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子阅读的最高境界 终结碎片化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日期:2011-07-26 作者:佚名

    他端起iPad,小巧的屏幕中有一排精致的风车;他向iPad轻吹一口气,虚拟世界中的风车便转动起来——这是香港书展“国际出版论坛之出版电子化的新机遇”会议现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阮建强正在现场演示一款互动阅读小程序。

    近两年来,随着各种phone与各种pad的大量涌现,现代人阅读模式从传统到电子化的转型已不再停留在“现象观察”阶段,而正式成为“圆桌议题”。比如正在热火朝天举行的第22届香港国际书展,就特别召集了北大方正集团、企鹅出版集团、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以及香港城市大学电脑科学系等机构的业内话语权人士共同商讨“谋变”。

    “国际出版论坛”也即原“亚洲出版研讨会”,去年此时也曾探讨过电子出版的话题,今年升级后立足更加广阔的视野,再次探讨全球出版电子化的新机遇。除研讨会外,今年电子书专区也扩展了近六成,并新增“未来书店体验区”,读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书籍内容结合成一本本个人化的电子书,再下载至电子媒体细读。同时,书展还推出专为智能手机而设的“全城来读电子书”程序,免费提供2011年香港书展参展商出版的部分电子书。

    电子阅读实现孔子未完成的夙愿

    从上世纪70年代“748工程”解决困扰已久的中文信息化问题让中国人终于能使用计算机,到后来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取代铅字排版印刷加快了出版流程,几乎每一次技术的更新都对出版行业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恰如阮建强打的那个比方,它们都是“当代的毕昇”。“电子阅读时代的来临也是革命性的产业进步,虽然说会对传统阅读造成一定影响,但同时也将会对文化的传播与进步带来很大好处。”阮建强说。

    在论坛现场,阮建强演示了好几款体验式阅读程序,都引来到场人士一片好奇的哗然。不过阮建强却暗暗一笑,他说从“内行看门道”来讲,此类目前应用在各种Pad与Phone上的程序,都只不过是设定好的“游戏”,只可称其为电子阅读的初级阶段。

    阮建强将数字出版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多媒体、多渠道与多终端的出现,使得出版界实现多元化的出版;第二个层次是信息碎片化引发个人化的选择,从而实现阅读“按需输出”的定制化;第三个层次是在信息内容彼此之间建立关联,支持多维度链接导航,这样一来,便可以在一种“接力式”的信息体系中,进行海阔天空的“穿越式”谈天与阅读;第四个层次是基于知识体系结构,提供针对性结果呈现,比如电脑系统会给出某个词汇在特定文本背景中最精确的解释,而非泛泛地照搬牛津字典的列点说明。

    “这似乎完成了孔子未能完成的夙愿——因材施教。”阮建强说,电子阅读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智能服务,“说到底,信息技术革新的目的是支持‘出版’向‘服务’的转型,也即以读者为王。而这也是针对性解决当前碎片化时代碎片化信息的必杀技。”而关于电子阅读的前景,阮建强则以一句“好戏还在后头”表明了自己的绝对信心。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