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家居领域DIY受限 以地产项目为主

来源:和讯网 更新日期:2012-03-05 作者:佚名

    目前,国内智能家居领域的厂商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以传统的楼宇对讲厂商为主,如福建冠林、视得安罗格朗、安居宝等,这类厂商主要是提供一个智能化的综合平台,并在平台上整合安防报警、家电控制、多媒体影音控制管理等众多子系统;第二类是以传统的家电厂商为主,如海尔、TCL、长虹等,这类厂商主要是提供信息化、网络化的家电为主;第三类是专注于灯光、窗帘控制等模块和接口的厂商,如索博、波创等,这类厂商主要是配合前两类厂商,为其提供各类智能开关和模块接口。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供应商纷纷加入到智能家居行业中,如门禁、报警、对讲、家电等,各类厂商所提供的产品、针对的市场都有所不同,造成了智能家居市场上各厂商几乎都是各自为战的局面。

    相对而言,国外的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较早,品牌较为成熟,一般是以强弱电结合的有线系统为主。另外,国外的用户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自己动手,进行一些产品的调试、安装,针对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的设计,这类操作的好处在于,用户的成本降低,并且选择性的方案增多。国内用户的实际情况是,用户本身很少会自己动手进行产品的采购、安装;而国外则不同,例如美国,在超市用户可以直接买到智能家居的产品,如灯控设备、智能报警装置等,用户可以自行DIY。

    国内厂商很少会直接设立专营店或通过超市、百货等卖场向终端用户进行产品销售。通常在智能家居的项目应用中,一般是由房地产商、系统集成商为住户提供自动化综合控制平台。当平台建成后,住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采购智能家居系统,在已搭建的平台上进行扩展或进一步完善智能家居的功能,其设计、安装等操作环节一般由系统集成商来负责。目前国内的智能家居产品,还未完全达到傻瓜模式操作,不能像传统家用电器那样买回来就可以直接使用,其涉及调试、安装等操作环节,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更多是由专业的公司,如强弱电、系统集成商来根据住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方案设计、调试、安装。但由于厂商不直接参与项目的设计、安装等操作环节,如果是依托系统集成商来进行安装,其技术水平不一定能够完成整个项目,可能达不到用户预期的效果。抑或随房地产商精装修房配套的话,统一采购、安装、调试,好处在于平均成本有所降低,但住户无法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产品样式、功能种类等。

    国内限制住户自己动手的原因诸多,其一是费用问题,例如在国内请装修公司相比国外便宜,且住户自己动手进行装修的费用并不一定便宜;其二是居住环境问题,国内人口较多且居住环境较为密集,大多以小区、楼宇建筑为主,不像国外大多以单户或别墅为主,且每户一般都配有地下室,可以安放工具和施工。因此,跟国外相比,中国的住户在智能家居应用并不流行DIY,多数还是以房地产项目进行安装。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产品的市场应用主要在于跟房地产商之间的沟通,看房地产商对自身楼盘的定位,关键在于房地产商是否愿意在智能家居这块投入资金。房地产商为了提升楼盘的销量,往往会在房屋中安装整套智能家居系统为房屋增值。在国外,智能家居是“个体概念”,可被叫做家居设备控制或照明控制等,并不是作为整体概念,而在国内智能家居厂商或房地产商是作为‘整体概念'进行推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