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抗光屏幕这件事,更是战略上的责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1-13 作者:那山那水

    “屏幕是投影系统最重要的附件!——这个观点一开始就错了。屏幕不是附件,而是‘核心’、是投影成像系统的核心。”这一点在激光电视产品上表现的尤其突出。

    激光电视的核心部分,包括三个方面的创新,1.激光光源引擎、2.反射式超短焦投射系统、3.高品质抗光幕;同时激光电视的核心还包括已经非常成熟的数字微光阀投影系统。这四个方面,对于激光电视的“成立”和“效果”而言,每一个都是缺一不可,就像一个房子的四面墙一样重要。

    但是,很长时间以来,屏幕这个独立于主机之外的“存在部件”,并没有成为“技术攻关的重点”(甚至有“无屏电视”这种比较流氓的名词被发明出来),直到2020年11月,光峰科技正式发布柔性菲涅尔屏——激光显示之父,再一次为产业“加码”!

    光峰的新屏幕,这不是“技术”之争

    在光峰之前,激光电视市场并不缺乏高性能抗光幕。例如,国外企业掌握核心专利的菲涅尔抗光幕、以及台湾企业掌握主要技术的黑珊抗光幕。这两个都是比较好的抗光幕选择,也撑起了今天激光电视市场的“四梁八柱”。

    但是,这些产品真的已经进入“完美状态”了吗?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行业专家认为,传统抗光幕产品在“性能”、“价格”、“产业自主性”三方面存在问题。比如,性能上,传统菲涅尔抗光幕有头顶鬼影现象、价格上传统进口产品价格高昂,甚至对于普及型激光电视系统,屏幕占据近半数成本、产业自主性上更是受到“海外”力量的制约,这让激光电视企业不能很好的形成“系统性”合力。

抗光屏幕这件事,更是战略上的责任

    这些问题的存在,被认为是“激光电视”产业进一步普及和深入发展的“最大瓶颈”。特别是,考虑到激光电视产业是发源于我国市场、我国企业占据优势、国内市场成长占据全球主要部分的“本土创新”,掌握传统抗光幕技术的外国企业,对“推动该产品的创新进步、应用普及”不仅动力不足,甚至出于“最少的产品赚最多的钱”的思维下,有意构造“准垄断”地位的竞争格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光峰率先推出领先一代的“柔性菲涅尔屏”,首要意义就是打破了既有市场的“垄断”格局,形成了新的产品竞争局面——“抗光幕的棋,终于有希望走活了”,得知光峰这次新品进步的消息之后,一位行业元老如此感慨。

    将本土的高水平抗光幕技术,视为本土激光电视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卡脖子”之处,这是行业内的共识:此前,一些企业也想通过授权制造、专利购买、甚至高价收购外资技术企业的路线,实现“抗光幕战略格局”的突破,但是都没有成功。这些案例进一步说明,“柔性菲涅尔屏”的意义主要方面不是“技术性的”,而是“战略性的”。

    ALFA技术,好产品更来自于“心”的责任

    面对光峰“自研ALFA技术的全球首款柔性菲涅尔波导屏 ”,业内人士分析,百吋柔性菲涅尔抗光屏领先同领域产品至少一年以上。——即虽然这不是行业性的“从零到一”的填补空白,但是却是打破此前抗光幕市场“一潭死水”的变量。

    后者想必也是光峰作为“激光显示”技术方面的大牛企业,转向一种专门屏幕产品开发的初衷:打破市场的沉寂,用变量“驱动智能投影影音、激光电视大屏”市场的发展。从激光显示产品线的成长性看,家用是“最具潜力”的市场。参照目前LED智能投影机每年300万+的国内市场规模,以及预期2020年国内65英寸及其以上彩电市场800万台或者更高的市场容量,激光电视2019年的20万销量,还只是“毛毛雨”。

抗光屏幕这件事,更是战略上的责任

    那么,问题来了:谁有能力撬动激光电视的普及之路呢?这个双十一市场上,光峰旗下品牌峰米双11预售阶段就取得了激光电视销售冠军,双11当天峰米科技再度斩获激光电视品类销量与销售额双冠军。峰米科技更是将4500流明高亮激光电视产品,全球首次拉到了三万元以内价位、将含屏幕的套装入门产品,全球首次拉到了万元价位。

    无论是既有成绩,还是品牌的动作力度,都说明光峰是一个真正致力于推动激光电视普及,让优秀健康的大屏体验深入百姓日常生活、将激光电视从奢侈品变成“百姓日常消费品”的企业。也恰是这样的一种产业追求,决定了光峰必须“突破抗光幕”产品对激光电视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首先,激光电视大发展需要更好的抗光幕效果。ALFA技术菲涅尔柔性抗光幕,保持菲涅尔型抗光幕高抗光效果的同时,实现了0.5毫米的基层厚度,进一步便捷了产品运输和安装,突破了家用市场百英寸大屏安装困难的工程局限。同时,该技术在传统菲涅尔幕的侧视效果、上侧鬼影现象上有进一步突破。

    尤其是传统菲涅尔幕的上侧鬼影现象,很影响最终视觉观感。但是,消除这一现象的光学设计,并不复杂:抗光反射面“漫反射化”。尤其是考虑到传统菲涅尔幕的成像反射面已经采用漫反射技术,这一进步更多的体现的将不是“技术行不行”,而是“有没有心去做”。传统海外菲尼尔屏幕厂商,几十年如一日吃专利老本,不愿意针对国内市场消费者需求做改进研发。而光峰抢到了这一技术进步的“头筹”,充分体现了光峰对消费者需求的细致把握和努力改进产品体验的产业责任感。

    其次,激光电视的大发展更需要“良性”产业生态。对于传统海外菲涅尔抗光幕,投影圈有句三不变的评语,即“价格不变、产能不变、性能不变”。这种局面,显然不能适应激光电视产业未来的市场发展需求。实际上,很多行业人士都认为,本土激光电视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抗光幕生态和产品线。

抗光屏幕这件事,更是战略上的责任

    ALFA技术目前光峰已经提交申请了超50项专利,专利范围覆盖了光学设计、结构、工艺和材料等众领域;并形成了微纳结构设计、全息光整形技术、纳米光吸收涂层、超薄柔性复合薄膜四大技术群。以这些核心技术为基础,光峰推出了普通高性能抗光幕布(针对传统焦距投影)和柔性菲尼尔抗光幕(针对激光电视等反射式超短焦投影)两大系列产品。

    建立强大的自主高性能幕布研发设计能力,填补国内相关产业链的空白、解决激光电视等新品类产品应用与普及“卡脖子”的问题,光峰再次走在业界前列。

    综上所述,光峰柔性菲尼尔抗光幕不仅是“全球首次”的好产品,更是本土激光显示、激光电视产业的一次“战略性”创新。相信,抗光幕市场在光峰龙头作用的带领下,必然会如此前激光显示市场光峰之后英雄辈出一样,即将迎来民族投影应用和技术创新的新高潮,属于激光电视的居家大屏应用时代的大门也将更为迅速和顺畅的开启。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