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营造精彩视觉生活---谈投影幕的选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6-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投影幕对于投影机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附件,以致于它们都是成双成对的出现,一个好的投影机想要获得好的效果是需要一个好的屏幕来配合的。常言道,好马配好鞍,一个好的投影屏幕将能使投影画面产生质的飞跃。我们观看的画面是直接通过投影幕表现出来的,所以投影幕带给观看者的感觉至关重要。

    不过,就目前来说,投影幕虽然已面世将近一个世纪,但对不少用家来说,投影幕往往是被忽视的一环。这个原因不难理解,由於投影幕是一个受光面,其物理性是被动的,理论上甚至可由一幅顺滑、色准与均匀的白墙或灰墙所代替。以现今最流行的LCD及DLP投影机来说,其高效能的光学引擎,已能让影像即使投影在白墙或白卡上,也有不俗的效果。但对於家庭影院的要求来说,影像当然还远不达合格的程度,无论对比、亮度、色温、调控其他光线反射的能力,也有相当的偏差。投影幕存在的原因,是为了配合不同性质的投影机,从而对影像的表现作出极其量的改善。

    目前,生产投影幕的公司可说是多不胜数,国外大品牌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影像效果自然不在话下,但是相比于内地投影幕品牌价格不菲。不过,但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是绝对能应用於投影幕的选择上。不同的投影环境,不同的投影机配搭,与选择投影幕有著莫大的关联。选择投影幕,除了在银幕尺寸、比例、可视角度、物料、类型作出选择外,最重要的一环是在投影幕的增益度上。当然,不同物料会影响影像重现的质素,但不同幕料反射光的能力便展现在投影幕的增益度上。

    由於不同的幕料,有利於不同环境或不同性质的影像重播,所以在谈论增益度之前,可由幕料说起。目前,前投投影幕的物料种类可说是五花八门,不过,现时市场主要以(Matte White)白幕作为LCD及DLP投影机的最佳拍档,其次便是(Gray Matte)灰幕(Stewart的银幕通常也被统称为灰幕)。

    白幕一直为业界所推崇,这是由於白幕在色彩还原的能力上最为准确,亦有著不受投影机以外光线干扰而淡化影像的特质,加上还有广阔的可视角度、亮度高及无亮点等等优点。白布幕的表面是一层镁碳酸化合物(MgCO3),并被称为最理想的白扩散物,是一种貌似粉笔物质的原料。镁碳酸化合物不会吸收光线,而是将接收的光线平均地作出反射,从而令其还原能力是芸芸幕料中最理想的一种。白布幕是属於无增益的平滑面,因此其增益度不会超过1的水平,但基於接收光线的范围越大,才能有更广阔视角的原理,因此白幕对投影环境的要求也较高。由於居室浅色家具与浅色墙身均会将光线反射回屏幕上,从而令影像暗位影像的沉黑感不足,而光位则更光,从而出现影像被淡化的现象,因此一个优质的投影环境,是选择白布幕的重要条件。

    灰幕的出现,主要原因便是针对没有理想投影环境的空间,改善画面容易因外来光线影响的对比度,令画面暗位更富层次感,但一般灰幕会带有较冷的色调,这便要视乎用家的喜好而定。当中,菊池的其中一个最新的灰幕产品Theater Gray,便是其中一个专为改善有先天缺陷的家居投影环境而设计,采用纯灰色涂层及采用全球最微细的超微珠粉技术,提升黑白的分明度,增加画面的层次感和立体感。Theater Gray亦加入了菊池专利的[深层整合技术],防止珠粉脱落之余,亦可接清洁幕面,打理上也更方便o。Stewart的Firehawk及Grayhwak是银面幕,以光学纤维所制,同样是针对改善黑色层次及提高色彩饱和度而设计的投影幕。虽然在视觉上,灰幕在较逊色的投影环境下,看似有更理想表现,但投影幕始终是一个受光面,无法分析那种是投影机的光源,或是环境光光源,因此所有光线也会一并被反射,一个优质的投影环境,以及防止一切漏光的元素,似终是解决问题的症结所在。

    珠幕曾经流行一时,但由於其可视角度窄,光线强弱对比程度较大,亦有发烧友发现黑点的出现,因此现时逐渐被新技术取代。另外两款较特别又值得一提的投影幕便是背投幕及透声幕,这两款投影幕是适合一个较特别的家庭影院设计。背投在香港不算流行,但若投影环境够宽阔,背投在不影响居室的设计下,同时可拥有优质的影像效果,绝对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以往,背投幕以阿加力或玻璃作材料,但效果未如理想。现时,背投幕有采用灰色的乙稀基纤维板,其高穿透度及低反射度的特性,以及有助色彩重现和提升对比度的特性,加上更加广阔的可视角度,令背投幕有更理想的影像重现。

    透声幕顾名思义便让声音穿透银幕的功能,现时不少戏院也采用透声幕,由於银幕的穿孔细小,观众也不易发现。透声幕面由多个有秩序排列的小孔组成,让前左、右及中声喇叭的声音可穿透银幕传送到视听位置。以Stewart的MircoPerf透声幕每平方尺便有三万个气孔,令喇叭的输出音压衰减低於1dB。由於多个小孔的关系,透声幕的反光会被削减至少20%,因此较适合光输出量强劲的投影机。另外要留意的是,由於幕後要放置喇叭的关系,银幕与墙身要留有一尺至尺余的空间。

    总的来说,投影机是影响画象品质的重点,但设置投射型投影机的最终目的是在屏幕上将影象重现出来,因此投影幕也是最终决定图象品质的重要因素。不同的投影屏幕在明暗对比度方面不同,而画质倾向也是有所不同的,我们在选购投影幕之前必须好好了解投影幕与投影机的相容性、放置位置和视听环境的影响后再作选择,否则再完美的画面也无法充分反映出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