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一套好的投影显示系统,最关键的选购点在哪里?很多人会异口同声的说“好投影机”。但是,大屏君却要说:“你们都OUT了”。一套好的投影系统,效果的关键不是投影机,而是投影屏幕。特别是近年来短焦和抗光幕技术的发展,更是将投影幕的重要性大幅提高。
搜 索

投影效果的中心:屏幕演绎王端进步

更新日期:2016-07-0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41期

    一套好的投影显示系统,最关键的选购点在哪里?很多人会异口同声的说“好投影机”。但是,大屏君却要说:“你们都OUT了”。一套好的投影系统,效果的关键不是投影机,而是投影屏幕。特别是近年来短焦和抗光幕技术的发展,更是将投影幕的重要性大幅提高。

投影效果的中心:屏幕演绎王端进步

    大屏君先聊一下为何要选短焦幕布、抗光幕,这种高级货色。

    投影显示的目标是什么?答案非常简单。即更大的画面、在有限的空间内更大的画面。这个有限的空间是多少呢?可能是几十、几百平米,也可能是十几、甚至几平米。对于一般的消费者,例如家庭用户、中小企业会议室,后者是常规情况。但是,传统的投影技术,大画面与“更长距离”的投影空间共存,客观上限制了“小客户”的“大画面”体验。

    不过,随着鱼眼镜头、反射式短焦投影机的大规模出现,量产、普及和价格不断下降,在一两米的距离内,体验百英寸大画面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短焦大画面不仅是投影机的问题,也是投影幕的“问题”。短焦投影技术改变了投影幕,尤其是幕布边缘的“投射光线”角度。这一变化,客观上使得传统远距投影幕不能再提供理想的斜视可视角度效果。

    正是这种变化,使得市场出现了短焦幕这种新品种的投影幕:对于此技术产品,大屏君有另一个“说法”——进一步提高了可视角度效果和漫散射光学结构设计的投影幕。当然,大屏君也见到过传统投影幕,换一个名称、重新包装一下,当短焦幕卖的现象:如果这种传统幕布自身可视角度设计非常好,那也可以接受;但是如果这种传统幕布,自身就是窄可视角产品,当做短焦幕卖可就不地道了。

    投影幕布,近年来的第二个科技热点是“抗光”。为什么要发展抗光幕呢?因为这是在环境光线、非小黑屋模式下,投影显示系统对比度效果的关键所在。在室内照明100流明亮度下,抗光幕可对3000流明投影机投射100英寸画面时的对比度,提升20-50倍。

    这两年,激光电视的概念比较流行。消费者们对激光电视环境光照效果,与传统投影系统效果的强烈反差也印象深刻。激光电视的这种效果,甚至成为了推动激光投影技术发展的最关键力量之一。

    但是,在赞赏激光电视理想效果的时候,很多人都忘记了真正的功臣是谁:不是激光技术,而是那块抗光幕——正是抗光幕对环境光线的吸收,提高了画面对比度指标,才有激光电视理想的显示效果。换句话说,如果消费者购买的不是激光投影机,而是普通投影机,只要有这样一款抗光幕,其效果也会立竿见影的大为提升。

    抗光幕产品的技术主要集中在光学反射结构设计、吸光材料设计和选择、精密加工技术三个方面。此前,这种屏幕都是外资的天下。近年来本土品牌也接连推出抗光幕产品,并有望持续拉低产品价格。

    抗光和短焦,这是投影幕市场现在最流行的技术概念。但是,大屏君特别要提醒:抗光不等于短焦,短焦幕也未必抗光——只有两个概念都具有的产品,才是今日市场的“大拿”。当然,一款屏幕即能抗光效果好,还是短焦投影幕,其技术难度也会有所增加。

    抗光幕和短焦幕的魅力,不仅仅在于针对短焦、激光这类新技术的投影机提升效果,更多的更在于他们改变了投影幕在投影应用系统中的弱势地位。

    传统的消费习惯是,投影系统首先选定投影机产品;然后根据预算富裕程度选择何种投影屏幕。这种选择方法,对于投影机技术不足的时代,自然是正确的。不过,今天投影显示技术已经处于“技术过剩”状态之中,投影系统的效果优劣更多的由投影幕来决定了。

    什么叫做投影技术的过剩呢?答案的第一方面是亮度。众所周知,亮度是投影机选择的第一指标。如果倒退10年,4000流明的投影机都可以称为工程投影机、是高端品种。但是今天,6000流明已经成为工程机真正的起点。而依赖激光技术,几乎所有投影厂商都已经突破10000流明以上亮度的产品技术。

    投影技术过剩的第二个方面是小型化:坚果可以在很小的微型投影机上实现1080p的分辨率和960流明的亮度,而且还能保持产品价格低廉,以及音效、智能等配置的高档。这种产品可以做到“小而强”的行业现实,很好的说明了,投影产品技术已经发展到极致阶段。而如果只是追求关键性能指标,对耗电、外观、体型、重量不加以选择,那么70000流明的激光投影,则可以成为投影技术过剩的显著标志——这类产品目前还找不到稍微有些规模的需求市场。

    也许,很多投影人,对投影技术过剩的概念并不同意:因为他们有一个很好的理由,那就是4K。是的,4K时代,投影跟进速度有些慢。但是,首先“真假”4K产品都已经问世,或者说4K不存在“能不能”的问题;其次,即便是4K发展最好的液晶电视市场,例如32英寸产品也没有升级新技术——32英寸主导的分辨率依然是1366*768。为什么呢?因为足够用。或者说,投影在商务、教学等领域真的大量需要4K吗?如果不是,那么只增加很多成本的4K就不会“一统天下”。

    所以,大屏君要说:4K不是投影技术的“产业性”瓶颈,幕布才是。假设,将过去5年销售的投影机(这些产品基本都具有3000流明以上的亮度),都配备抗光幕,那么这些产品的应用效果都能得到大幅提升。

    抗光幕技带给行业的根本变化是,提升了所有投影产品的可能性效果一个数量级以上,并拓展“非小黑屋模式”的更多应用空间;短焦幕带给行业的根本变化是让很多原来无法配备投影大屏幕的空间,可以应用投影大屏幕。对此,大屏君的总结是:效果大大提高、市场空间显著扩大,新投影幕技术将是改变投影产业的决定力量之一。

    当然,看好新的投影幕技术,不等于新技术立马就普及。因为更好的产品就会有更高的价格。一方面,新技术一定会增加产品固有成本;另一方面,新技术产品最开始销量有限,不能享受“规模成本优势”,这也会成为售价昂贵的原因之一。

    但是,这些问题都会随着“时间慢慢解决”:规模不断提升,将是投影幕高端产品逐渐普及的基础。价格下降、规模增长,这种良性反馈趋势已经在过去3年展示出来——要知道,3年来高端抗光短焦幕销量增长了10倍。对此,大屏君要说,快点、慢点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幕布引起的投影系统应用变革的大门已经无可非议的打开了。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