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家居依托物联网产业前景广阔

来源:重庆日报 更新日期:2012-03-23 作者:佚名

    昨天,来渝参加2012年泛在网技术与发展论坛专题研讨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很重要的应用组成部分,由于和老百姓生活紧密相连,其推广要求比较迫切。

    邬贺铨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已经有5.13亿网民,其中家庭宽带用户将近4亿。国家推进三网融合,目前试点城市已经有42个,各家通信运营商也在争相推进光纤到户。“目前全世界都呈老龄化趋势,而中国老龄化已经超过了20%,因此智能家居的推广需求就更加强烈。”他举例道,可以在家里使用传感器测脉搏、体温等等,然后把数据传到手机,再传到医院,医院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联系病人前来就医。

    邬贺铨还认为,数字医疗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是远程医疗,“不仅是农村,城市里也需要,如果病人在轮椅上配备了路由器、传感器、网络照相机等,就可以实时监控病人的状态。”

    “双职工上班后,可以通过摄像头关注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当然这个摄像头是加密的,来了陌生人可以及时通知保安。”此外,他还透露,目前武汉已经有一些学校在学生身上安装特制的ID卡,进出校门就能读出学生的个人信息,然后发送短信通知家长,一些网吧也有这种尝试。

    出席论坛的市经信委副主任尹华川表示,最近重庆出台了关于加快物联网发展的意见,通过政策来集聚重庆的物联网优势,带动产业发展。其措施包括培育扶持运营、技术研发等企业,打造一批软硬件制造的企业,开展一批重点示范应用工程。

    据悉,到2015年,重庆物联网产业投资要达到390亿元,产出将突破1500亿元,智能家居可能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