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PTV奥运错失露脸机会 显示市场杂乱无章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更新日期:2008-09-26 作者:佚名
   iSuppli公司认为,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无力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在北京布署网络电视(IPTV),表明该IPTV市场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这种情形正在妨碍该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尽管当时有迹象显示CCTV将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在北京推出IPTV服务,但结果落空。作为主要的IPTV牌照持有者和运营商,CCTV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公司。早在2006年,CCTV就计划开展IPTV业务。

    不只是CCTV在布署IPTV方面遇到难题。中国网通是中国第二大固网运营商和中国北方的主要运营商,在2007年完成了可以支持5万用户的IPTV设备的合同招标工作。中兴通讯和阿尔卡特-朗讯中标。但是,在经过两年的准备和现场试验之后,IPTV最终未能及时地在奥运会之前推出,令许多观察者的预期落空。

    IPTV在北京进展缓慢,反映出IPTV在中国的普遍状况。IPTV媒体广播公司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核心利益冲突仍未得到解决。

    此外,来自有些数字电视(DTV)的有力竞争也是IPTV面临的一个障碍。例如,黑龙江省是中国第一个布署IPTV服务的地区,在招徕新用户方面遇到困难。8月份该省IPTV用户仍然停留在12万个。但是,还应指出的是,黑龙江在布署IPTV的第一年只有1万个IPTV用户。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IPTV在中国南方健康成长。中国电信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的战略市场中心上海,8月总共拥有56万用户。江苏省今年正式布署IPTV服务,只用8个月就吸引了15万个用户。

    iSuppli公司预计,由于中国电信与SMG之间在过去两年里形成了成熟的伙伴模式,IPTV用户数量将继续稳步增长。此外,中国电信8月刚刚完成5万个IPTV机顶盒与相关网络设备的联合采购招标。这应该会让市场人士相信,IPTV将在中国电信在向综合信息供应商的目标迈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电信运营商之间的联合采购流程有助于降低IPTV网络设备与机顶盒的整体价格。同时,中国电信正在努力改善各OEM的IPTV网络设备与机顶盒之间的互操作性。iSuppli公司预测,2008年中国IPTV用户将达到22.3万个。

    但是,中国整体IPTV产业已经落后于它的主要对手——数字电视。iSuppli公司估计,2008年前七个月中国数字电视用户增加了大约900万个,在7月达到了3700万个。iSuppli公司预测,到今年年底中国数字电视用户总数将达到4300万个。

    相比之下,从用户情况来看,IPTV仍然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作者:LorenZhao(LorenZhao是iSuppli公司中国研究部门的产业分析师,iSuppli将在其第三季度发表的中国IPTV专利报告中深入分析中国IPTV产业并提供五年市场预测。)

 标签:IPTV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