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阅读器:传统出版业未来转型重要力量

来源:教育装备网 更新日期:2012-06-12 作者:佚名

    1月9日至11日,被誉为“中国书业风向标”的2011年春季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数字出版成为本届订货会的最大亮点之一,书会首次为数字出版设立了专门的展区,数字展馆内展示的各种品牌的电子阅读器,吸引了大批读者和书商前来观展。业内人士表示,电子书阅读器具有与早期电子阅读方式(如手机、PC等)完全不同的阅读体验和商业模式,将在未来中国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力量。以往在手机上的阅读从用户体验上讲,液晶显示屏在长期阅读时容易对阅读者眼睛造成疲劳感,而且屏幕大小有限、存储容量有限都使其难以承担起传统纸质书籍进入电子书的主流传播渠道。

    在美国,近日亚马逊宣布Kindle成为其史上最畅销产品,美国最大的图书连锁零售商巴诺也宣布其在线销售的电子书总额已超过传统纸质书籍。来自美国的调查数据也显示,美国电子书阅读器用户在阅读习惯上也更加与传统阅读相接近,在阅读书籍的数量上并不亚于传统纸质阅读的形式,充分发挥了电子书阅读器随时随地阅读、个性化阅读等特点。而对于阅读器厂商来说,充分的阅读消费,尤其是付费阅读消费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构建“内容+终端”的平衡的商业模式。而目前,这一条件在中国尚未真正形成。

    一些参观图书展览会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数字出版必然也是要走到“内容+终端”这条道路上的。业内人士也发现,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厂商,已经在着重打造内容平台+高性价比的电子书阅读器终端的组合战略,比如说盛大网络2010年推出的Bambook阅读器以及其背后依托的云中书城。笔者了解到,目前云中书城已经累计了730亿字的原创文学内容、近400万部版权作品,1000多种电子期刊杂志,并与200多家传统出版社进行合作。而Bambook则作为一种电子书的发行渠道,通过以较低的市场价格深入到普通消费者手中,真正建立起“内容+终端”的电子书模式。来自清科的研究统计,到2010年末,Bambook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位的阅读器终端,市场占有率达到12.82%,而这据说也仅仅是Bambook经过一个季度的快速发展后的结果(Bambook于2010年9月末正式开始上市)。

    笔者在与一些出版界人士的交流中发现,传统出版社对于与目前的电子书阅读服务厂商都有非常强烈的合作意愿,而他们更愿意合作的阅读器厂商是那些在商业模式上更加透明、更加开放、能够为他们带来长期共同利益的企业。他们认为,目前国内电子书阅读器终端厂商主导的市场格局并不会阻碍他们共同开发这个市场的积极性,关键是如何实现共赢,阅读器是他们向未来转型的重要力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