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奥比中光黄源浩:3D传感擦亮人工智能之眼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3-10 作者:佚名

    3月9日,在2016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创维、海信等智能电视吸引眼球:观众手臂轻轻摆动,电视便能读懂。

    电视之所以这样“聪明”,靠的是一双智能的“眼睛”——3D体感摄像头。而这些摄像头,来自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比中光”),一家专注于3D传感技术的创新型企业。

    这家不到80人的企业,坐落深圳南山中国地质大学研究院大楼,在国内首先实现3D计算芯片、3D体感器的自主研发。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2-3亿元。

    “我们的技术,完全可以和苹果、微软、英特尔等国际巨头比肩。”奥比中光CEO 黄源浩底气十足。

    3D传感是万物互联的基础

    机器人可以准确规避障碍,无人机在夜间也能安全飞行,无人驾驶汽车能够自动探测地形并同步绘制地图……

    走进奥比中光展示厅,访客们能够切身感受到3D传感在安防、智能装备、辅助驾驶等不同领域的运用。

    “相比普通2D摄像头,3D摄像头捕捉的像素是带有距离信息的。”黄源浩介绍,正因为有了更多维、更精准的像素捕捉,设备才能够识别立体的影像,看得更多、更深度。“好比装上了智能的眼睛”。

    以3D传感安防设备为例。当有人经过出入口,3D摄像头就会自动捕捉3D人像,并追踪其运动轨迹。凭借这些信息,系统可以实现精准的人数统计、运动轨迹识别。

    工作人员介绍:“误识别率仅有百分之零点几,远低于2D摄像头。”目前,已有国外合作厂商应用该系统,开发出拥有智能跟随功能的超市购物车。

    “无论哪个行业,想要进一步实现智能化,这双‘眼睛’必不可少。”黄源浩说,在人工智能的时代,3D传感器将是万物互联最重要的基础。未来5年,3D传感器将迎来大规模运用及市场爆发。

    目前,手机摄像头一般是2D的,3D摄像头的市场占有率为3%-5%。“预计2017年,手机3D摄像头的市场占有率会增长到10%左右。5年后,3D摄像头可能取代2D摄像头成为手机的标配,市场潜力巨大。”黄源浩说。

    颠覆中国制造不如国外印象

    2012年底,黄源浩从国外回到深圳。在这之前10多年,他先后在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地从事研究,一直专注于3D光学测量领域。

    回国时,3D传感领域已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可以走向更广泛的产业市场。从小就有一个创业梦的黄源浩,瞄准了这个时机,带领团队在深圳成立奥比中光。

    “一开始,我们主攻的方向是工业用3D传感。”但黄源浩和团队很快意识到,仅仅依靠工业市场,很难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于是,奥比中光开始转向商用3D传感。

    长4.5毫米、宽4.5毫米、高4毫米,这块不足指甲盖大小的芯片,是奥比中光展示厅里最珍贵的“宝贝”。黄源浩介绍,它是一套可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的嵌入式3D模组,“目前,全球只有4家公司能做。而我们是亚洲唯一一家实现量产的企业。”

    为了这小小的芯片,黄源浩和同事们可谓费尽心血。“与工业级别不同,消费级别的3D传感芯片,要足够轻薄,能放进手机、平板里,成本还要足够低。”黄源浩说,奥比中光希望做出一款“体积小、功耗低、效果好”的芯片。

    经过3年的技术积累、6个月的设计钻研,2015年9月,他们做出了第一台模组样机。当年10月底,这款自主研发的芯片开始量产。

    “相比国外同类产品,奥比中光的3D传感器成像更清晰、更准确,颠覆了许多客户‘国外制造优于中国制造’的印象,只是品牌、名气上,远远落后。”黄源浩说。

    目前,乐视、创维、海信等国内知名品牌电视都已用上奥比中光这款3D传感芯片。“预计到今年底,我们能够和国内绝大多数的电视厂商达成合作。”黄源浩说。

    熬过创业艰难期曙光已来临

    “创业比创新更难。”从研究者到企业家,对黄源浩来说是一次剧烈的转型。“过去在机构里做研究,只要是新的、前沿的技术,没人研究过的,都可以尝试。 ”

    但经营企业却不同。“技术是唯一的,产品却有成百上千种类别和形态。”作为企业的“掌舵人”,黄源浩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考察、研究各种不同的产品方向,以确定公司的战略定位。

    “一旦定调有问题,就可能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他感叹,在创业路上的困难和压力,丝毫不逊于顶级的科学技术难题。

    对黄源浩来说,创业4年,最让他头疼的就是资金问题。在前期长达3年的时间里,奥比中光一直处于研发阶段。每年需要好几千万的投入,却没有产品、没有盈利。

    不过,在这难捱的日子,仍有不少人才自愿降薪来投。“这让我非常感动。”黄源浩说。

    团队的坚持,以及政府的扶持,帮助奥比中光渡过了难关。2014年底,黄源浩的团队获得深圳“孔雀计划”团队的第一名,得到4000万元资助。2015年10月,随着自主研发芯片的量产,奥比中光的订单金额已经超过1亿元。

    “2016年,我们一定会实现盈利。”黄源浩估计,今年的销售额能够达到2-3亿元。

    黄源浩的自信来自对市场的充分认识:“不出几年,机器人、无人机会逐步搭载3D摄像头。3D传感技术还会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

    “在未来,我们要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引擎。”虽然,奥比中光目前的市场主要还是客厅娱乐,但黄源浩希望,能够通过对3D传感技术的不断深入挖掘,让人工智能迈上新台阶。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