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柯达破产给相机EMS厂商带来危机感

来源:技术在线 更新日期:2012-02-16 作者:佚名

    在中国,春节前是一年中为数不多的家电旺销期之一。这是因为春节前有大批机关单位和企业发放奖金,而且还会有很多人购买家电准备回乡时送给父母作礼物。

    以江苏省为中心在全国设有200多家店铺的大型家电零售企业五星电器,于1月初开始以2012年春节前到旗下店铺购物的大约1万名消费者为对象实施了消费趋势调查。调查结果十分有趣,比如“液晶电视的畅销产品为智能3D电视,畅销尺寸为32~37英寸、40~42英寸”、“在手机需求中智能手机占92%,2000元以下的低档机型及4000元以上的高档机型颇具人气”、“在春节前购买家电的理由,今年较突出的是‘为了布置婚房’以及‘到春节了,犒劳一下自己’”等等。

    在今年春节商战的重点商品方面,五星电器除了LED电视、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之外,还列出了数码相机。而且,五星电器还表示,数码相机中需求最大的是单反数码相机。

    单反数码相机的高人气从北京《经济日报》1月29日公布的、中国商务部对春节6天的消费情况的调查结果中也可见一斑。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节颇具人气的家电产品为3D电视、节水型洗衣机,以及单反数码相机。

    但遗憾的是,五星电器和商务部的调查都只是列出了“单反数码相机”,并未列出无反相机。不过,在近两三年的上海,的确越来越多地看到男女老少脖子上挂着看上去很重的单反数码相机,以及单手拿着无反相机走在街上的“相机女孩”。

    上海地铁中山公园站内。奥林巴斯在此设置了大量广告,宣传无反相机“PEN”系列。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拍摄漂亮照片”成为中国近几年来一直延续的趋势。在这一背景下,上海最大书店“上海书城”的福州路总店大幅扩大了摄影书籍的销售面积,摆满了佳能、尼康单反相机的杂志以及介绍摄影方法的书籍。一位日本出版界人士表示:“希望在中国出版日本摄影杂志的咨询越来越多”。现在,在颇受青睐的广告媒体——地铁站内,可以看到大量的奥林巴斯及尼康的无反相机广告。

    春节前后有一家未赶上相机数字化潮流的企业引起了EMS/ODM业界的关注。这就是摄影用品大企业美国伊士曼·柯达,该公司陷入了破产状态。1月19日,该公司向纽约联邦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2月9日,该公司又宣布将于2012年上半年分阶段撤出数码相机和数码相框业务。

    当然,为柯达代工生产数码相机的台湾厂商也受到了影响。EMSOne在网站上也以“柯达破产,波及台湾代工厂商”为题做了报道,而且台湾《经济日报》在2月7日的报道中称,由于柯达破产,台湾华晶科技(Altek)、台湾亚洲光学(Asia Optical)等代工厂商将面临坏帐危险。此外,华晶科技2月6日曾透露,在华晶科技收到某品牌数码相机厂商的代工订单后,柯达以华晶科技未支付应向柯达缴纳的专利权使用费为由,在美国对华晶科技提起了诉讼。与柯达相关的损失方面,按照货款和库存合计,预计华晶科技达到6亿2400万新台币,亚洲光学达到10亿3000万新台币。

    据台湾电子界人士的介绍,从事袖珍数码相机代工业务的台湾主要厂商除了华晶科技、亚洲光学之外,还有全球最大EMS厂商富士康(FOXCONN=鸿海精密)和佳能企业(Ability Enterprise)。该消息灵通人士指出:“随着配备高性能相机的智能手机的迅速兴起,袖珍数码相机市场趋于缩小。在业界巨擎柯达陷入破产的情况下,台湾数码相机代工企业不仅要担心坏帐风险,而且还收到了柯达关于支付专利权使用费的要求”。同时他还表示:“此次柯达事件让人深切感受到,各代工厂商已经到了将代工业务从袖珍数码相机向单反数码相机等高端产品转型的时候了”。

    柯达的最大供应商被公认是华晶科技,华晶科技的数码相机供货量2010年达到约1800万部。台湾经济报刊《工商时报》2011年7月6日的报道称,华晶科技在袖珍数码相机代工方面的最大客户是富士胶片,2011年除柯达外还从三星电子、尼康成功获得了新订单。

    另一方面,在袖珍数码相机市场缩小的情况下,华晶科技也开始致力于智能手机使用的相机。2011年3月,华晶科技以自主品牌发布了配备1400万像素CCD相机模块的Android智能手机“LEO”。据华晶科技手机业务部副经理梁志贤介绍,该公司的手机生产能力可达到每条生产线每月5万部。其手机产品除台湾外,还将在中国大陆、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销售。该公司除了将手机部门与数码相机部门合并之外,还把研发(R&D)人员增加到了史上最多的300人。

    而亚洲光学则打算凭借与智能手机的差别化以及向高端产品的转型来求得生存。在柯达破产后的媒体采访中,亚洲光学董事长赖以仁强调:“在高速连拍及视频拍摄方面CMOS传感器比CCD传感器更具优势,今后将把精力转向配备CMOS传感器的机型上来,不断强化技术”。另外,他还表示,该公司2012年数码相机供货目标为700万部,其中高端产品达到300万部以上,将高端产品在总供货量中的比例从2011年的20%提高至40%。

    亚洲光学2011年8月宣布与先锋联手涉足中国数码相机(DSC)市场,强化与中国最大家电零售企业苏宁电器的合作,使“Pioneer”品牌的数码相机销量在2015年达到50万部。这些相机均由亚洲光学ODM生产。

    另外,亚洲光学和先锋还在南美市场上展开了合作。两公司以数码相机代工生产和部件共享为目的,于2011年8月在巴西马瑙斯市(Manaus)成立了生产合资公司“Pioneer Yorkey do Brasil”。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