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影院器材选购指南 教你如何选耳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3-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一、根据耳机的外型选购

    不论是HiFi还是AV,消费者对音频表现的重视程度如同投影机、播放器等设备不相上下。对于家庭影院来说,选择一款好的耳机,对一部分玩家是更好的选择,也是夜间欣赏电影大片及音乐的必备。那么,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耳机呢?

   

    耳机可分为头戴式耳机和耳塞式耳机两种。就功能设计而言,头戴式耳机还可以分为包覆式与半包覆式两种,前者的外观体积较大,可以把耳朵完全包覆在耳筒内;后者虽然不能有效隔绝外界杂音,却有重量轻、不易使耳朵发热冒汗的优点。头戴式耳机适合于在室内或者专业人员使用。

    现在根据彷生学原理制造生产的头戴耳机,不但外型美观而且两耳的夹持感很轻,配戴起来舒适自然。

    耳塞式耳机主要适用于流动场合,譬如外出旅游、体育锻炼、学习外语等。且音质方面也已是今非昔比。

    80年代,耳塞式耳机并不流行,就是在Walkman上大多也只配置了轻便型头戴耳机,原因是传统的耳塞式耳机音质很差,而且在制造过程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提升低频量感,而这在耳塞式耳机身上是极难做到。直到发现钕质磁体,经研究发现,钕质磁力极强,用于制造喇叭,音质好,低频量感能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索尼、爱华的耳机之所以能表现出完美的音质,钕质磁体功不可没。为了进一步使耳塞式耳机表现出令人满意的低频,又在振膜后部装上了谐振导管,导管长度在12~30mm左右,长度越长,低频的重放效果就越好,彻底改善了以往产品聆听空间窄小和声音容易失真的毛病。一般型号较高的产品,导管长度也就比较长。

    在谐振导管的製作上,最出名的要数爱华公司的V系列耳机了。该系列耳机内部采用独有的U型导管系统(Brd:Bass Resonater Dvet)。

    现在生产的耳塞式耳机为了防止音漏,以及能够与人耳进行良好配合,有泪珠型(当把耳机塞入耳朵时,配戴的角度不同,低频的强度也是不一样的,针对这个问题,在耳机的外形设计上均采用了能够紧贴任何形状耳朵的流线型,从而使喇叭更接近耳鼓,减少了漏音,加强了低频效果。如索尼的泪珠型防漏音耳机系列比一般耳机减少音量失真感达70%。)、音膜的振动方向与耳孔平行等类型。

二、以制造类型来选购耳机

    二、以制造类型来选购

    以制造类型来说,耳机可大略分为封闭式(Closed Or Sealed)、半开放式(Semi-Open),有点类似于喇叭的“密闭式”与“低音反射式”,可以简单从外观分辨出来:如果耳筒外罩看起来密不透风,就是标准密闭式耳机;半开放式耳机的耳筒外罩会有形状各异的开孔,所以具备有双面发声的效果。

    此外还有开放式(Open-Air)、贴耳式(Supra Aural),以及近耳扬声器(Ear Speakers)等数种。

    录音室或专业用途对隔离度(Isolation)的要求很高,因此常用封闭式耳机鉴听音乐。

    以驱动方式来说,如果排除掉罕见的电容式等种类,比较熟知的有动圈式(Dynamic)和静电(Electro-Static)式耳机,前者最着名的首推日本Stax,Sennheiser与Koss也曾制造过此类产品。

    至于后者就非常多了,市面上的耳机至少99.9% 以上是动圈式设计,也有极罕见的动圈静电混血式的设计(如Akg K-340)。制造者对声音的概念当然更是直接反映在产品之中,狂恋Sennheiser的人未必喜欢Stax,喜欢Akg的人对于日制重低频加强耳机肯定没好感。

    一对简单的喇叭可以轻易地把音场、定位表现出来,但是最高级的耳机也未必做得到。

    人耳对声音来源有极强的辨识力,因为人类的双耳同时辨识同一音源,从音源到达左右耳朵的秒差(只要0.1ms)些许不同,就能分辨声音方向。所以有人从背后叫你的名字,你不用回过头也知道声音从哪里来。但是耳机的双耳筒设计,却是让左右耳分别听声音,于是音像会形成在左右耳边以及脑袋正中央。这其实是很奇怪的,根据声音心理学原理,大脑会不断地尝试分辨声音的来源(当然无法成功),最后会造成一种潜意识的紧张感,所以耳机听久了会觉得疲倦,因此耳机并不适合长时间聆听音乐。

    有些音响厂商则根据上面的原理,发展出一种声音补偿的技术,运用在耳机放大器上以消除这种不适感。

三、根据使用范围和连接设备选购耳机

    三、根据使用范围与配接的设备选购

    根据耳机的使用范围不同,可分为收音机专用型、电视机专用型、CD机专用型、AV专用型、专业型和通用型。专业型也叫做鉴听式耳机。

    一般来说,鉴听式耳机录音室进行录音的时候,能够保证令录音的水平达到一定的水准。但在现场表演和户外收音的时候,由于左耳与右耳接收相同的现场录音会有不同的频率回应,形成两耳之间有相差和振幅偏差的情形出现,以致人耳才可以靠这种差别来辨别声音的方向和位置。使用鉴听式耳机虽然能够辨别声音的质素,但由于它会改变声音的相差与振幅偏差,形成声音在头中走了位,令听出来的声音变得毫无方向感。

    奥地利Akg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耳机和麦克风最着名的厂家之一,尤其是该公司的鉴听式耳机在很多电台使用。该公司推出的耳内鉴听系统Ivml,主要包括Sstl立体声声波传送器、Ipl耳内鉴听器与Sprl立体声声袋装接收器。Ivml除了是一般鉴听系统外,它使用的耳内鉴听技术亦能够大大改善现场鉴听混音系统的表现。

    或许你会问:那么多种类型,一时很难识别。其实不用太过担心,因为正规厂商在耳机的外包装上印有说明或者可从型号上来加以区分,比如:××Cd××、××Av××等,无说明或标记的一般为通用型。

    一般的视听设备,可以选购比较便宜的耳机,但一定要买正宗产品。如果用于高档设备的耳机,就要选购相应的高质量耳机,做到物尽其用。另外还要注意音响设备的耳机输出插口的输出功率、阻抗与所要选购的耳机输入功率阻抗相匹配,以免匹配不当造成损失。

四、根据功能选购耳机

    四、根据功能选购

    耳机有重低频型的、侧重中高音型的、全音域平衡型的、线上遥控型、双语言伴音选择型以及红外线遥控型等等,这就要看消费者侧重于哪一方面来购买与自己要求相符的耳机。

    现在有人比较喜欢红外线遥控型,即俗称的无线耳机。因为做工精细、外观典雅、使用方便的无线耳机越来越多地摆上了各大百货商场的家电柜台。

    与传统的耳机相比,无线耳机有明显的优点,主要表现为这样几个方面:

    1.个性化强。可以根据个人收听偏好自由调控,不互相影响。

    2.使用方便。在有效距离和接收角度内,无布线的拖累,欣赏者可以行动自由。

    3.效果出众。使音源不会散掉,可以滤去杂音,并将其封闭在耳机之外,听者可接收到逼真的音响效果。

    4.相容性高。可与多种音响设备连接,如电视、录影机、Hi-Fi音响系统、镭射唱机、VCD影碟机、电脑等。并且,目前很多综合功率扩大机或前级都没有耳机输出,买一般耳机恐怕无法使用。

    因此,如果能够用无线耳机,让CD唱盘的讯号直接传入无线耳机接收器就方便多了。

    据业内专家预测,无线耳机市场的发展趋势是价格渐趋稳定、产品增添方便功能、产品市场倾向于红外线、射频产品以及数位产品。

    红外无线耳机已由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单声道发展到如今的立体声双声道,在功能、实用性等方面的变化真是突飞猛进,近期上市的“一带多” 红外无线耳机更令消费者耳目一新。

    射频是一种与红外线有不同频率、不同传输方式的电磁波。它与红外线最大的区别在于不受外界阻挡而断声,听者离开发送器所在房间也可接收(即通常所说的“穿墙”功能)。

    选购时应注意的问题:

    (1)无线耳机的发射角度,市场上常见的有70度、180度、360度等多种范围,发射角度越大使用起来越方便。

    (2)无线耳机的耳套设计应符合人体工学的原理。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与耳朵连成一体,形成一种封闭式的空间,以减小外界干扰。

    (3)无线耳机本身应具备听者方便操作的电源开关、音量调谐等功能。

    (4)当音源信号停止输出时,无线耳机发射器是否可以自动关机。此时发射器具备自动关机功能,不仅可及时提醒听者音乐停止,而且可延长红外发射体的使用寿命。

    (5)耳机重量越轻、电池越小越好。这样可以减轻听者头部的疲劳感。

    (6)多用途插头是否齐全。一般应具备三种插头,即直径为3.5mm的插头,可与电脑音效卡及普通随身听接驳;直径6.3mm的插头为发烧音响、组合音响的转换头与电视机、录影机、VCD机相接的音频输出插头。

    (7)无线耳机的接收有效距离与听者有着密切的关係。一般来说选购无线耳机时,其有效距离不应低于8米。

五、根据“眼”“耳”选购耳机

    五、根据“眼”“耳”选购

    1、从品牌型号上来判断。每个耳机生产厂商除了几款专门生产的耳机外都有自己固定的商标和产品编排序号。如“索尼”耳机以“Mdr×”打头,“爱华”耳机 以“Hp××”打头等。

    在同一个耳机品牌中,也有一些同序号不同型号的耳机。它们是原公司在其他国家的分公司或合资公司生产的,其内外质量受原公司的监控, 因而听音效果与原来的公司产品区别不大,有的只是品牌相同而型号是臆造的,有的与原品牌只差一二个字母,所以鉴别时要仔细。

    2、从外观上来判断。正宗日本耳机外观圆滑,做工精细,配戴舒适,触感良好。有些品种迎着光线向里观察有淡蓝色的光泽。耳机引线柔软并且线径较粗。输入插头加工精度高,一般都在其表面进行了镀金处理,镀层细致均匀,(头戴式耳机和耳塞式耳机的线材都采用无氧铜线,这不仅是因为铜比金或银价格都便宜很多,还因为许多发烧友都知道铜的纯度越高,电阻就越小。无氧铜线在制造中内部的氧化物基本已去除,音质传输性自然要比一般铜线好一些。而为了追求更高纯度的铜线,后来又开发出结晶体无氧铜线,特点是失真度大大降低,能重现更逼真的音效,现在被广泛用于中高档头戴式耳机和耳塞式耳机中),与标准插口配接松紧适当,没有接触不良现象。与上述相反的耳机即为假冒品。

    3、从听音效果上来判断。这条是鉴别真假耳机最直接最为有效的办法。真品耳机声音宏亮清晰,音域宽广自然,没有杂声怪音。高音激悦不刺耳,中音清亮不模煳,低频滚滚不发闷并且不拖泥带水。假冒品耳机是绝对达不到上述听音效果的。

    而对初次购买耳机(包括以前没有买过高质量耳机)的消费者,可以先借别人的真品耳机听一听,以增加一些感性认识。然后准备一台较好的放音机或CD随身听和一盘自己熟悉的正版音乐带。去商场试听挑选对比,相信也能听出个所以然来,因为真假耳机在听感上是有明显区别的。

    4、从价格上来判断。真品耳机便宜的也要百元左右而几元、几十元一副的“爱华”、“索尼”、“东芝”耳机肯定是假货无疑。

    5、从耳机的包装上来判断。真品耳机一般用纸板和透明压缩包装成盒,盒里的耳机、插头、部分连线及附件都能看得很清楚。在包装盒的正面印有品牌、型号、产地及推荐销售价格;反面印有耳机的主要技术指标、使用说明以及厂商或代理商的公司名称位址等,并且附有产品保证书。所印字迹清晰规范,包装严密合体,有些耳机品种还附有转换插头、海绵衬套等附件。假冒品外包装粗糙,所用包装材料质量低劣,字迹印刷模煳,没有产品保证书。有的甚至连包装都没有,只用一个无任何标记的小塑胶袋封口,输入插头上也无品牌标记。正规品牌耳机的价格从最便宜的到最贵的相差几百倍乃至几千倍,这主要是由于生产耳机的材料、工艺、产地和功能的不同造成的。但是他们在电气参数上相差不大,在人的听力范围内已不容易区分谁优谁劣,所以没有必要去追求过分高值的耳机,而应该根据自己的使用情况和具体条件量力而行。

    另外一个考虑就是阻抗值(Ω)、频响范围(Hz)、最大输入功率(Mw)、效率(Db)等规格参数,还有耳机的型号未必都是型号越高的越高,应以实际比较才能定优劣。

耳机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要想充分发挥耳机的应有潜力还要搭配专用放大器。如果预算充沛,这的确值得考虑,尤其是像上面提到的环绕立体声耳机、静电耳机更需要专用放大器(或驱动器)。不过,囊中羞涩的用家,只能迁就使用功率放大器上附带的耳筒插孔(通常是便宜的Op放大),CD唱盘直入有不错的效果,但要看CD唱盘与耳机种类而定,总之阻抗不匹配、效率过低者不宜。

    使用耳机时,不要使用太大的音量。研究证实,太大的音量会造成听力的损害,并且是永久性的!一旦听力受损,就再也无法复原。因此长时间使用高音量听音乐,或常在高分贝环境下的乐迷要特别注意。常见的听力损害症状就是耳鸣。如果有此现象,最好休息一两天不要使用耳机。

    根据报告,70db以下的声音最安全,即使长时间聆听造成的损害程度也较低(一般对话只有60 Db左右),70-120 Db的音量则有危险,超过120db就会造成永久性的听力衰退!

    在使用耳机时,务必要先将放大器电源打开,再将插头插入耳筒插孔。一般的放大器都没有所谓的喇叭保护线路,对耳机的保护更少。开机的电流瞬间脉冲可能造成耳机的损坏。直入CD唱盘或随身听的耳机也许比较安全。相反,听完音乐后,应先将耳机线收好,然后再关放大器电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