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天柏吕品:机顶盒企业应向增值服务要利润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日期:2007-08-03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刘东:今年6月,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有线数字电视全网双向互动服务的省份,天柏集团为这个项目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在你们看来,目前有线电视运营商最需要什么样的应用和服务?我们知道,有线电视运营商面临着资金瓶颈,你们在双向改造过程中是如何实现低成本运行的?

    吕品:传统的广播电视是建立在一个单向系统上,所以业务受到限制,只能靠传统的模式,如广告费来赢利。而自从有线网络公司和电视台分离后,有线网络运营商仅靠每个月的收视费来支撑。那么,如何利用好有线运营商先天就拥有的庞大的带宽资源?就必须把有线网络变成一个可以提供具有双向互动业务功能的网,就能让数字电视赢利模式实现最大化。

    由于有线运营商已经靠网络传输的节目赚回来了一定的成本,因此双向改造的前期运营成本会比电信便宜。这样一来,广电今后的实力就像又一家电信运营商。

    双向改造在技术上必须做好三个重要的环节:第一个环节,在物理链路上,让广电的一个单向网变成一个双向的能有质量管理控制能力的网络,这个环节需要两个先决条件,投入产出成正比以及尽量不改变现有技术网络的系统。海南就是这样运作的。第二个环节,基于双向网络的业务支撑系统,包括条件接收、用户管理,在海南首次尝试了中国第一套双向CA技术,由于有回传路线,用户看什么节目,需要增加什么服务,系统会在几秒钟内就能把授权传送到用户的机顶盒里。这样运营商不仅可以加强对用户的管理,而且在双向网络上同时增加了带宽。一个双向CA+业务支撑平台就成为海南的第二大特色。第三个环节是,开通了与用户切身利益相关的业务作为双向的突破口。目前很多运营商会选择电视点播作为最大的增值业务,但版权的限制和成本的因素,电视点播不能成为双向业务的主要动力。在海南进行的双向业务中,我们采用了IP频的技术,用户不仅可以进行物价查询、缴费等,还可以通过短信与政府直接互动,让广电部门由一个管理者变成用户日常生活的帮手。

    一项低成本、高效率、不扰民的双向改造,一个丰富的双向业务的支撑平台和契合用户生活的双向应用才是运营商目前所需要的。

    刘东:我想知道海南的这个项目从有线网络运营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到用户的价值链是怎么构成的,运营商和天柏又是如何获得收益的?

    吕品:短线靠卖机顶盒,后期靠增值服务与运营商分成是我们两块主营业务。第一,天柏不是简单地为运营商提供机顶盒产品,会同时提供应用和服务,这是我们的优势。第二,由于天柏为运营商支撑前期的业务平台和开发后期的增值业务,因此天柏能与运营商进行后期收益的分成。在海南的项目中,我们中标50万台机顶盒,以300元/台来计算,前期机顶盒的营业额就达1亿多元。与运营商在后期增值业务的分成上,天柏能占到20%-40%。

    运营商赢利来源于三大块。首先,运营商从模拟转为数字后,频带的利用率比以前提高了10倍,原来能放80-100套节目现在只需要十几兆的带宽就可以播出,这样,80%以上的带宽就省出来了,可以直接卖给企业做企业专网用。另外,有效用户数量的增加和收视费的提升是运营商赢利的第二块。第三,开发出更多的应用服务,靠增值业务赚钱是今后最主要的新增来源。以青岛为例,数字电视去年的收益为700万元,今年将达2000万元。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最新电视伴侣人物访谈

对话张浩:新雷石将会更加强大

张浩、方晖携视点PC团队加入雷石,势必达到1+1>2的效果,能否达到这个效果呢?这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

智能盒子:洪荒之力用尽了吗

2016年上半年,“智能盒子陷入了成长陷阱。尤其是智能盒子产品,在风光两年之后,突然从主流媒体的

奥比中光:3D传感擦亮人工智能之眼

3月9日,在2016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创维、海信等智能电视吸引眼球:观众手臂轻轻摆动,电视便能读懂

袁明:造一个匹敌苹果的生态商业王国

关于同洲电子,可能更为大家所熟知的是他们是数字机顶盒领域的龙头企业,但是不断发展的同洲电子现

恩智浦高级副总裁:全球半导体业下半年有望复苏

Mike Noonen将利用其在半导体和系统销售方面20多年的经验,推动恩智浦全球业务的发展。加入恩智浦之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