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详解:家用抗光幕市场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4-08 作者:萧萧

    随着激光光源、LED光源等投影新光源技术的普及,家用投影机产业进入“高亮”时代。拥有更高亮度的家用投影机产品,也为家用“高档抗光幕”市场的开启奠定了基础。

    高亮抗光家用投影幕时代

    与十年前相比,家用投影机的均值亮度已经提高了一倍。亮度达到3000+流明以上的产品数不胜数。尤其是激光和LED光源产品的高显色性能,使得这些产品的实际“视觉亮度”较测定指标还要好20-30%。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用投影的主要显示尺寸依然在80-120英寸之间,并没有出现“增长态势”。这就使得,实际应用中,家用投影机拥有了更多的“亮度储备”。由此引发的一个产业现象是:投影电视、激光电视的流行。

    即,采用高档抗光幕与高亮家用投影机配合,充分挖掘家用投影机超过50%以上的储备亮度能力,实现在较为明亮的环境光线下的理想画面对比度和观看效果。行业研究认为,高亮家投与抗光幕的组合,将是未来家用投影发展的核心方向。这一变化有助于撬动最终每年达到数十万张的高端家用抗光幕市场。并使得家用投影幕布行业的产值大幅提升。

    抗光概念,从工程到家用不简单

    抗光幕的概念并不是新“科技”。事实上,在工程投影显示中,克服环境光线对效果的影响一直是重要课题。其采用的抗光技术,也成为了投影行业最重要的“抗光幕研发方向”。以至于市场上超过95%的工程投影应用案例中,都有高抗光产品的身影。

    站在已经普及化的工程投影抗光技术的基础上,家用投影、乃至更广阔的商用和教育投影的抗光道路似乎应该“一帆风顺”。但是,现实却是,面向100英寸上下,这种家用、商教场合的抗光幕产品只是“凤毛麟角”。这是因为,与工程产品的“表面的高大上”不同,家用等领域的抗光投影幕更强调“里子上的真功夫”,是真正的“最高难度产品”。

    第一, 工程应用与家用市场对抗光幕的分辨率需求截然不同。投影幕布的分辨率是什么呢?就是投影幕布的最小光学结构的尺寸。理论上,这个结构尺寸越小越好。因为更小的基础光学结构尺寸,可以为投影幕提供更好的清晰度和可视角度。但是,实际制造中,越是精细的产品成本也越是高昂:幕布厂商更多的采用“适中”的原则,选择幕布分辨率指标。

    在实际应用中,幕布光学结构也不能为了成本控制,而变成“无限大的颗粒”。事实上,幕布光学结构的尺寸必须小于投影画面的像素点尺寸的二分之一。而这个“上限”指标就决定了工程幕与家用幕的一个显著区别:工程投影都是大尺寸投影,其像素颗粒个头一般会更大,达到2毫米、甚至5毫米以上。相对而言,在100英寸的画面上实现2K或者4K的分辨率的家用投影,其像素尺寸都会在2毫米以下,甚至是1毫米以下。

    也就是说,家用商教等领域的投影幕布分辨率最低值至少是工程产品的4倍以上。而投影幕的分辨率设计与投影幕的光学抗光设计紧密相关——光学抗光结构的尺寸往往比幕布分辨率指标还要精细1-2倍。后者,决定了高端家用抗光幕的单位面积上的生产制造难度会高于传统工程抗光幕很多。

    第二, 工程应用和家用市场中,对幕布抗光性能的要求也不同。一方面,工程投影机的亮度远高于所谓“高亮”家庭影院投影机。这就使得,工程市场中,投影机可以凭借自身的亮度优势实现一定的对环境光的“对抗”。另一方面,背投影工程应用,是很多室内工程显示的首选方案。在背投系统的设计上,由于环境光和投影投射光的方向不同,可采用的屏幕抗光技术也更多。这有利于工程应用中的背投系统,实现较好的抗环境光效果。此外,从效果体验角度看,工程投影应用的观众观看距离,比家用市场要远很多(甚至商用、教育市场的应用观看距离都比家用市场更远)。这使得环境光线经屏幕吸收后,反射剩余部分在空气中经过更长的距离时,会得到更多的漫散射消散——这进一步优化了工程投影应用中的最终抗光效果。

    比较而言,家用投影的常规观看距离空间为2.5-4.5米,投影机亮度为2000-3500流明,基本不会采用背投式安装。这些不同使得家用抗光幕布必须具有更好的抗光效果。甚至,吸收和定向反射90%以上的环境光线是家用市场的最低入门标准。这远高于工程市场抗光70-80%的入门需求。

详解:家用抗光幕市场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第三, 工程应用和家用市场,对抗光屏幕的价值定位也有显著不同。对于工程应用而言,幕布被认为是与投影机平等的,重要的系统组件。而在家用市场,投影幕布则被认为是投影系统的“附件”——类似的消费价值观也存在于商用和教育市场。同时,工程市场对产品价格的承受能力也要显著高于家用、商教领域。这导致了家用抗光幕市场必然是一个“价格敏感性”的领域。与现在最低五六千元的家用投影机比较,家用抗光幕普及化的理想价位应在这个价格的50%以下。

    综上所述,工程与家用应用对抗光幕的需求差异巨大。这也就决定了家用抗光幕市场的发展很难从工程市场获得“积累效应”。事实上,家用抗光幕是一个比工程市场技术要求高、效果要求高、价格要求则更低廉的领域。低价高性能的矛盾也是除家用投影机本身亮度储备外,最直接影响家用抗光幕市场发展的问题所在。

    建立技术、规模和价格的有效反馈

    目前,面向家用市场的高档抗光幕产品的基本行业格局是什么呢?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毕竟投影幕技术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积累),但是实际销售数量有限、市场规模弱小进一步增加了单位产品从研发到零售的层层成本,产品价格普遍较高,超过普通消费者的接受心理门槛。

详解:家用抗光幕市场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这是一个高技术、低规模,高价格、低成长的负反馈市场结构。也恰恰是这样一个行业市场结构使得现在从家用到商用和教育市场的消费者们,不得不忍受投影机画面在环境光线下对比度大幅下降、色度空前不足、色彩表现力严重失真的应用现状。

    这一点也是投影显示应用与传统彩电产品应用的最大差别:即投影要想“有效果、有感觉”就得采用小黑屋模式。而小黑屋模式的应用限制,则成为了投影产品应用规模扩大的最大瓶颈。投影产品,特别是家用产品自身应用规模的不足,又反过来限制了高端抗光幕的成长空间。

    所以,在家用市场让抗光幕火起来,不仅需要投影机有足够的亮度储备(已经实现),更需要抗光幕市场真正走上量能齐增的“正反馈”路途。

    近年来,随着激光投影家用概念的普及、投影电视化趋势的发展,以及人们对大屏显示消费需求的增加,市场已经为抗光幕在普通家用、商教领域大显身手准备了足够多的外围基础。激光投影和LED家用投影自身的高价格化,使得选择这种投影产品的消费者对幕布成本的容忍空间变大。这为家用抗光幕的普及提供了一个启动窗口。事实上,家用幕布市场的抗光幕绝大多数是跟随高亮激光电视投影机销售出去的。

    以高端、高亮投影为中心,白天应用的抗光效果为目标,包括很多传统专注工程抗光幕、廉价商教幕和高端家用幕市场的企业,都在重新规划家用抗光投影幕市场。这种行业变化,正在促使一个由效果驱动、规模左右,成本有望摊薄的家用抗光幕“正反馈”链条的形成。

    有人说五年之后的家用投影产品,将会在百寸屏幕领域力超传统彩电技术,成为家庭娱乐显示行业有力的竞争者。这将为家用投影产品创造超过现有市场数倍,乃至达到百万台规模的巨大商机。而这种理想成为实现的必不可少的产品基础就是家用抗光幕的普及。如果在计算上商教市场抗光幕的可能增长,100英寸级别抗光幕的年销量,将从现在的每年不足万张,扩大到百万级别。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财富机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