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强化智能家居行业顶层设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3-07 作者:pjtime资讯组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其中重点提及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将成为未来几年拉动内需、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之一。扩内需、稳增长也成为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提交了《关于强化智能家居行业顶层设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建议》,提出强化顶层设计,持续出台支持政策,培育智能家居新增长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扩内需稳增长的新赛道

    智能家居为用户提供了远超传统家居的便捷体验,在技术进步和产业完善的加持下,智能家居产业渐入佳境。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2022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从2608亿元增至6500亿元,年均增速超16%,2023年预计将突破7150亿元,成为支撑家居家电市场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此同时,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渗透率已达到13%,预计该数字在达到15%-20%左右后,产业将迎来快速爆发。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认为,智能家居是扩内需、稳增长的新赛道,将替代传统家居成为潜力巨大的新增长点,未来3-5年有望翻倍增长,进而带动智能家电、家装等规模近5万亿的相关产业快速发展,随着产业高端化的进程,未来的市场规模还将有更大的提升。

    在青岛,海尔正在发挥“链主”作用,打造智能家居的世界一流产业集群。依托位于上合示范区的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集聚了海尔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规划了冰箱、空调、洗涤、再循环等全产业链十大工厂,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超400亿元。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智能家居与新能源汽车两大行业都被看作新消费领域的新机会。对比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崛起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国家顶层的统筹布局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国家连续出台的两个新能源汽车中长期规划,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突破20%等战略目标,培育了自动驾驶、充换电等重要的应用场景,引领了国家整体政策、产业、技术资源的整合,这对智能家居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周云杰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在智能家居行业,广东、浙江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地方已经出台了智能家居的产业规划,但重点支持本地企业,资源投入较为分散,不利于我国智能家居产业全球竞争力的构建。

    因此,周云杰在全国两会建议中提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研究制定国家智能家居产业3-5年发展规划,将提升市场渗透率、培育新场景等作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指导整个智能家居行业加快发展。

    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当前,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对相关领域消费场景的探索开发,持续优化消费体验,智能家居产业无疑承载着消费升级的新动能。

    早在智能家居产业的萌芽时期,行业企业主要从家电相关功能的进化着手提升用户体验。而伴随着用户对生活的更高要求以及技术的进步,行业头部企业关注的重点也从过去的“产品”转向“场景”。

    海尔智家在2020年推出了全球首个智慧家庭场景品牌三翼鸟,在“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三翼鸟不断进行场景迭代,已联合各行业生态方为超过34万中国家庭定制了智慧生活方案。三翼鸟给用户打造的智慧家,搭载智慧家庭首个垂域模型HomeGPT能力的智家大脑,在复杂的家庭情境中,更精准地理解用户的真实意图,通过主动服务为用户打造美好生活。

    周云杰认为,智能家居的新场景驱动供需两端结合成紧密的创新生态,能够催生新产业和新技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进而帮助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全球引领。

    从新产业的维度看,当前,智能家居设备通过结合专业的健康知识库和AI垂直领域大模型算法,已逐步实现对用户饮食起居的常态化监测。相关智能家居设备可以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老年人提供居家早期健康风险的筛查和评估,搭配健康饮食推荐、有效助眠等干预服务,可以有效延长老年人居家生活自理时间,提高生活质量。据测算,2035年左右,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其中约3.5亿人将采取居家养老,智能家居赋能的居家健康管理将是发展银发经济的重要支撑。

    从新技术的维度看,智能家居是人工智能、芯片等关键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重要的新支撑。居家智慧养老、健康管理等新场景,为AI大模型、智能传感等自主攻关新技术的产业化提供了需求牵引。行业研究数据显示,智能家居已成为多类AI传感器最大的需求来源,约占带语音识别的传感器需求总量的40%、约占带3D机器视觉的传感器需求总量的一半以上。

    周云杰发现,目前国内智能家居新场景培育主要依靠市场和龙头企业力量,相关针对性支持措施不足。他建议出台支持智能家居全产业链的政策体系,整合中央和地方政府、大企业资源,按一定比例联合投入,重点培育居家康养等新应用场景,全面增强智能家居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用户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物联网相关产业和技术也得到不断发展,未来智能家居万亿产业的潜力也将加速释放,不仅可以带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强劲的消费增长点,还将进一步塑强我国智能家居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