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G Display书写平板显示发展史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2-20 作者:佚名

    平板显示技术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有人曾将这段发展时期称为“液晶战争”,其实并不为过。尽管该技术诞生于美国,但真正的大规模产业化却是在日本。“逆向工程”的技术创新研究方式以及政府对于产业的倾力投入,使得日本在显示技术商业化和产业化的道路上成为先驱。

    然而时至今日,韩国凭借政府坚定的决心和以LGDisplay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的远见卓识,走出了一条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的成功道路,规模化战略的成功也助力韩国坐上了平板显示行业的头把交椅。

    改变游戏规则——韩国面板企业的成功之路

    韩国企业早在1970年代就涉足液晶显示产业,然而让市场始料未及,韩国企业并未按部就班,而是以凶猛的投资战略改变了游戏规则,使液晶显示技术进步的规律在进入TFT-LCD产业化时代后发生了明显变化。

    在应用领域逐渐丰富之后的产业化竞争阶段,产品性能改进和降低成本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投资战略成为技术进步的关键。韩国面板领军企业牢牢的抓住了这个机会。1993年,LG的第一条大批量生产线(第2代TFT-LCD生产线)在龟尾动工;同年,三星开建了第一条大批量生产线;1996年,LG电子投资5亿美元于龟尾工厂建立了第二条生产线;次年11月,LG建成了第3.5代TFT-LCD生产线,并推出全球第一片14.1英寸XGA1等级的笔记型计算机用液晶面板。至此,韩国正式揭开了全球面板的低价格竞争。

    进入21世纪,LG Display等韩国厂商投资面板生产线的步伐丝毫没有减慢,基本上以一年开工一条新产线的速度,保证了韩国走在面板制造的最前沿。

    一个小小研究所创造的奇迹

    LG Display的前身是金星社在1987年设立的LCD研究所(金星社后发展成为LG电子),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小小的研究所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的液晶面板制造商。

    LG Display从1987年开始开发TFT-LCD,1995年开始在P1工厂大规模生产TFT-LCD。2000年世界最早的第四代工厂P3、2002年世界最早的第五代工厂P4两家工厂启动量产模式,标志着大型LCD时代拉开序幕,也是LG Display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屏幕企业的开始。2006年1月,韩国坡州全球规模最大的屏幕园区竣工,开始正式生产大型TV用LCD。2010年,全球首款新一代不闪式FPR 3D推出;2012年,全球率先成功实现大型OLED TV量产,从而开启大屏幕OLED电视时代。

    根据2月4日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最新数据显示去年LG Display9.1英寸以上大型LCD面板出货量为1亿8666万5000片,以26.7%的市占率稳居全球榜首。自2009年4季度连续17个季度,4年稳居第一。

    技术创新引领市场

    LG Display被行业内普遍认为善于打破固有观念,坚持走独家技术研究方法路线,从而取得巨大成功。其中广视角IPS(硬屏)技术是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1990年中期开始,在液晶面板行业,广视角成为被广泛关注的焦点。当时大部分厂商采用了是液晶分子垂直移动的VA(软屏)技术,因为此技术易掌握,易于实现商业化。但是LG Display 却选择了使液晶分子水平移动的IPS(硬屏)技术。此技术难度高,具有广视角,液晶分子恢复快,能耗低等优势。但是从技术研发到投入生产,经历的重重困难,终于成熟掌握此技术。

    研发出IPS之后, LG Display继续在IPS的基础上进行研发,2011年推出IPS硬屏技术进一步升级技术即AH-IPS(Advanced High Performance-IPS)技术。此技术分辨率高,用户触摸屏幕时画质稳定,成为平板计算机市场的新秀。从开始研究IPS(硬屏)技术,历经10年的时间,IPS的价值终于得到了广泛认可,也帮助公司在行业低谷中取得了优异的业绩,确立了行业第一的地位。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