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9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评选结果公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评选活动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主办、《广播与电视技术》杂志和“广电猎酷”微信公众号共同承办的年度品牌活动。

    2019年度中国广电十大科技关键词评选活动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的指导下,经过候选关键词征集、“广电猎酷”读者投票、《广播与电视技术》编辑部推选、点评以及征求行业专家意见等多个阶段,遴选出十个2019年度中国广电行业的科技关键词。

    2019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为:

    1.媒体融合 2.智慧广电建设 3.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播出 4.广电5G 5.全国一网 6.高新视频 7.中国视听大数据 8.区块链 9.人工智能 10.IPTV

    《广播与电视技术》杂志广泛征求行业专家意见,为入选关键词进行了深度点评,并制作了相应的短视频在国家广电总局信息中心“视听中国”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发布。

    1.媒体融合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2019年,中宣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系列标准规范,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标准支撑。各级媒体机构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移动优先策略,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打造出一批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2.智慧广电建设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的贺信中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这既是对智慧广电建设思路的肯定,也对智慧广电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9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力推动智慧广电建设,举办“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高峰论坛,发布中国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全国十余个省(区、市)制订了智慧广电发展规划,智慧广电成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战略引擎。

    3.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播出

    2019年10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精心组织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直播转播工作,全国广电系统十多万干部职工坚守在节目制作播出、传输覆盖和监测监管一线岗位,基于科学的技术系统、完备的应急体系,全面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播出安全,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最实举措,坚决执行事件事故信息上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4.广电5G

    2019年是广电5G的开局之年。6月6日中国广电获颁5G牌照,12月26日中国广电获发192码号,年末中国广电获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以及3.3GHz-3.4GHz室内覆盖共享频率使用许可,启动广电5G核心网和北京等19个城市5G试验网络建设,加快丰富广电5G差异化应用服务。广电5G已经正式起航,中国广电将秉持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方向,不断探索前行,走出广电的5G发展特色之路。

    5.全国一网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升级改造,是新时代广电工作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路径。2019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当前,《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加快推动“全国一网”落地见效,推进“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促进有线电视网络转型升级,建设兼具宣传文化和信息服务特色的可管可控、安全可靠的新型智慧融合网络,实现新时代的跨越式发展。

    6.高新视频

    2019年8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了5G高新视频主题高峰论坛与技术研讨会,并揭牌“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推动广电行业开展5G+4K/8K+AI、互动式视频、沉浸式视频、8K VR、云游戏等更高格式、更新应用场景的高新视频应用实践,构建高新视频生态圈。通过创新打造和推广输出高新视频产品、业态,构建高新视频产业、生态,促进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7.中国视听大数据

    2019年12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以“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的名称,正式向社会发布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数据。“中国视听大数据”基于对1.4亿用户和3219个频道的收视行为大数据分析,全面客观反映节目的影响力、传播力,正在形成健康公正的收视数据环境,成为行业和网友评价电视剧的重要参考依据。视听大数据的发布及应用,将进一步完善内容需求反馈机制,提升内容供给的贴近性和精准性,强化好节目进入好平台、好时段的政策取向,助力优秀剧目的广泛传播,推动建立正向舆论引导和市场激励机制,真正发挥大数据分析收视率的引领作用,促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产业健康繁荣发展。

    8.区块链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11月1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提出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广播电视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加紧谋篇布局,充分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安全可信的技术特点,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版权管理、内容运营、安全审核、传播分析、系统迭代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9.人工智能

    2019年5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参与主办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并成功举办“AI赋能智慧广电——首届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大会期间,总局正式发布《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揭牌“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大力推动智能处理、智能识别、智能分析、智能生成、智能传输等人工智能应用关键技术在广播电视内容生产、制作播出、分发传输、运行维护、监测监管、网络安全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10.IPTV

    IPTV作为广播电视在电信网络和新媒体领域的延伸,已发展成为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平台和意识形态阵地。自三网融合试点以来,我国IPTV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计用户数已达2.94亿户。IPTV建设管理关系国家政治安全、文化信息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关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2019年3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了全国IPTV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全力推动IPTV建设管理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全国IPTV迎来了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2019年度中国广电十大科技关键词反映了2019年我国广播电视科技领域的工作重点、热点,揭示了2020年我国广电行业科技发展的趋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