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4:强大的盒子改变了什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1-1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亲们:你买到盒子了吗?小米、乐视或者天猫盒子,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彩电应用形态,并在改变着整个娱乐电子行业对“未来”的解读!

    彩电用户不是转移到了手机、PC上,而是转移到了互联网上

    2014年彩电产业销量不佳:上半年同比市场萎缩9%。研究机构预期下半年将恢复到1%的正增长。但是,实际数据却是十一黄金周前后半个月彩电销量依然萎缩8.1%。至此,全年市场实际负增长已成定局。如果在加上彩电产品超过1成的均价下滑,以及下半年30-40英寸级别面板的涨价,彩电终端企业确实是“被放在炉子烤”的屁股都焦了。

2014:强大的盒子改变了什么

    预计,全年市场,将有超过400万台,甚至500万台的彩电市场“神秘失踪”。那么这些市场去哪里了?为何会有如此变化呢!

    最流行的说法是2013年6月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推出前,市场高增导致的“对潜在消费需求的透支”作用。——各研究机构作出的2014下半年市场恢复1%以上的增长的结论,即是更具之一原理得出的。这种研究理论,还有此前日本数字电视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市场波动的“前车之鉴”作为参考。但是,下半年以来,彩电市场的继续低迷,则已经否定了这一理论模型。

    对比这种“政策透支”说,笔者认为“边缘竞争”说更为可靠。即2014年原本处于市场边缘的盒子产品,实现了销量的大幅增长。全年预计渴望冲击千万台大关。而盒子产品的主要引用模式则是“为老电视配备最时髦新功能,进而消费者不需要花费大量金钱更换新电视”。笔者认为,盒子产品的购买者,至少有三分之一到一半是原本希望换新型“智能”电视的客户。

    但是,也有研究认为,盒子说站不住脚。这些研究的共同点是:认为,手机和电脑对TV娱乐的蚕食作用,人们更多的依赖手机和电脑看视频,才是电视市场萎缩的关键。不过,笔者认为,这种观点忽视了两个细节:第一,不是手机和电脑抢了电视的饭碗,真实的改变时互联网应用代替了广电内容——盒子和智能电视则属于互联网应用产品;第二,电视大屏幕的效果是手机和PC无法代替的,电视作为客厅家电的重头戏的“门面”地位也是手机和pc无可代替的。

    综上所述,2014年盒子市场,从消费者端看,至少发生了五件事情:第一,一些希望获得智能电视功能的消费者,放弃了购买新电视,转而采购廉价的盒子;第二,另一部分购买新的电视的消费者,不满意智能电视产品性能和价位表现,选择了购买普通电视外加盒子产品;第三,一些购买了新智能电视的消费者,不满意智能电视的硬件性能,选择进一步购买了盒子产品;第四,那些不准备安装有线电视的消费者,或者认为网络内容更精彩的消费者,选择了放弃有线电视业务,转投盒子怀抱;第五,那些购买家庭第二台电视的消费者,不转被在宽带费和第一台数字有线电视的缴费之外,在缴纳一台新的数字电视信号使用费,进而选择购买智能电视或者智能盒子。

    以上五件事情构成了盒子产品销量2014年翻两番的增长,也构成了彩电市场接近一成的萎缩。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