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柳传志:救火队员解甲

来源:南方周末 更新日期:2012-01-05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柳传志 (CFP/图)

    2011年11月2日晚8点,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柳传志缓缓走上灯火辉煌的讲台,宣布自己将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第二次将联想集团交给杨元庆。

    回忆到自己和联想曾走过的艰辛的路,柳传志在讲台上数次哽咽。这位一向以“拐大弯”著称的中国商界教父,在3年前重新接手了一个“烂摊子”: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联想2008年第四季度亏损达9700万美元,杨元庆甚至被外籍董事要求下课。

    很多人都认为,在退休后复出,柳传志冒着很大的声誉风险。然而他却通过他特有的管理经验,带领联想集团将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3.5%,一举超过宏碁和戴尔,位列全球PC第二。

    柳传志显然知道什么时候急流勇退。但这不是他真正的退休时刻,从联想集团卸任,是为了让自己致身于新的尝试——在看空中国的声音中,其领导的联想控股大手笔投资实业领域,试图在混沌的中国商业界复制自己和联想的传奇。

    “现在,我终于可以全力去推动联想控股在2014年-2016年的整体上市了。”这位已经年满67岁的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等到联想控股上市后稳定两年,他才会为自己艰苦但辉煌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句号。

    如非联想集团并购IBM PC后陷入混乱,又因金融危机冲击遭受巨创,柳传志联想控股的实业之路将走得更快更远了。但如非他出面,联想集团不可能如此迅速地终结动荡,并在生死存亡之际仍将文化作为根本问题来抓。“柳坐在那里,就是一种神话。他是可以超越语言的。”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田溯宁这样说道。

    回顾在联想集团的这三年,柳传志最得意的成就是帮杨元庆搭建了一个有凝聚力的战斗班子。这仍旧是从1990年代中期起便为外界所熟知的柳氏管理三要素——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在柳的言传身教下,联想过去培养出了杨元庆、郭为、赵令欢、孙宏斌、俞永福等独挡一面的帅才,堪称“梦之队”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