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STB特稿]业界大家谈:我眼中的机顶盒

来源:慧聪网 更新日期:2006-06-21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到了今天,已经有地方完成了基础转换,进入以提供增值服务为主的第二个阶段。机顶盒在数字电视转换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有目共睹。本期邀请多位与机顶盒密切相关的人士,谈谈各自对机顶盒的看法,话题分别围绕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的技术、市场、发展瓶颈和前景展望。

  机顶盒被业界人士昵称为“盒子”。它不是潘多拉的盒子。

网络运营商观点:

  ·深圳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王本彰认为机顶盒的市场前景取决于:1.网络公司除传输新闻节目外,它更是一个传输视频、音频和数据的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经营公司,因此不能仅作为电视台的传输网或附属品存在。2、新闻和资讯节目应分别管理;网络公司对新闻节目是确保安全传输,对资讯节目是按市场竞争机制进行经营。3.除国家法律法规明令传输的中央、省(市)和本地新闻频道外,作为同质类的其它模拟频道的应渐进式关闭。4.广电体制必须进行适应市场竞争的体制改革。
  就机顶盒市场目前存在的瓶颈,天威视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深圳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王本彰

深圳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王本彰

  自己制定标准招标定制学习型遥控器,使电视和机顶盒能使用一个遥控器,方便用户使用。在模拟频道和数字电视频道开设专门导视节目,24小时介绍机顶盒使用说明,以图示方法教用户使用。选择安全性好的CA,公开招标时要选择有实力的生产商,供货时对机顶盒更看重硬件质量和售后服务质。如必须满足天威公司《第1类机顶盒(SD)3.1版的测试》企业标准的要求,收视时主观评价合格,每个合同(生产批次)供货前需经深圳市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抽样送《数字电视实验室》检测合格才能送货等;要求满足天威公司企业标准如明确硬件的配置、产地、开箱合格率等。

  ·“国产芯片不过关,应该加强芯片的国产化技术”。 山西广电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王刚、四川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李泽华、浙江诸暨广电网络公司寿哲男等人比较关注国产芯片的技术,同时李泽华还认为国人做产品应该像海尔一样,要掌握自有知识产权

  ·“真正的数字电视应该是一体机。机顶盒作为过渡产品,充当重要角色,将在强大的数据信息交换和数字化业务功能展现方面承担重任”。

  “在内容缺乏的情况下,多数消费者认为,花上千元买机顶盒,看到却是同样的节目,多得只是接收频道。机卡分离是解决机顶盒市场化的方式。” ——陕西省广电网络西安分公司岳东科。

  ·“机顶盒整机市场存在着一,价格偏高;二,种类较少;三,使用上不够人性化;四,整个产业链还不够完整,包括软件硬件等方面非标准化、可开放性、知识产权等方面问题。”——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数字电视部刘希文。

  ·“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下,网络运营商强行推荐机顶盒,用户不能自主选择,抑制了品牌产品的发展空间。”——内蒙古广电网络公司数字电视部刘勇。

  ·“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制订统一的生产、技术标准,规范生产厂家,提供比较广阔的空间来推动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工作,特别要争取部分优惠政策。”——辽宁省锦州万程有线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赵兴武。

  ·“机顶盒存在资金和性能稳定性的问题。要开发机顶盒增值业务,让机顶盒的操作更方便、便捷。”——河南省商丘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丁美莲。 

  ·“就白城市场而言,存在着消费能力问题。”——白城市广电信息传输网络有限责任公司陈得志。

  ·“在国内网络公司存在退机、上网图像质量不高的问题上,应该首先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清理市场干扰因素。让有技术潜力的公司获得发展。”——湖南省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分公司网络建设发展部胡惠民。

  ·“短期内不能做到如普通家电一样,由用户自行购置,并由专业销售商负责维保;全国技术体制不一,导致不能大规模量产,成本价格较高。”——江苏省南京广电网络公司徐立志。

 标签:机顶盒
最新电视伴侣人物访谈

对话张浩:新雷石将会更加强大

张浩、方晖携视点PC团队加入雷石,势必达到1+1>2的效果,能否达到这个效果呢?这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

智能盒子:洪荒之力用尽了吗

2016年上半年,“智能盒子陷入了成长陷阱。尤其是智能盒子产品,在风光两年之后,突然从主流媒体的

奥比中光:3D传感擦亮人工智能之眼

3月9日,在2016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创维、海信等智能电视吸引眼球:观众手臂轻轻摆动,电视便能读懂

袁明:造一个匹敌苹果的生态商业王国

关于同洲电子,可能更为大家所熟知的是他们是数字机顶盒领域的龙头企业,但是不断发展的同洲电子现

恩智浦高级副总裁:全球半导体业下半年有望复苏

Mike Noonen将利用其在半导体和系统销售方面20多年的经验,推动恩智浦全球业务的发展。加入恩智浦之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