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投影机幕布消费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搜 索

投影的新格局:幕的美好时代来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2-2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324期

    投影显示市场,高端幕布的美好时代终于来了!”“这是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端幕布的成长机遇!”——面对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家投市场高端产品的增长,和高端光学抗光幕的国产化进程,行业专家指出,投影机幕布消费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数十年来的最大“幕布”之变

    投影机显示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至少有几十年的历史,其中数字投影机的普及也已经有30年的历史。这么漫长的时间内,高端幕布何以没能普及呢?

    一方面,市场从来不缺乏高端幕布的需求,但没有规模优势。例如,在2021年国内不足万块的“数字电影放映巨幕”、小数万块的工程投影显示巨幕,以及数万余块的高端家庭影院用投影屏幕等等,三大比较传统的、有数十年历史的高端屏幕市场。——显然,读者会注意到,这三个市场的规模都很小。以万为单位的销售量不足以支撑一个充分市场化的高端屏幕产业。而且高端工程、数字电影、高端家庭影院对屏幕产品的需求也并不相同。落实到单一技术和规格的产品上,销量就更是定制化的少量产品了。“量不足”造成的另一个问题是“高溢价”。溢价太高,进而导致产品市场规模更趋有限。

投影的新格局:幕的美好时代来了

    另一方面,传统投影消费市场也曾经有过商教这样的走量机型。国内商教投影市场的消费最高点也曾有年度150万台以上的需求。但是,商教市场显示的内容比较特殊,即PPT内容和简单的演示动画。这不像家用、影院、工程等场景那样高度重视“视觉体验效果”,进而对幕布品质的要求自然就更低,且会更注重系统的成本经济性。这导致商教市场上虽然也曾有过“不小的量”,但是却主要采用玻纤、白塑等最基础的低成本屏幕技术,无法支撑高端光学抗光幕等技术性更高的产品市场的发展。

    特别是2018年之后,在交互平板的竞争压力下,商教投影市场加速萎缩。2021年市场规模已经只有60万台+,商教市场未来支撑高端屏幕应用的基础,就更不存在了。

    因为以上的原因,包括规模、显示内容对品质体验的需求和成本考量,传统投影机市场并没有能力孕育一个“规模化”的高端投影幕布行业。但是,这一局面在2021年发生了质变:据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包括1500流明以上的智能投影、激光电视、家庭影院投影等高端家投产品,国内市场销量规模首次突破百万台。占据家投市场份额过两成。这些产品大多数售价在4000元以上,其中超过4成售价在8000元以上。高端家投需求在2020和2021年两年复合成长率超过35%。

    行业预期,未来高端品质型家用投影市场需求规模可能上升到300-500万台。这些投影机实现真正良好的,特别是一定环境光下的较好显示效果,必然需要大量的抗光幕、特别是光学抗光幕产品——可以说,连续的高端家投市场增长,尤其是2021年首破百万台的市场规模,让行业看到了高端光学抗光幕为代表的“高端投影屏幕”“大规模”制造、普及的前提,为高端投影幕市场的发展奠定了“需求基础”。

    高端屏幕”,投影画质的另一半

    家用投影的主要显示内容一定是高质量视频,这与商教市场曾经的规模性消费需求截然不同——商教市场的显示需求是以PPT为代表的数字、文字和表格。二者对画质的需求差异将导致其对投影屏幕的价值取舍的截然不同。这就决定了,商教投影占据投影消费大头时,确立的屏幕供给体系,完全无法满足目前家投上位、尤其是高端家投需求暴增时代,市场对屏幕品质的要求。

    但是,市场的潜在性,并不会“直接转变为”行业销售价值。因为不仅仅是供给侧需要重构,消费侧也需要“再教育”!

投影的新格局:幕的美好时代来了

    笔者依稀记得2010年之后,一段时间,大概五六年,投影消费圈有一个概念,叫做“无屏电视”。即是去强调,投影可以直接在墙壁上成像,不需要液晶电视这样的屏。这件事情显然是不符合投影显示规律的:如果投影画质真的不需要屏幕,那么电影院那种昂贵的屏幕早就被抛弃了。“无屏电视”的提法是一个反科学概念,这也是其后来被彻底抛弃的原因。

    2014年,海信作为国内彩电圈的一哥,是第一个出来拨乱反正的品牌。海信全球率先推出“激光电视”产品,坚持高品质屏幕和主机一起配套销售的原则,第一次将“好的屏幕”是好的画质的必然组成部分的“科学理念”带给最广阔的普通家投消费者。这是改变的开始,也是今天高端屏幕、特别是光学抗光幕屏幕成为“市场宠儿”的起点。

    事实上,投影行业内一直就有“屏幕是画质的一半”的共识。从技术角度看,无论是亮度、对比度、可视角度、色彩范围、画质色温、色准,乃至于分辨率指标,这些显示效果的关键参数,屏幕产品都会高度参与其中。例如,分辨率上,同样是一百英寸,4K显示和2K显示,投影屏幕的最小光学结构尺度的允许上限就要相差4倍以上。

    再例如,同样是光学抗光幕,有0.8增益的黑栅屏幕、也有1.3增益的菲涅尔屏幕。不同增益意味着可视角度从160度下降到110度。同时,也意味着最佳观看角度内,所能达到的视觉亮度效果相差近三、四成——即,同样是一百英寸,两种不同的增益,达到同样的视觉亮度对比度综合效果,一个需要3000流明亮度的主机,另一个可能只需要2200流明亮度的主机。

    由此可见,屏幕对投影效果影响之剧烈、好的屏幕对于好的视觉效果的加成之强烈。甚至,对于主机亮度选择的决定性选购意义。恰是因为这样的巨大的影响,海信等强调激光电视等家投产品彩电化效果的品牌,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好主机配好屏幕”的整体销售理念。

    普及好屏幕是好效果的一半,这是家投消费市场最需要的消费者教育。”但是,讲道理不是消费者教育的全部:事实上,很多消费者从无屏电视概念转而注重屏幕选购,不在相信“无屏电视”的非科学概念,是被实际应用“教育”的。

    即,很多家用消费者选择投影之后,希望在白天或者一定灯光下也能获得很好的画面效果——而不是必须在纯黑模式、小黑屋下应用。即激光电视的“投影彩电化”方案。这种应用中,光学抗光幕对对比度的提升就成了必备组件。在有光照的时候,菲涅尔光学抗光幕带来的画质改变,不是“画质的一半”,而几乎是“画质的99%”。

    2016年开始,国内家投市场年度销量规模从不到50万台,上升到2021年的500万台以上。巨大的存量市场和增量效应,足以让更多的消费者,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感触到“更好的屏幕”带来的价值。即家投市场规模、存量规模的急速增加,实现了“基于视频应用实践”的最有效“需求端”市场教育。

    而在完成需求端市场教育和高端家投需求的大幅扩张之后,高端家用投影幕的供给端革命也自然将“水到渠成”。

    2021年高端屏幕的供给侧发力

    经历了一定需求端市场启蒙和教育的‘规模化、高速增长’的高端屏幕需求就摆在眼前!”这绝对会让“屏幕企业”眼红不已。

    事实上,高端投影屏幕产业,不是一个“新技术产业”。投影机显示的历史有数十年之久,各种各样的屏幕产品、材料方案不胜枚举。近年来,更是随着新工艺和新材料的应用,实现了制造能力与效率上的进一步提升。即便顶级的菲涅尔抗光幕核心技术和产品设计,也有20年以上历史。众多所谓核心知识产权面临过期或者即将过期的局面。

投影的新格局:幕的美好时代来了

    即,高端屏幕产业的发展、供给侧的变化,其实并不面临“新技术突破”的研发型难题。更多的高端屏幕束缚,恰恰就是“需求有限”。据统计数据看,以菲涅尔抗光幕为例,全球市场年度需求超过10万块,都是近5年的事情。市场规模有限,是决定了早期这种屏幕“参与品牌有限、产品价格溢价高、市场流通不流畅”的根本原因。

    但是,这些阻碍高端屏幕产业发展的因素,现在已经可以说彻底成为历史。2020年,光峰率先突破自主品牌菲涅尔光学抗光幕的量产,并首创了柔性菲涅尔幕布这个新品类。2021年更多本土品牌加入这一产品线的竞争,市场供给从“外资主导变成了本土品牌争雄”。

    在这一产品的本土化过程中,为了与外资巨头产品争夺市场,也为了充分发挥本土制造产业链的优势、市场需求规模成长的优势,本土高品质抗光幕产品纷纷采用“价格优势战略”。2014年激光电视刚出现时与2021年底比较,100英寸菲涅尔抗光幕的价格几乎下降了60%。作为最高等级屏幕的价格下滑,也进一步压低了普通灰幕、金属幕、黑栅幕布,多种软木与硬幕、以及超短焦与中长焦幕布抗光幕等不同品类产品的销售价格。

    目前抗光幕市场,以最典型的百英寸应用产品为例,已经形成从七八百元到三千元的梯度性不同技术和性能参数的供给线。能够满足家投消费者从入门级抗光幕到高品质彩电化显示抗光幕的消费需求。

    特别是,高增益菲涅尔光学抗光幕,百英寸及其以下产品价格下调到3000元以下,更是缓解了投影主机亮度不足的显示劣势。即消费者在高增益菲涅尔抗光幕上的额外投资,不仅转换为更出色的光照条件下画质,也部分转化为可以容忍更低的主机亮度,进而节约了主机采购的性能型成本。

    本土品牌供给增加、价格显著下降,与高端家投市场发展形成共振,高端光学抗光幕市场正在打开前所未有的成长大门。”行业专家指出,2021年光学抗光幕国内需求可能已超过50万片,2022-2023年这一数字可能会进一步翻番到百万片以上。且在家用市场成规模发展,产品成本下降的背景下,商教市场投影显示也在日益“认可高端抗光幕”。抗光幕已经表现出在高品质画质需求市场统一家用、商教、工程等差异化需求场景的潜能。同时,基于高端屏幕的市场认可度增加,消费者对其投资的价格容忍度上升,消费者能接受的屏幕与主机之间的价格比差缩小,也会有更多家投厂商采用标配屏幕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真正一套式、all in one的体验套餐。

    综上所述,国内高端投影屏幕市场正在形成爆发性潮流。这不仅是会改变国内投影应用的生态,也会向全球市场输出中国投影显示应用的创新技术方案。投影显示的高端屏幕产业,正式进入“最美好时代”,行业爆发大势可期。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