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4:强大的盒子改变了什么

盒子终结了那些传统“彩电应用”形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1-1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盒子终结了那些传统“彩电应用”形态

    智能盒子的直接敌人是谁?虽然盒子产品的确蚕食了几百万台的彩电产品市场,但是毕竟一个是计算设备、另一个是显示设备,二者不构成你死我活的关系!——盒子真正的死敌,是各种各样的其他机顶盒。

    盒子产品的第一个,也是100%死翘翘的竞争对手是传统型的IPTV。2014年三季度,作为IPTV业务最核心支持者的中国电信,推出了自己的“悦”盒子产品,主导智能盒子市场,推出“神盒”IPTV产品主导智能IPTV市场。这将是传统IPTV告别市场的前奏。

    IPTV的核心应用是:利用互联网,而非传统的广电网,向电视终端传输和推送视频等内容和应用服务。这样的应用模式几乎与盒子产品全面重合,但是却没有盒子产品自由选择内容、链路、付费方式和程序应用等的“良好体验效果”。IPTV应用最高也达到了千万台组网的应用级别。但是全国范围内却一直处于“实验状态”。在法律资格上一直未能实现转正和大发展的IPTV遭遇盒子这样一个竞争对手后,下场如何已经不必多言。

2014:强大的盒子改变了什么

    目前IPTV企业对智能盒子的策略是“兼容并蓄”:例如电信在广东发布的“神盒”产品,就是与华为深度定制的高端智能IPTV产品,同时也是智慧家庭门户产品。但是,在与盒子产品的竞争中,升级版的IPTV依然受到“试点”范围的限制,不像智能盒子可以任意使用。不过iptv由于采用专用服务器,所以视频流畅性好于一般视频网站,同时由于属于广电产品,所以可以同步广电网络播出电视台的内容——智能盒子的电视台内容会晚于广电网络一天播出。

    盒子产品第二个冲击的对象是有线数字电视业务。消费者观看有线数字电视产品有如下的弊端:第一,需要一台机顶盒或者数字一体机;第二,需要一个授权卡;第三,机顶盒授权卡必须技术一致,这里面的技术一致包括大小卡型一致、传输信号标准与当地服务商一致、加密授权标准与当地服务商一致;第三,必须按时缴费;第四,如果拥有两台以上的电视产品,很可能消费者要为每台产品配备一套完整的授权系统,并独自缴费。

    以上这些弊端,如果用一句化概括就是“全国未形成一盘棋的统一标准,授权费用高于传统有线电视”。虽然数字一体机可以做大兼容大小卡,却做不到必然兼容各地的加密和授权方式。这种标准的碎片化,提高了产业、硬件和消费成本,形成了一定的区域性服务垄断。

    相比而言,智能机顶盒却是全球一个标准、一个体系,走哪里都可以用。尤其是对于大中型城市市场,安装非法的卫星数字电视几乎不可能,而安装宽带网络又成了多数家庭的标配,那么为电视机、特备是第二台以上的产品配备智能盒子,而非数字有线电视就成了“方便、经济、好用”的选择。

    盒子产品第三个冲击的对象是BD产品。BD,又称蓝光碟机,索尼本世纪出最核心的战略性前言技术布局,传统VCD和DVD的替代者。其市场地位主要是内容播放机和版权内容发行渠道。这样一个产品现在正在被智能盒子、智能电视、网路内容所替代。

    蓝光碟机的成本高于大多数智能盒子,应用灵活性不能匹敌智能盒子,获取内容的成本也高于智能盒子。这三条已经足以判BD产品死刑。目前,市场上销售的BD多数已经是面向高端家庭影院客户群,同时很多机器是传统BD碟机和盒子产品的集合体。或者说,独立的、单纯的BD碟机产品已经濒临灭种。

    受到盒子产品冲击的第四个对象是一个巨头:三网融合中的广电网络。三网融合是指互联网、通信网和广电网的互联互通和业务一致化。目前,互联网和通信网的融合已经基本完成。特备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移动通信网已经彻底互联网化。而对带宽需求的日益增长,不仅诞生了3G、4G这样的移动互联网,而且更广泛实现了“家庭宽带的光线入户”。相比较而言,广电网络全国一张网的骨干网尚未达标、家庭接入端大量的同轴电缆也难以适应以后家庭互联网向100M甚至1G带宽的发展需要。

    实际上,三网融合概念中广电网的步伐落后已经是长期的“慢性病”。现在的新问题是,盒子产品正在阻断广电网络治疗这一慢性病的必要性。

    智能电视实现了客厅娱乐的去广电化。广电网络最后的堡垒市场的大门豁然洞开。同时,广电网承担的舆论安全价值已经互联网化:例如,广电总局目前监管精力的大头是花在各种智能电视和盒子产品对应的互联网上,而非传统广电传输系统。——在这一过程中盒子的作用是:让广大的存量电视,快速的去广电化(相当于下坡路上的一脚油门)。

    本质上,盒子产品引发的市场产业结构变化,即是智能电视引发的市场产业结构变化。这其中盒子的作用主要有两个:第一,对于存量电视市场的快速去IPTV、去数字有线、去BD、去广电化的推动作用;第二,在智能电视产品计算部分硬件进步远快于显示部分的“性能不匹配中”,起到一个二次选择替身产品的作用,强化智能电视应用计算硬件性能的与时俱进能力。

    由此可见,盒子所不是去IPTV、去数字有线、去BD、去广电化的最主要力量,但是却是“火上浇油”的角色。2014年盒子产品的大发展,正在极大的加速客厅娱乐“去IPTV、去数字有线、去BD、去广电化”的进程。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