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影院器材选购指南 教你如何选耳机

二、以制造类型来选购耳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3-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二、以制造类型来选购

    以制造类型来说,耳机可大略分为封闭式(Closed Or Sealed)、半开放式(Semi-Open),有点类似于喇叭的“密闭式”与“低音反射式”,可以简单从外观分辨出来:如果耳筒外罩看起来密不透风,就是标准密闭式耳机;半开放式耳机的耳筒外罩会有形状各异的开孔,所以具备有双面发声的效果。

    此外还有开放式(Open-Air)、贴耳式(Supra Aural),以及近耳扬声器(Ear Speakers)等数种。

    录音室或专业用途对隔离度(Isolation)的要求很高,因此常用封闭式耳机鉴听音乐。

    以驱动方式来说,如果排除掉罕见的电容式等种类,比较熟知的有动圈式(Dynamic)和静电(Electro-Static)式耳机,前者最着名的首推日本Stax,Sennheiser与Koss也曾制造过此类产品。

    至于后者就非常多了,市面上的耳机至少99.9% 以上是动圈式设计,也有极罕见的动圈静电混血式的设计(如Akg K-340)。制造者对声音的概念当然更是直接反映在产品之中,狂恋Sennheiser的人未必喜欢Stax,喜欢Akg的人对于日制重低频加强耳机肯定没好感。

    一对简单的喇叭可以轻易地把音场、定位表现出来,但是最高级的耳机也未必做得到。

    人耳对声音来源有极强的辨识力,因为人类的双耳同时辨识同一音源,从音源到达左右耳朵的秒差(只要0.1ms)些许不同,就能分辨声音方向。所以有人从背后叫你的名字,你不用回过头也知道声音从哪里来。但是耳机的双耳筒设计,却是让左右耳分别听声音,于是音像会形成在左右耳边以及脑袋正中央。这其实是很奇怪的,根据声音心理学原理,大脑会不断地尝试分辨声音的来源(当然无法成功),最后会造成一种潜意识的紧张感,所以耳机听久了会觉得疲倦,因此耳机并不适合长时间聆听音乐。

    有些音响厂商则根据上面的原理,发展出一种声音补偿的技术,运用在耳机放大器上以消除这种不适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