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庆 探索STEM教育实践落地之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1-03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追本溯源,中小学STEM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建构跨学科知识地图的能力。它并不是简单的“玩教具、做游戏、拼手工”,而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多样的教具套件、有趣的学习活动、创新的空间设计都是辅助教学的手段,其根本是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多学科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事实上,中小学生并不缺乏天马行空式的创造力,缺少的只是足够的技术能力、知识储备、自我约束和反复练习,因此,以“跨学科知识地图”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顶层设计,是中小学STEM教育实践落地的关键所在。

    STEM教育实践:顶层设计的框架

    中庆集团自去年7月份开展STEM教育业务以来,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先后在华北、华南、东北、西南等区域开展STEM教育试点实践和调查研究,发现中小学开展STEM教育实践,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来看,三个体系和三个配套必不可少。其中三个体系包括STEM教学课程体系、STEM教学评价体系和STEM教师培养体系;三个配套包括配套教具套件、配套教室空间和配套软硬件。

    课程体系是核心,评价体系是趋势,教师培养是关键,三个配套是刚需。目前,中小学开展STEM教育实践探索普遍以建设配套设施为切入点,经费投入效果立竿见影,同时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开始探索开发具有本学校教学特色的STEM校本课程,以及有针对性的培养具备跨学科教学能力的新型教师人才队伍,不惜重金邀请教育专家到学校进行业务能力培训,选拔教师人才到国内外学校进行考察调研,积极申报国家各级教科研课题以加深理论认识和孵化学术成果。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师培养体系开始初露端倪。由于STEM教育在国内刚刚骤然兴起,其教学评价体系仍然处于空白和薄弱的状态,包括教师教学工作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和学生STEM素质评价等,这必然会成为短期内教育协会的重点关注内容,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是未来国内STEM跨学科教育稳定发展的必然保障。

    STEM教育实践:学校面临的难题

    中庆集团在与近200位中小学校的校领导访谈调研后,发现在STEM教育实践探索的不同阶段,校长主要面临三大难题。一是有了STEM认识,没有相应的课程体系怎么办?学校需要探索STEM课程研发问题的解决之道。二是有了STEM课程,没有相应的师资队伍怎么办?学校需要探索STEM师资培养问题的解决之道。三是有了STEM师资,没有相应的人才保留措施怎么办?学校需要探索STEM教师发展问题的解决之道。这三大难题不容忽视、不可规避,同时不能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得以解决,需要学校花费心思,统筹规划,在长远发展中逐步完善。

    STEM教育实践:中庆集团的思考

    在学校面临难题的同时,中庆集团也在进行深入的思考。学校在STEM教育实践方面的需求是明确的,那么除了配套教具套件、教室空间、软硬件等基础设施外,企业还能为学校带来什么更大的价值?企业需要提供什么支撑服务,才能与学校一起共同渡过探索阶段,构建具有个性化特色的跨学科综合实践(STEM)校本课程体系、教学评价体系和教师培训体系。为学校教育教学过程提供支撑服务是教育科技企业的公益使命所在,同时也是打造STEM教育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中庆集团要打造中国STEM教育的第一品牌,需要在4个方面做足功夫:一是STEM课程产品的横向体系,二是STEM课程产品的纵向体系,三是STEM教学过程的评价体系,四是STEM专业教师的培训体系。缺一不可。同时,发挥中庆集团在资源整合和协会合作两个方面的能力优势,围绕STEM课程内容和教学特点,与国际品牌深入合作,自主研发和集成整合教具套件、空间设计和软硬件等基础设施,打造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STEM教育解决方案。

    关于STEM课程产品的横向体系

    其核心竞争力是种类多、体系全。中庆从8个领域出发打造多样化课程体系,包括可替代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机械与结构、机器人与控制技术、可编程电路、数字化通讯、电脑制图、科学数据与分析、软件工程。经过近一年的教研实践,形成一套成熟和完整的STEM课程体系,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可以为学校提供88门中英文双版的精品课程和316个动手操作实验项目。中庆集团力求通过课程内容和类别的广度,全面支撑学校设计丰富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方式,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关于STEM课程产品的纵向体系

    其核心竞争力是内容精、知识全。STEM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较,最大的突破和变革就是教师的角色从“讲授式”向“辅导式”转变,学生需要通过自学的方式,自主探究跨学科知识,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的引导式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庆集团重点从3个方面加深对STEM课程产品的教研和开发,打造精品课程。

    首先是课程结构,88门精品课程均从易到难设置初级、中级、高级不同等级,让学生在不同阶段的挑战式学习过程中,保持动手操作的积极性,实现递进式学习。其次是学习引导,88门精品课程均配备“六部学习法”电子课件和纸版学生教材,以引导学生自主完成所有动手操作的实验项目,其包括第一步“你将会学习到……”,第二步“你将使用到……”,第三步“E卷宗建议……”,第四步“你需要知道……”,第五步“开始动手”,第六步“自我拓展”。再次是知识地图,88门精品课程均配备教学辅导手册,其内容包括课程简介、课件清单、课程教案、课时安排表、任务分解、知识地图和过程评价。每本教学辅导手册均加强对本课程的跨学科知识体系的梳理,形成知识地图,以更好的方便教师备课和教学,更好的引导学生完成自主探究学习。

    关于STEM教学过程的评价体系  

    其核心竞争力是轻原则、重跟踪。STEM教育与传统教育相比较,其评价体系更强调形成性评估,而非标准化考试。每个学生完成一门课程所需要的时间可能是不同的,产生的成果也可能是不同的。STEM教学过程评价就是帮助教师们了解每一位学生在哪些领域已经达到精通水平,在哪些领域仍然需要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实践证明,鼓励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围绕课程内容和学习结论开展多种方式的对话,包括课堂交流、项目日志反馈等,可以有效促进STEM教学过程的跟踪管理和评价,提高教学质量。针对这个结论,中庆集团推出其独有的“E卷宗”方式的STEM学生学习过程评价方法,其核心构成元素包括项目日志、项目汇报和自我评估。同时定制开发了基于云服务的E卷宗学习综合评估系统,以更加方便的支撑教师在每堂课结束之后翻阅每一位学生的E卷宗内容,并及时在线反馈E卷宗建议。

    关于STEM专业教师的培训体系

    其核心竞争力是重磨课、重实践。在STEM专业教师培养的过程中,中庆集团发现,中小学教师普遍并不缺乏优秀的教学能力,只是需要克服教学方式从“讲授式”向“辅导式”,从“单学科”向“跨学科”转变所带来的教学习惯转变和暂时性盲目心理。因此,在88门STEM课程配套的教学服务中,除了4天免费教师培训和中英文双语讲师代课教学这两项常规服务外,中庆集团还创造性的推出“1对1五天磨课速成班”。一般情况下,中庆STEM课程的标准学时安排是12学时,单门课程可支撑3个月的教学周期,在“1对1五天磨课速成班”中,中庆集团的教研团队将12学时的教学安排浓缩到2个学时,通过与指定教师进行为期5天的一对一磨课练习和教学实践,达到让教师们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STEM教学技巧的培训目的。速成班结束之后,中庆集团还利用其优势录播产品“智慧教室”,面向教师提供远程在线辅导服务,确保教师随时有问题,随时连线获取咨询服务。

    STEM教育实践:教学成果的展现  

    在中庆STEM课程中,教学成果主要产生于自我拓展环节。一方面,学生基于单门STEM课程的知识点探究学习和基本技能的反复练习,产生具有原创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想法,并设计不同的原创成果;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利用多门STEM课程的知识点交叉融合,进一步设计出更具影响力和创造性的原创成果,例如,学生可以同时融合模拟城市、3D打印、定格动画、画面剪辑等多门STEM课程的知识点和基本技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立体城市模型,并拍摄出智慧城市动画片;学生还可以同时融合机器人、机械模型、桥梁设计、科学数据分析、动画制作等多门STEM课程的知识点和基本技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星球大战场景和动画微电影。事实上,学生的创造力就是多种不同类型的知识体系融合后碰撞而得的火花,而“创客”已然成为了中庆STEM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原创成果产生后,中庆集团会建议学校采用3种方式进行成果展现,一是在STEM教室中设置独立的项目成果展示区,用于摆放学生们的教学成果;二是利用在线存储空间进行学生作品资料的收集、存储和分享,形成学生作品展示库;三是开展学生成果展示演讲比赛,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演讲技能进行成果展示演讲,包括组织、展示、互动、写作、表演、幻灯片制作等,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站在听众面前,以清晰和令人信服的方式传达思想,将会极大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庆集团经过一年的实践调研和潜心研发,终于面向K12教育用户推出成熟的学校级和区域级STEM解决方案。在探索STEM教育实践落地之路上,中庆集团愿意发挥自身全部优势资源的核心价值,与教育用户一起,同思考,同成长。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