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网融合背景下的IPTV发展展望

来源:飞象网 更新日期:2010-06-21 作者:佚名

    回顾IPTV发展历程,可以看到IPTV一直在曲折中前行在,在三网融合的推动下,2010年IPTV迎来新的生机。

    从2005年6月份开始,中国电信集团已经同上海文广约定在五省市选择17座城市进行试点,包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和陕西,测试到2006年年底结束。从11月开始国内IPTV(网络电视)商用试验明显加速,在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共同进行的第三轮测试中,IPTV试点范围已经从原先的17个城市扩至23个城市;同时,原中国网通与上海文广合作的试点城市也大举扩至20个。

    2005年IPTV市场虽然热闹非凡,但总体看还是雷大雨小,受到政策的影响,运营商主要的任务是实验,在没有大规模商前对设备市场还没有启动。小规模的试用也没有给IPSTB终端市场带来多大转机。

    2006年,IPTV在中国已经迅速从概念导入发展到运营商商用试点大量铺开,2006年,国内IPTV是破局之年,4张牌照的发放(上海文广、央视国际、南方广电传媒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把电信运营商排除在外,在政策、模式等各方面的阻力之下,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中国电信和原网通在20多个成熟顶着阻力前行,并取得不错的业绩。

    2007年在艰难中前行,用户是取得高速增长,但并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根据诺达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IPTV用户达到115万,比2006年增长56%。

    1号文件(2008年1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出台,其中关于三网融合的政策,为三网融合产业(包括IPTV)后续的竞合提供了一个好的依据)在一方面推动了IPTV的发展,2008年全国已有90%以上的省份建有IPTV试验局,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896号文件,其2008年全年的IPTV用户发展目标为125~155万。广电系的牌照运营也开始加大行动力度,在深挖固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辟新兴市场。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重组也在一定程度了放缓电信运营商发展的步伐。2008奥运对IPTV来说,也将是一个契机。IPTV与宽带融合的特性,以及相对于传统媒体互动性和时移能力的巨大优势,都与奥运节目转播需求相契合。庞大的宽带用户数是IPTV发展强有力的支撑,IPTV有望借助自身的优势成为奥运转播中的新亮点,拓展用户群。

    2009《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述使得IPTV正式出现在国家的相关文件中,这对目前处于政策困境中的IPTV产业或许会是一个发展契机。国办发26号文《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有进一步为对广电和电信的双向进入问题做了明确的指示。然后3G牌照发放,让运营商把焦点又一致3G的发展上去了。

    2010三网融合从国家高度作出了明确的指示,面对融合后新的竞争环境,IPTV在2010年将迎来新的生机。

    2005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开始测试和试点,年末试点IPTV用户达到26.7万户,比上年增长480%;2006年IPTV受到广电的“打压”,使得IPTV发展在曲折中前,IPTV用户规模比2005年增长69%,仅达到45万户;2007年IPTV业务继续增长,用户数到达115万;进入2008年,IPTV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用户达到245万;2009年三网融合政策出现转机,促进IPTV的发展,截止到2009年末IPTV用户数量将达到460万,比2008年增长了87.8%,其中中国电信IPTV用户达到365万用户,联通50万用户。

    2009年中国IPTV用户460万户,同比增长超过87.8%,预计2013年将达到1300万的用户规模。电信重组后,随着3G网络建设和移动业务开通的全面铺开,运营商近期的关注焦点将在3G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上。但从长远来看,作为电信运营商转型的战略业务,IPTV作为定位家庭用户的宽带多媒体业务,仍将按照已有的发展规划和实施策略稳步推进。

    诺达咨询分析,随着三网融合政策的推动,必将为处于政策困境中的IPTV用户带来一个发展契机。IPTV业务将成为广电与电信合作开展的主要融合业务形式之一,而IPTV的运营模式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也将以“广电负责内容管理,电信负责网络提供”为主导发展下去。

   

 标签:三网融合IPTV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