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当中的码率控制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6-24 作者:佚名

    在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码率控制的问题,我们说的码率控制主要是视频的码率控制,因为视频的传输率相对其他的数据较为庞大,因此视频会议软件的码率控制主要是指视频的码率控制。由于视频图像通过数字量化来进行有损压缩,图像的损失主要产生于量化的环节,因此量化的步长是视频码率控制的主要手段,量化步长越大,视频图像损失越多,码率越低;量化步长越小,视频图像损失越少,码率越大。

    在视频会议软件开发中,由于视频的场景会时时刻刻发生变化,视频的码率也会随着视频场景的复杂度进行变化,如果我们只对不同的场景进行同样的量化处理,码率传输就会变得瞬间很高,对于一些网络不是很好的环境中,会增加网络堵塞的几率,因此我们应该在不降低视频图像质量的情况下,对视频的码率控制进行控制,让视频传输的码率更平稳,占用更小的带宽。而控制码率的手段主要是通过调整量化步长来实现,图像内容较多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量化步长较少来传输,而图像内容较少的时候,我们可以用量化步长较大来传输,但由于视频图像是连续采集的,我们进行量化步长的时候,很难通过当前视频图像来判断下一帧图像的内容的多少,因此我们需要做到自适应图像内容的复杂度来进行码率控制。

    在码率控制上,视频编解码器提供三种方式进行控制,一种是VBR(动态的码率控制),一种是CBR(固定的码率控制),最后一种是ABR(平均码率控制)。这三种码率控制方式,各有优缺点,VBR方式的优点主要体现在质量较好,但其码率控制不能达到很精确,CBR方式优点主要是码率会按某个值进行传输,码率控制较为精准,但其图像质量在经常变化的场景中会有所降低,而ABR方式是综合了两种方式,其质量和码率控制准确性,在前两者之间,码率控制在一段时间内较为准确,而质量也基本保持原有的水平。因此我们在视频会议软件的开发当中,对不同的会议场景可以采用不同的码率控制方式,来提高视频图像的质量,节省更大的带宽,如在视频图像较为稳定,无晃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CBR进行码率控制,其可以更节省带宽。而在一些视频图像经常出现变化场景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ABR或者VBR进行码率控制,虽然其带宽不能做到完全精确控制,但图像质量在不同的场景中不会明显的变化,从而提高了视频的体验度。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