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盒子”里有乾坤,家庭娱乐要“革命”

盒子:家庭互联网的入口
来源:普信网 更新日期:2013-11-11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盒子:家庭互联网的入口

    目前,对于互联网行业,比较火热的概念依然是“移动互联网”,其对应的则是传统的、基于PC应用的互联网产品。对于一定互联网的争夺,具体的产品包括腾讯的微信、阿里系的来往,百度花费巨资收购的91助手这些软件产品;以及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代表的硬件产品。

    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是典型的通信与传统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产物。自2012年开始,几乎所有的消费电子和网络信息提供商,都提出和实践了自己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投资,已经占到国内互联网行业新项目投入半壁江山。但是,“移动互联网”并非是“新网络竞争”时代唯一的“新金矿”。除了移动互联网网之外,“家庭互联网”的争夺战也已经展开。

    11月5日晚,著名移动互联网安全服务商,网秦宣布11月10日,中国联通沃商店将正式提供网秦家庭卫士。此前网秦已经在美国市场推出类似产品。这表明网秦已经决定进入“家庭互联网”行业。10月28日,苏宁电器成功收购PPTV。对此苏宁表示,将通过整合PPTV的内容资源,并以盒子产品和苏宁电商业务为核心进入“家庭互联网”行业。而在此前不久,苏宁刚刚实现了去电器化更名:由“苏宁电器”变成了“苏宁云商”!10月15日,长虹在绵阳举行的“让想象发生”主题发布会,这是长虹少有的以“企业理念”而非“具体产品”为核心的发布会:会上长虹明确提出了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概念,并预报称将在11月份推出一系列的“家庭互联网”家电产品。……

    由此可见,家庭互联网已经不是简单的产业概念,而是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正在实践者的“市场战略”。这其中,除了软件、内容和应用的重要性之外,盒子产品作为最可能的“入口产品”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家庭互联网的入口之争有三大参与者:家庭PC、TV和盒子。前两者都是成熟的产业、成熟的产品线,竞争实力不容小窥。但是,实力强大的PC和TV产业却未必最终赢得这个“入口之争”。

    首先,PC产品作为数据信息产品,其计算能力强大、平台开放的特点固然适合作为家庭互联网的入口。但是,作为一个长期待定的“服务器性质”的家庭互联网入口,PC具有功耗巨大、体积巨大,同时又有很多其他的交互性应用不能被替代的特点。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电视机上。虽然智能化的电视机完全可以起到家庭互联网入口的作用,但也不利于实现长期开机应用,同时电视机也有自己专职的业务,不能被其它产品代替。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盒子产品,一般都体积小巧、功耗很低,适合于长期开机使用。而且与其他产品的关系主要是配合性的,而不是主导性的。即便是应用盒子产品进行电视娱乐,盒子所提供的交互计算量也远小于“PC”产品的常规工作状态。另一方方面,盒子产品还是和集成更多的家庭通信功能,例如无限路由器等,实现一机多用和对传统设备的代替——这方面的优势是电脑和电视所不可能具有。

    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机顶盒产品,还具有是标准平台、开放平台、兼容平台的特点。完全满足多样化的信息通信和数据处理功能的集成需要。通过必要的外设硬件和内置软件的配合,盒子的功能几乎没有外延。甚至,集成了一定存储功能的盒子产品,自身还可以成为一个数据服务器,为家庭内其它的智能和联网电器提供必要的辅助服务。

    正式盒子的这些特点,使得盒子在家庭互联网入口硬件之争的战役中已经占据优势:以百度和阿里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企业已经投靠盒子阵营;以苏宁、乐视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企业也已经投靠盒子阵营;以创维、联想、华为为代表的传统电视机、电脑和手机企业也在布局盒子产品……

    对于钟情于家庭互联网业务拓展的企业,掌控了盒子市场,就意味着更容易将自己的内容和服务推广给消费客户。

    比如,苏宁的目标是将购物、生活服务和PPTV视频娱乐,甚至游戏内容通过盒子以及苏宁线上线下消费渠道推广给家庭用户;百度则希望将自己以搜索为主的业务全面扩展到家庭用户的桌面上,形成一个即PC的百度、手机的百度之后的“第三个百度搜索”(当然,百度的第一步是推动百度视频内容在TV上的落地);至于华为的策略,现在还不明晰——华为自己没有内容,但是华为是数据服务设备的供应商、通信设备的供应商,也是内容服务商三大电信巨头的合作伙伴,华为盒子背后的空间也很巨大……

    家庭互联网的本质之争会属于服务、内容和大数据,但是如果优先展控了硬件入口,则更有利于企业布局后期的服务市场:尤其是在目前家庭互联网概念刚兴起,市场和应用尚未定性、尚未成熟的背景下,优先布局入口产品“盒子”,将是争夺家庭互联网市场的最稳妥战术!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