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年视频会议行业年终总结之发展趋势展望

硬件设备价格持续下探,软件成企业盈利关键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1-12 作者:思仪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硬件设备价格持续下探,软件成企业盈利关键

    随着核心技术的日趋成熟,在视频会议市场,硬件产品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价格也越来越透明化,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以硬件设备的典型代表,会议终端为例,据IDC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会议终端出货量同比增长49.2%,会议室型终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个人/桌面终端销售收入增长38.7%,出货量增速明显高于销售收入增速,产品价格下探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不过,由于整个行业处于变革初期,在2015年基于硬件层面的价格PK仍是从业企业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比如,好视通推出了千元以下的视频会议终端,初涉硬件领域的全时,更是打出了硬件设备免费的招牌。然而,无论是从企业盈利角度还是基于长远的差异化创新,对于视频会议企业而言,软件服务层面的创新都已经成为了发展关键。这也就决定了,在未来的市场拓展中,企业为了自身的持续发展,就不得不将软件创新的力度加大。

    这在很大程度契合了当前视频会议市场应用为王的发展潮流。在技术成熟以及社会信息化提速的合力作用下,视频会议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宽,目前已经成为了电子政府、企业信息化、医疗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安防指挥调度等多个信息沟通平台,行业应用日益多元化,而与应用多元化相伴而生的是用户需求的多元化,这在为从业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创新空间的同时,也对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从业企业本身而言,软件至上直接导致了市场从业门槛的提高,但是,对于整个视频会议行业来说,硬件概念的淡化却让行业入局门槛更为宽松,在巨大市场潜力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涌入这一行业,不仅有人们熟悉的IT企业、运营商这些“老面孔”,更有诸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在自身优势应用的基础上整合视频会议功能,比如,在2015年,网易企业邮箱就对外发布了网易云会议应用,其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可以从企业邮箱一键加入会议。预计预见的是,随着视频会议开始真正意义上融入商用流程,特别是基于云视频会议的普及推广,行业入门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或将促使更多的企业涌入这一市场。从业企业数量的增加势必会导致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大。

    在2016年的视频会议市场,“入局容易,生存不易”或将成为业内企业经营的真实写照。不过,越来越多企业的跨界抢滩,也有望为整个视频会议行业差异化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行业同质化现象。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