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会议室巧布局:合理的灯光设计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5-03 作者:思仪

    在视频会议系统的实际应用过程中,会议室的光线质量是影响视频图像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用户在进行会议室装修布局时,切不可忽略灯光设计这一关键所在。合理的灯光布局将会大幅提升会议的图像效果,使与会者有更加舒适的视觉享受。

    会议室的光线要求

    一般说来,由于视频会议的召开时间具有很强的随机性,故室内应用人工冷光源,避免自然光。同时,会议室的门窗需用深色窗帘遮挡,而且要保证光源对人眼视觉无不良影响,通常选择选择三基色灯(色温3000-3500K)较为适宜。

    在实际装修过程中,为了确保正确的图像色调及摄像机的自平衡,照射在与会者脸部的光应是均匀的,照度应不低于500lux,而监视器、投影电视附近的照度为50-80lux,应避免直射光。针对与会者脸部光线均匀的需求,在装修时可以为灯光安装漫射透镜,使光照充分漫射。

    三基色灯一般安装在会议室天花板上,要在天花板上安装L型框架,灯管安装在L型框架拐角处,使灯光不直接照射到物体及与会者,而依靠天花板对灯光的反射、散射照亮会议室。

    此外,为了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用户还应当注意以下几点:避免阳光直射到物体、背景及镜头上,这会导致刺眼的强对比情况;光线弱时建议采用辅助灯光,但要避免直射;使用辅助灯光,建议使用日光型灯光。禁止使用彩灯,避免使用频闪光源;避免从顶部或窗外来的顶光、侧光直接照射,此种照射会直接导致阴影;建议使用间接光源或从平整的墙体反射的较为柔和的光线。

    保障完美光线效果,会议布局原则

    在会议室的布局中,要充分考虑到摄像需求,以保证图像的清晰为首要目的。

    首先,为了防止颜色对人物摄像产生的“夺光”及“反光”效应,背景墙应进行单独设计,最好采用均匀的浅颜色,通常多采用米色或灰色,不宜使用画幅,禁止使用强烈对比的混乱色彩,以方便摄像机镜头光圈设置。

    其次,房间的其他三面墙壁、地板、天花板等均应与背景墙的颜色相匹配,忌用黑或艳丽的饱和色,通常采用浅蓝色、浅灰色等。而且,每面墙都不适宜用复杂的图案或挂复杂的画幅,以免摄像机移动或变焦时图像产生模糊现象,同时增加编码开销。为了更有效的控制光线,防止阳光直射,用户最好将会议室窗户密封或者安装茶色玻璃,也可以挂厚布窗帘。

    再者,用户在安装摄像头时,镜头不应对准门口,因为人员的随机进出将使摄像头对摄像目标背后光源曝光。同时,会议桌布置应选用排式,而且为了减少面部阴影,最好选用浅色桌面或桌布。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