们也许有高学历,也许出身平凡,也许人生和事业都刚刚起步,也许已经经历了很多挫折,你们为了各自不同的梦想来到凌感,也担负起不同的职责。但在这里工作几年后,我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努力,在能力上得到很大提升,能够更加自信地面对工作和生活,也让所有接触到你们的人,都感受到你们优秀的能力跟素质。就像German Engineering一样,只有这样,你们的工作经历才是有意义的。这不仅是对公司最大的贡献,更是造福你们自己的未来。

\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