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PTV系统开放技术的现状及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7-20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引言

  IPTV业务将具有最广泛受众的电视机作为显示终端,融合了Cable网和IP网的业务特点,为用户提供广播电视、视频点播、电视回看以及信息浏览、互动游戏等互动性多媒体服务,因此被认为是三重播放(Triple-Play)的体现。IPTV在带给用户全新电视体验的同时,带动的是一个产业的发展,被业界认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目前,中国电信等固网运营商通过与持有IPTV运营牌照的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等内容提供商合作,积极探索着IPTV业务的运营模式,并通过业务的小范围商用,努力挖掘用户需求,开发针对性的业务和内容,摸索三重播放业务对传统电信运营商业务流程的挑战。但是,由于IPTV业务监管以及产业链成熟度等各种原因,IPTV业务目前在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如果IPTV业务要规模发展,必须首先打破IPTV端到端系统的封闭性,当前IPTV平台的不开放、非标准化已经成为影响IPTV业务规模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虽然信息产业部、中国电信等都积极地推动着IPTV端到端系统的标准化,并制订了系列的IPTV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但IPTV系统提供商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目前并没有提供标准化的开放平台,这导致运营商在发展IPTV业务时,存在着以下的问题:

  不同厂商的机顶盒与IPTV平台之间不能互通,机顶盒产品成熟度不高,机顶盒生产难以形成规模化效应和竞争态势,使得IPTV销售成本居高不下;

  由于IPTV平台的不开放和非标准化,使得基于IPTV平台的增值业务开发难度大、速度慢,不利于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类IPTV增值业务的快速引入,造成同样的增值业务不能在全国范围的不同省内进行复制和移植;

  IPTV平台的封闭性,也导致运营商难以引入各种类型、各种档次的IPTV终端,难以有效地开展针对不同用户群的营销活动;

  由于通信协议的私有性,不利于运营商在运维方面部署统一的IPTV质量监测系统,难以对IPTV端到端的业务质量进行监测;

  由于IPTV系统的封闭性和非标准化,还造成了多家厂商的系统之间不能进行互联互通,同时流媒体服务、存储等系统资源也无法共享,增加了系统建设成本,业务管理非常不便。

  因此,为了IPTV业务的长期有序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开放的IPTV系统,使不同的IPTV业务平台和终端能够实现互联互通,方便运营商快速引入和部署增值业务。本文从运营商角度详细描述了IPTV系统开发的体系架构、关键接口等技术,并介绍了中国电信在IPTV系统开放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未来规划。

 标签:IPTV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